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臺大國際企業學系陳姿瑜--訂下階段性目標,盡全力去實現
2013/01/28 14:08:31瀏覽1099|回應0|推薦5
無標題文件

自認不是絕頂聰明的陳姿瑜,可是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努力讀書,所以她堅持到最後,很幸運地如願以償考取了目標校系,成為臺大國企系的新鮮人。她認為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必須由自己決定,一旦決定了,就要全力以赴,負責到底!但她是如何完成自己訂下的目標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她的升學準備經驗吧!

升上高中前,訂下三大目標

進入北一女中後,心中有期待也有害怕,因為身旁的人告訴我,這裡聚集了來自各區國中的菁英,不要有太重的得失心。但也許是好勝心使然,我卻期許自己高中仍然保持優異成績,同時也能擁有多彩多姿的高中生活。

升高中那年暑假,我為自己設下了三個目標:1.高一時要完成國中階段沒機會做的事情,並多嘗試新領域,多參加比賽以磨練自己。2.高二時要挑戰自己的極限,選念第三類組,並學會善用時間,讓自己成為菁英中的菁英。3.高三時要穩穩地朝著夢想邁進─臺大國企系,並緊緊抓住它。老實說,其實我當時還沒想到實現這些夢想的具體方法,但在高中三年中,每當我參與活動或準備考試時,我都會提醒自己:每一步都必須踏在前往目標的道路上。


高中三年的準備


高一、高二,以雙週為單位

高一時,班級、社團的活動接踵而來,我也實現對自己的承諾--勇於嘗試新事物。於是我參與了樂隊表演、科學研究社、電影研究社;同時也積極參加各種比賽,包括化學科展得到校內特優、全國小論文競賽特優、國畫比賽佳作等成績。雖然生活很忙碌,但我從中學到很多,像是時間管理的能力,在同樣的二十四小時內,我可以比別人處理完更多的事情;除此之外,透過參與活動,更能訓練自己的溝通能力與待人處事的技巧。

讀書方面,高一、高二時,我以兩週為單位,規定自己一定要在小考前念完進度範圍,段考前兩週停止一切課外活動,並排定讀書計畫。由於每次考試科目數不一,但我一定會把範圍內的內容至少複習完兩遍;假日則分成早、午、晚三個時段,每個時段平均複習一到兩科,最後一定會預留些彈性時段,以便補回落後的進度。

高三,以月為單位

高三時,我以訂定整月的讀書計畫為主,藉此調整好自己的步調和進度,視情況延長或縮短各科的讀書時間。然而,每個人都有讀書倦怠期,此時念書必定效果不彰,不是恍神、胡思亂想,就是完全念不進去,這時我會用正面話語鼓勵自己再嘗試多讀一下,像是「再看一頁,這章就念完了」、「再讀五分鐘就可以休息了」之類的話,讓自己即使讀書狀況不好時,都能堅持下去。

但如果還是讀不下去,建議同學乾脆趴在桌上睡個十分鐘,或去慢跑個幾圈再回來繼續念,都是不錯的應變方法。總之,讀書時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保持清醒、專注,不然念得再久也沒用!

準備大考,主科多下工夫

因為很多校系在大考成績上都會加權主科,甚至列為基本門檻,像學測數學若未達滿級分,八成無法通過臺大管理學院科系甄試的第一階段分數篩選。因此建議學弟妹在準備學測、指考時,一定得在國英數等主科上多下點工夫喔!
以下就與各位學弟妹分享我的各科讀書心得吧!

國文科:多看多背多練習

在讀熟文言文選文四十篇、論孟選讀後,我採取題海策略練語感、速度和準確度;至於國文選擇題中的字音、字形、字義,只能靠平日多看、多背,方能正確作答;至於語文常識、作家生平,內容既多又雜,但只要出現在多選題裡,就是考驗考生的細心度,因為錯兩個選項,整題分數就沒了,所以學弟妹可要特別細心作答。

至於非選題部分,平常我就會蒐集寫作材料,把佳句、名人事例抄在筆記本上,並仔細讀過近年公布的佳作範文,把佳句抄起來,且利用零碎時間(搭公車、排隊等)背誦。


在指考前,有學姊建議我:作文舉例宜多結合最新的國際時事,像她當時就是寫茉莉花革命而得到高分。所以在應試國文考科時,我刻意以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和南非總統曼德拉來舉例,結果模考作文都只有18、19分的我,指考作文「讓我終身奉
行的一個字」居然拿到了24分!

因此我真心推薦學弟妹嘗試結合國際時事的寫作方法,但此法得多加練習,一開始我光是想與題目有關的時事,幾乎就用光了考試規定的作答時間。幸好在練習一段時間後,漸入佳境,儘管我對時事了解不多,但只要懂得配合題目,用不同的角度去闡釋,同一個事例就能套用在不同的題目中。

不過,國文得高分的前提,是要先顧好選擇題!畢竟因為只要不離題,大家的作文分數其實都差不多,所以選擇題扣分愈少,整體分數就能超越更多的競爭對手。

英文科:有背就有分

有人說北一女學生的英文都很強,很可惜英文卻是我的弱科,因此我特地在入學前多背了一些單字,即使當時背了又忘,忘了又背,但還是多少提升了自己的英文能力,至少讓我在開學後的英文成績能維持在中上程度。我因此深信:英文真的是有背就有分數的科目呢!

高三下學期,我有參加英文模考班,主要是練習考場上的臨場感。至於平時的英文準備,我則是以練題為主,把題目中出現過但還不會的單字、片語抄在本子上,隨身攜帶以便隨時翻讀。

另外,我有背英文單字七千字,但成效不大,因為很多字在試題上出現頻率高、有些字則完全沒考過,因此建議常考單字必須了解搭配詞語、多看例句;至於艱澀的單字,只要懂意思即可。

作文方面,主要分為書信、看圖寫作、記敘文等三大部分,通常我會要求自己在三十分鐘內完成一篇作文,不過如果一開始無法在時間內寫完,千萬別灰心,可以從四十五、四十、三十五分鐘的時限開始,慢慢進步就好。此外,最重要的一點是,作文除了要多練習外,也必須請老師批改,才能有效提升寫作能力喔!

我記得第一次參加北區模擬考時,英文作文整張紙寫滿,卻只拿到八分,不是拼錯字,就是用錯字。當時老師給我的意見是:「先讓句子通順,再講求特殊變化以及加深用字難度」。因此考前一個月,我每天寫一篇作文來練習手感,事實證明,只要不拼錯、結構通順、言之有物,英文作文就有機會拿高分。

數學科:應試時,用正面思考提振士氣

高中三年中,我唯一有持續補習的科目就是數學,因為我很喜歡補習班老師的上課方式,因此數學科的準備方式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

再加上數學算是我較有信心的科目,準備起來比較輕鬆。通常我會將考卷上寫錯的題目記在本子裡,標記核心觀念,作為考前複習之用,也會做模擬考試,因為算數學的臨場感真的很重要,常常容易因為緊張而答錯簡單的題目,冷靜後才發現是沒看清楚題目,實在很可惜!

數學應試要有策略,建議學弟妹先寫有把握的題目,並且用正面思考勉勵自己,把分數想成撿石頭,算完一題就先恭喜自己得了五分,而不是算不出來就覺得自己被扣五分。

自然科:以參考書為主

高二念物理、化學時,因為內容多到總是要到考前幾天老師才能教完考試範圍,還好當時我手邊有瑞華文化的物理、化學教材,幫助我在上課前就先做好預習、超前學校的進度。所以每當老師考前趕課時,我因為早已預習完這些單元了,往往當場就能吸收上課內容,並更加融會貫通呢!

另外,我在準備學測自然科時,主要是以瑞華文化的學測總複習系列教材來複習,我發現坊間很少有參考書能把高一、高二的內容併成一本,卻又整理出學測的考試範圍,但這套教材都做到了,讓我獲益良多。

社會科:先念熟課本,並善用讀書技巧

準備社會科,必須先念熟課本,再輔以參考書複習重點,並且善用一些讀書小技巧,例如地理科可以畫地圖以增加記憶;瑞華文化的歷史教材有很多補充資料,特別有助於釐清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

公民部分,因為我的目標科系都不採計,所以準備指考期間並沒有安排進度,不過憑著以前準備段考的印象和作答技巧,也拿到了不錯的分數,由此可見平日學習時倘能徹底理解觀念,考前真的就不必抱佛腳了!

學測失常,改拚指考

升高二那年暑假,我參加了臺大國企系的管理人才營,深入了解這個科系後,決定以它作為第一志願。我喜歡國企系,一來是因為它學習的領域很廣,二來是臺大的課程偏向貿易、行銷、品牌經營,這些都是我有興趣的領域。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申請上臺大國企系,所以我高中時期一直很努力參與活動,以充實日後甄試的備審資料。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學測國文失利,只得到十三級分,當時我真的很徬徨:是該屈就現實?還是全力改拚指考呢?但沒人能告訴我標準答案。眼看著同學興奮地準備著個人申請的面試問題,我的內心很掙扎、很痛苦!後來我決定拚指考,「已苦追了許久的目標,再多撐幾個月又何妨呢?」我這樣鼓勵自己。

那段期間,感謝許多學姊的經驗分享與鼓勵,讓我能不斷改進自己的讀書方法,同時也特別加強學測失常的國文作文,大量觀摩同學的佳作、名家的散文等,經過一段時間的衝刺與補強,我終於憑著指考成績,幸運考上了夢想已久的臺大國企系。

莫忘初衷,堅持到底

我期待自己有一個精彩的大學生活,能參與各種活動,訓練與人溝通及協商的能力,並爭取交換學生名額以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增強外語技巧等。希望四年後,當我跨出臺大校門時,我已培養好專業知識,並做好準備,迎向人生中的每一個機會。

因此我要給正在升學路上衝刺的學弟妹加油打氣:就算高三這年,遇到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不見得有念書就會有好成績,但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分數落後而否定自己,可以難過,准許自己跌倒⋯⋯但要立刻爬起來重新出發,因為勝負在最後一刻才會揭曉。大考比的是耐力,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是贏家喔!

不管各位學弟妹現在的成績如何,只要訂下了目標,就請莫忘初衷,拿出毅力來抵抗外在的誘惑,努力堅持下去,相信你的夢想一定會成真!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一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26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