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問我答:寄宿問題】想家想爸媽,住校生活過不慣
2012/11/26 11:43:32瀏覽837|回應1|推薦4


BRAVO 大大,您好:             
一直以來我都是住在家裡,但由於高中課業愈來愈重,再加上我參加的補習班也在學校附近,為了省下通勤的時間,並可隨時與同學討論功課,於是決定從這學期起住校。可是,我好不習慣……雖然外食很方便,但我超級想念媽媽的拿手家常菜……也想每天和爸爸一起討論新聞內容……請問BRAVO大大,高中生還像我這樣戀家的,算正常嗎?(我看其他室友都一副以校為家的模樣,像我這樣是不是心智太不成熟了?……)我要怎樣才能快點適應住校生活呢?

(桃園/Alisa)

親愛的Alisa,你好:

       離開住了十幾年的家、熟悉的人與環境,而原本習慣的生活方式及食物也跟著改變,一定需要一些時間來重新適應。習慣可以被養成,當然也可以被重新建立,至於要花多少時間,就得視個人的獨立能力程度而定了。

       Alisa初次離家住校,戀家在所難免,BRAVO大大看得出來你和家人的感情很好,而且住在家裡,事事都有人照顧,原本可以讓自己心情愉快的事情,像是吃到媽媽做的菜、與爸爸討論新聞等,現在可能一週甚至好幾週才能享受到,情緒上難免會受影響。

       至於如何才能讓自己更適應住校生活呢?在此提供Alisa三點建議:

1. 找出學習及生活時間的平衡點 
       離家住校的主因是為了節省通勤時間而更能專注於課業上,但住校後,三餐要自己張羅,衣服要自己晾洗,房間也得自己整理⋯⋯這些生活瑣事,多少會占用掉你的部分時間;和同學一起住,雖然方便討論課業,但有時也可能因為聊得太開心,或聊過頭而不小心浪費了更多寶貴的時間。 所以BRAVO大大建議Alisa,不妨檢視自己目前的生活及學習狀況:在時間上你是如何安排的?執行的情形又是如何?知道自己每天何時該做什麼、要做多久,即使偶爾有了突發狀況,你也可以加以變通去因應。但如果真的覺得還是有困難,建議Alisa可以找學校的輔導老師聊聊,請老師協助你找出困擾點。

2. 規劃Family Time 
       雖然離家住校,但與家人的聯繫還是很重要,Alisa不妨利用讀書的空檔,打通電話聽聽家人的聲音,將有助於調適自己的心情呢!儘管學校課業、補習進度繁重,但仍要規劃每週或隔週返家,畢竟「家」永遠是出外遊子心裡最溫暖、最安全的避風港,回到家,坐在熟悉的沙發上和爸爸一起討論時事,坐在餐桌上吃著媽媽做的拿手菜,與家人一起東聊西扯,一定能夠讓你重新充電,元氣滿滿的再回到學校,勇敢面對繁重課業及獨立生活喔!

3. 學著與同學、室友互相照顧 
       在校寄宿,原始的目的雖然是為了節省通勤時間,以便充分運用在課業上,但訓練自己過群體生活,學習與同學互相照顧也很重要。因此與同學、室友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十分要緊,不但課業上能分享交流,生活中也可以分工合作,例如輪流打掃房間、輪流幫忙買晚餐等等,都有助於提升情感。每個人都喜歡被照顧的感覺,如果同學間可以彼此幫忙,也可減少一個人在外的孤單感,讓住校生活更溫馨愉快。

       學習獨立的過程,難免會有徬徨、猶豫的時候,建議Alisa不妨多給自己一點時間來適應,逐步進行調整。畢竟每個人的適應能力本來就不同,不用急著逼自己像其他同學一樣立刻習慣住宿生活,因為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才是最重要的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074820

 回應文章

[king]
2023/12/13 10:48
BRAVO大大你好,住校每天影響學習怎麼辦?學校規定一定要住校,一開始很開心不過到校的第一天就開始想家想家人,生怕他們會出什麼意外,其他舍友卻像住了一百萬年那麼久,感覺超習慣都不會想爸媽.是我新制過於依賴嗎?(imbellaki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