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RAVO專欄:沒力心靈療癒學分】旅行與對話
2012/11/05 10:18:29瀏覽181|回應0|推薦3

文/沒力史翠普

為人生注入活力的時刻

       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奇妙的時刻。

       對大多數人而言,學業、職業與自己的人生,都是一條永不停止的生產線,每天我們累積一點對這世界的了解,累積一點對自己的認知,也同樣累積著一些偏見,一些習慣。這條生產線會不停地往前走,不停推進,但當年歲逐漸增長,生產線上就會出現一些非常奇妙的狀況。

       有時我們會突然對一些平常很喜歡的東西或關係產生厭倦;有時會對期待已久的事情感到疲憊,覺得似乎永無終點,或是突然懷疑起自己,甚至動搖信心等等;有時覺得自己好像被困住了,很想逃脫卻找不到出口,很想改變卻不知從何改起──但如果靜下心自問,就會發現:外在環境並沒有改變,但為什麼心裡卻充滿掙扎與迷惑,找不到出口呢?

       這樣的心情,不只荳蔻年華的學生會有,大人們也不例外。

       很多大人會以職業倦怠來為這樣的狀況下結語,所以有人選擇換工作,透過新的刺激,讓自己恢復活力;有人則是透過迷戀偶像,讓自己充滿活力⋯⋯但我總覺得,那些令人糾結而不舒服、困惑而掙扎的時刻,反倒是人生的重要轉折點呢!

       大多時候,人們會突然陷入沮喪與鬱悶中,很大一部分是覺得自己的生活如一灘死水,上課下課、上班下班,一切都很機械化,有人為了人際關係而頭痛,有人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但大部分上班族無法想換工作就換,更何況就學中的學生,因此遇到這種狀況也只能咬牙忍耐。

       但有些人會在這迷茫困頓的時刻,選擇來一趟旅行。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自助旅行者

       今年春天,我進行了一趟為期四個月的長旅,在出發之前,其實我在工作上遇到了瓶頸,雖然也可以罔顧自己內心的騷動,繼續壓抑著心情,但那時我剛好認識了一位旅法藝術家,她常為了工作遊走各國,雖然會面閒聊的時間不多,但她的經驗卻讓我意識到:長這麼大,卻還沒好好看世界,非常可惜!後來我搞定工作和家裡的事務後,便拖著行李和先生一起旅行去了。

       在開始自助長旅之前,我不只一次被朋友、家人,甚至連自己也問自己:為什麼有勇氣自助旅行?

       坦白說我和先生的英文都很破,其他語言更不用說了,除了會一點日文外,幾乎沒有與外國人溝通的能力。在陌生的城市裡,可能連如何搭飛機、公車、地鐵,到怎麼點食物都不太了解,直到出發前還被親友質疑:「這樣真的沒有問題嗎?」

       但在走過歐洲十一個國家之後,大部分原先擔心的事情並沒有發生,因此不只一次自問:「為什麼出發前我會那麼害怕呢?」這才察覺原來很多恐懼都只是自己嚇自己而已!

       人真是一種奇妙的動物,當我們面對世界及自己時,很多時候是充滿恐懼的! 據說人會擁有恐懼心理,乃源自於老祖宗狩獵時代就養成的自保機制,因恐懼能幫助人類遠離危險,但到了安穩的現代社會,外在危險減少了,但我們對自己、對未知的恐懼反而變多了!

       人生的旅程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像換學校、換工作,甚至結婚等改變一樣,一開始都是因未知而心生恐懼啊!但只要踏出去第一步,就不怕了。

       而每個人喜歡的旅行方式也都不一樣,有人怕麻煩,又恐懼於自己不懂外語,所以選擇跟團,只要依時間拖著行李去集合,不管食宿及行程,都有人安排妥當,這的確方便省事多了。但也有人愛好自助旅行,雖然行前要花許多時間做功課,過程中也常會有突發狀況,但卻能挖掘出別人不知道的景點,又能擁有大把的時間,這一種旅行的方式也十分受歡迎。

       在還沒有開始旅行前,我也不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旅行。

       出發前, 我看著報紙上的出團價格嘆息,並擔憂自己身體狀況太差,可能無法配合團體活動,但一口氣跑這麼遠,自己又真的可以應付嗎?只是在經過多方的考量後,我最後選擇了自助旅行,因為我相信其實在人生的路上,自己都得扮演起自助旅行者的角色。

       準備考試,你得先讀書才能拿到分數;想要就業,也得先搞清方向才能開始⋯⋯這些事沒人可以代勞,而過程中是否會有突發狀況,結果能否盡如己意,也沒人可以保證。如此比較,人生跟自助旅行,不是很像嗎?

透過旅行,與自己的另一面相處

       旅行,比起換工作、換學校或換一條人生路走,更為簡單、迷人,是最容易把人拉出原本的情境與壓力,讓人發掘另一面自我最快也最棒的方式了。

       不管是大老遠飛去歐洲旅行,近一點到日韓追星、瞎拼,或是徜徉在南洋小島做SPA,甚至只是跳上火車或長途客運,到另一個城市冒險,都是旅行的方式。

       對大多數人來說,旅行除了增廣見聞,看風景、吃美食之外,還可瞎拼,不管是當地名產、名牌或紀念品,似乎不榨乾荷包,就不算旅行一樣。但我覺得旅行中最迷人的還是──終於有機會與自己的另一面相處了。

       旅行中,讓我最驚訝的其實不是未知的事物,而是我重新看見了自己,也重新審視了我們從小到大生存的國家與環境。

       臺灣是個很小的國家,而且四面環海自成「島國」,據說這樣的民族性格比較急躁,也比較容易向內看,於是整個社會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重視過程,只在意結果,希望一切都是速效的。但人生與旅行一樣,重要的卻是過程。

       老師、家人、朋友也許可以給你索引,讓你知道該讀什麼學校、做什麼事情、培養什麼專長或興趣,但屬於你自己人生裡的美好,卻只能靠自己發掘與累積。

       就如同這次旅途中,人在異國的我們染上了重感冒,而帶出國的藥吃完之後,狀況還是沒有改善,只好鼓起勇氣衝去藥局,但根本看不懂當地的文字,可是靠著肢體語言比手畫腳(例如咳嗽、吸鼻子等),還是買到了感冒藥。其他像買車票、點餐等也一樣,我這才體認到,就算語言不通,只要冷靜不驚慌,一切的問題總會有辦法解決的。

來一趟旅行吧!

       在旅行的過程中,你也許會擔心錯過一班車,顧慮找不到旅社,害怕被扒被搶,操心失去可以證明身分的文件,但不管是人生或旅遊,絕大部分的事情都可以提前預防的,只不過要破除恐懼,自己得先願意踏出第一步才行。

       無論是因為倦怠而旅行,或是因為想看世界而旅行,所有的旅行都會帶給人們收穫,而其中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覺得人生可以掌握在自己手裡的自信。

       如果可以,真心地建議你來趟旅行,就算到附近的城市走走都好,你可以思考一下行程:要不要過夜?要住親友家或旅館?你甚至可以想一想該揪哪些人一起旅行?去哪些地方玩?吃什麼美食?透過這些行程規劃與實踐的過程,旅行的魔力就會逐漸展現在你的面前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01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