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善知識十德相看 日常師父 功德 . (三)
2018/01/19 06:50:35瀏覽4466|回應0|推薦0

分享~ 如得法師   文章轉載自; 如得法師   

善知識要具足的十個條件:調伏、靜、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

從善知識十德相看 日常師父 功德 . (三) 

五、言教富:對經律論非常通達。敦巴尊者有解釋,大乘師長在講說時,能讓學者發生無量的知解,就是讓學者內心產生很多的認知及理解,而且聽的人依照所聽到的內容去行持,對於以後聖教能夠產生利益,以及在聽的當下可以產生好處,可以跟他的生命結合在一起。比如說,這個人貪心比較重,他的言教就能對治他的貪心。鳳山寺剛精七完,有一個很深的感覺,師父可以把親近善知識、暇滿通達甲一甲 二到甲四,通達到中士道上士道,讓你感覺廣論是四方道,是連貫起來的,讓我們聽的人非常受用。

 

六、德增上:功德比我們高,廣論上有說,如果你跟功德低劣的人在一起,你的功德也會退失;跟差不多的人在一起,你也差不多;如果親近比你好的人,你的功德也會增長,這叫雖不故染自然熏。德增上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讓你對這個人內心產生一種仰望,讓你知道這條路是可以這樣走上去的,這是很重要的根本。大乘這條路是很長遠的,而且有很多岔路,而且有時會走不下去,因為我們都活在感受當中,如果你在很強烈的五欲樂受當中,沒有另外一股正面力量可以抵抗的話,一定會被拉走。這時候有一個善知識在你前面,而且他示範給你看我是這樣走過來的,而且我真的可以做到。

 

不要說無限生命,單單這生,師父年紀愈大,愈多人想親近他,他的經驗愈豐富,所以師父說當他體會到這點時,他不會覺得無限生命是很長的。當你快樂的時候,時間長你一點都不會覺得怎樣,痛苦的話時間長就很痛苦,如果他體會到菩薩道這條路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你會在意三大阿僧祗劫嗎?就這一生而言師父展現的生命,師父平常心情都很好,不會為外境所動,外環境大家都拱著他,都很想跟他學,師父可以幫助很多人。

 

有一次師父生病,請如證法師開示,可是後來師父說,同學既然來了,就跟同學見見面,師父走出來時,所有人都站起來鼓掌,很多人都掉眼淚,我覺得生命就是要這樣,可以利益到很多人,很多人因為你而生命轉彎。這是一種德增上的象徵,讓自己想要跟他一樣。

 

七、善巧說:他能夠漸次將道次第很善巧地送入所化者心中。可是這種善巧說不是一種能言善道,而是真正關心別人,體會到他的感覺,並在過程中幫助他。

 

在校長營,師父跟校長做Q&A,有一位校長因為一件事情卡在內心很久,他問師父,師父兩三句話就講完了,那位校長說,只有師父你最瞭解我,可是師父不太認識他。可是他內心的結因為師父的幾句話就解決了。師父他不是回答問題解決的方法,解決的方法永遠解決不完,因為世間一定是不圓滿的,師父是針對他內心卡住的地方告訴他怎麼轉化。師父回答問題都不是回答問題的解決方法,而是回答問的人他內心真正苦的地方,在那裏解決他內心的苦。這是一種善巧說,他可以應對方的根器,把他所要傳達的理念,就他眼前這一步幫助他提升。

 

我父母到鳳山寺,他們做的行業是糕餅業,做的方式是很傳統的方式,用的很多方法是不需要加添加物的。師父就針對我父親的行業讚歎他,用慈心的角度跟他談,我從來沒有看過我父親笑得象小孩子一樣,可是我父親沒有學佛,但師父竟然可以讓我父親這麼地高興,這是一種善巧說,他真正把他相應的那點讚歎他。

 

鳳山寺來了十幾個知識份子,他們來問問題,我們就找了一位知客跟他們談,對方她本身教心理學,而且她也在馬來西亞教佛學院,所以她對出家人很瞭解,講話非常犀利。我們第一位法師招架不住,就請了另一位法師出來,但對方專門挑語病,後來他也招架不住。又請了一位法師出來招待,對方還是很挑倖,專門挑語病,擺明是來踢館的。後來法師跟她說:“我覺得你都繞在生命的枝末上打轉。”她一再地追問什麼是“生命的枝末”,但是法師都沒有回答她,後來她就回去了。兩個禮拜後,他們又來找師父,便請他們到東教室招待他們,請禪聞法師和如亨法師跟他們談,談的話題是謙卑、慈悲,因為覺得這個人一點都不謙卑。

 

後來我跟師父報告,下面來了一批來踢館的人,把上次的狀況也跟師父報告,師父便下去見他們。師父在客堂有一個主位,但是他們看到師父就請師父坐旁邊的位置,師父他也很自然地坐下去。之後,一位居士他故意用台語問師父,師父就說如果要討論問題是不是講國語比較好,他說是是,但他仍然講臺語。而陸陸續續有很多人問問題,但是上次來的那位女眾她都沒有講話,再一個小時後,她就說:“我看到師父之後我問不出問題來了,師父在進來那一刻我才知道什麼叫謙卑,師父講話都是一針見血,不拖泥帶水,她發現別人在挑釁時師父都不為所動,而且回答問題都非常正對問題。”所以她當時已經講不出話來了。師父說:“我一開始就覺得他們是來學佛法的,所以我覺得也可以對他們有些幫助。”當你內心安立踢館時,就是跟他對立,而師父一開始安立就是安立他們是來學佛的,自然而然對方也會軟化。

 

我跟師父住在隔壁,我們的浴室是緊連在一起的,水管是接在同一個水管的,所以這邊刷牙洗臉的水沖下來那邊都聽得到,因為我必須比師父早起,所以刷牙洗臉的水都會用一個盆子裝,把它塞住,讓水不會往下漏,有一次我三點起床,看到師父已經起床了,所以水漏下去沒關係,因為不會吵到師父,那時我就把水放掉。因為這種事情以前都沒發生過,一定是新上任的侍者,所以師父就找了另一位新上任的侍者,問他你今天早上是不是洗熱水,侍者說不是我,師父就問:如得法師你今天是不是洗熱水又用很多水?師父呵責我暖暖習氣。

 

從那個時候我就不敢用熱水洗臉,甚至也不敢用熱水洗澡。這是一種善巧說,巧便地把法意融入所化者心中。這是師父要訓練我們一種自制力,既然有心要走這條路,天氣冷一點就受不了,那你來學佛還談不上。師父在教誡弟子時,一般人都會覺得師父在罵人,假設我今天跟一個人吵架,我看到他會卡卡的,餘習還在,可是師父講完之後好像沒發生過這件事情,師父真的想教育弟子而做這樣的示現,因為人生命要轉彎靠的兩個力量,一個是自覺性,一個是強的外境,大部分的人自覺性都不高,都必須依靠強的外境,師父就是一個強的外境,讓你的心能夠轉彎。

從善知識十德相看 日常師父 功德 . (四) 

文章轉載自; 如得法師   2007. 12. 14

www.rory.com.tw/s12a05-web/doc/s12a05-20130102-001.doc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whay&aid=10994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