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夏天
2009/10/21 11:26:30瀏覽437|回應0|推薦6

那年夏天,天空特別藍,天氣又特別熱,連苦悶都特別漫長。

靜靜的午后,書房裡的熱氣濃濃的盤桓著,像是一隻特大號慵懶的貓,隨著懶洋洋的電扇,緩緩的游移,暖呼呼的皮毛一次又一次拂在我的身上… 書桌上的書本,像媽媽提醒的眼神,提醒著明天就是聯考的日子;書本上的字體,像孩子跑遠的身影,嚮往著未來就是自由的勝境。

青春的夏天,我是一隻馬,被綁在聯考的木樁上,哪兒也不能去。我聽見不遠處傳來一陣飛越的馬蹄,一匹又一匹白馬呼嘯著奔馳過那水草青青的野地…

起身把貓趕開,我把注意力拉回到書本,想像自己是一個投手,在正式比賽前做最後一次練投,一次一次,我用力揮動著臂膀,球,終於飛越了全壘打牆,飛到了我夢寐的月球。

最後一題,2B鉛筆在答案紙的空格上重重的塗上一個長方形的句點,我向這三年的考試生涯做一次慎重的正式的告別。臨收卷時,我看見答案紙上ABCDE塗得密密麻麻的長方格,忽然不明白這三年的苦讀好像就只是在ABCDE這幾個答案的空格裡徘徊;至於真理、至於其它、似乎都已被遺落在那幾個長方格之外。

步出考場,夏日的天空一片澄藍,耀眼的陽光眩目的令我的眼睛幾乎要睜不開,我忽然驚覺原來青春的耀眼一直都在、一直都沒有離開,只是我被關在緊緊拉上窗簾的教室裡,以為那該死的后羿終於射下了那第十個太陽。

坐上公車,我的生命隨著公車急行忽然轉了個彎,來到了生命的另一個驛站;買了火車票我很高興自己終於可以自行決定自己的下一個所在… 不是書房、不是教室、也不是補習班。 我想去看海,想去看那無窮無盡的波濤像是一匹一匹的白馬,盡情地馳騁在那一望無際的藍色草原之上。

終於趕上夕陽的我,赤腳走在沙灘上,波波拂過腳踝的海浪,像是一隻剛出生愛嬌的貓,隨著柔柔的海風,輕輕的徜徉,冰涼涼的鼻子一次又一次觸在我的心上我不由自主想把貓緊緊地摟在胸懷。

不遠處,有十幾個大學生群聚著玩團康,他們不停的跑著跳著追逐著,我把他們的笑聲,一串一串的收在我在海灘上找到的各式各樣的晶潤的貝殼裡,連同我的微笑,輕輕的放進口袋。青春的夏天,我是一艘船,意氣風發的航向我夢寐的月球;月球之上,我以為我看見記分板上,九局最後下半,一記漂亮的再見全壘打,結束了一整個球季的漫長…

那年夏天,我十八歲,我以為我長大了,其實不然。原來我所嚮往的自由的勝境,有的只是滿路的人事滄桑,原來所謂的真理,只是成人世界的爾虞我詐…

走過更多更多的夏天之後,這麼久這麼久之後我才明白,原來當年后羿真的沒有死而復活射下那第十個太陽,十八歲當時的我只是不明白那種苦悶與慵懶只是青春的另一種樣貌。而那種樣貌,在多年之後再次在記憶裡勾描,我終於在裡頭靜靜的勾勒出一種稀有的珍貴的單純的美好。

那年夏天,我的青春,是一匹馬,遊走在生命的入口,想像著無邊無際的未來;今年夏天,我的青春,是一隻鳥,飛進了那個追不回的18歲的夏天,永遠不回來。 至於那些被收在我口袋裡各式各樣的晶潤的貝殼呢… 幸好它們一個一個都還在,沒有被遺落在久遠的記憶之外。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ichi&aid=342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