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葉輪迴
2008/03/27 11:20:36瀏覽648|回應1|推薦12

    市中心的師大路公園,與嘈雜的馬路為鄰。

 

幾棵沉默卻堅持自己仍然老而彌堅的大樹,以盛夏遺留的翠綠為網,一把網住這繁華的人世裡,一塊小小的彈丸之地。

 

網子裡,季節的腳印清晰;網子外,人們的悲喜不明。

 

我坐在公園,抬頭注視繽紛的落葉。

 

旋轉的落葉,無視網外擾嚷的車流、行人的冷漠…

 

乘著風,無限優雅的佔據了這個化外之境。

 

一個又一個芭蕾舞迴旋,輪番上演今年夏末最美的一場訣別。

 

生時青美,死時無悔。

 

執意把生命的最後一滴鮮血、最後一點精髓,以蔓妙的姿態灑向人間。

 

    無情又愚蠢的石版,拒絕了落葉的犧牲,卻也因此失去了愛情滋潤的養分;

 

只能頑固的活著,孤單的活著,活成千古不化的冰冷,寸草不生。

 

最多情的當屬土壤,熱切擁抱了落英的繽紛,實現了造物主塵歸塵土歸土的心願,終於開出了滿懷象徵希望的小草與野花。

 

這是一場輪迴,我卻是唯一的見證人。

 

縱然走過的行人千百,卻只有我一個人真正看見。

 

看見萬物毫不造作的輪迴。 卻只能噓唏,不能語言。

 

    鴿子咕咕,麻雀啁啾,樹上的鳥兒永遠不甘寂寞。

 

大樹與我,只能沉默。

 

    閉上眼睛,與大樹一起聆聽,聆聽網外那個懊熱的世界。

 

耳膜滑過一陣又一陣車流…

 

那邊騎過一個趕著上班的職業婦女,那裡馳過一個努力養家活口的計程車司機。

 

他們的嘴唇不約而同緊閉著,不發出一點聲音。

 

我卻從那喧囂的車聲裡,聽見了那從不輕易說出口的疲憊與沉重…

 

即使他們什麼都沒說。

 

    我在網內,被涼爽的秋天擁抱,安然聽著鳥兒歌唱,卻忍不住對於網外那個全然無歌的懊熱世界的悲憐。

 

可憐我那迫於現實的姊妹,可憐我那辛苦無奈的兄弟…

 

每個人一出生就註定背著重擔前行,我又何其幸運,得以暫時躲進這個小小的化外之境,享受半日的清風…  即使不久,我也要走出網外,繼續背負著我的命運前行。

 

    起風了,天陰了,忽然颳起一陣大風,吹來龐大的烏雲,彷彿想要遮蔽一切的華美。

 

即使在大樹的保護之下,我仍然感到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氛圍。

 

灰色的天空,翠綠的樹葉卻依然璀璨,絲毫不因風雨的威脅而變色。

 

終究要離開的不是嗎? 我忽然明白。

 

只是早一步跟晚一步的差別。

為什麼要被恐懼威脅,因而折損生命的華美?

 

與其當一朵永不凋謝的塑膠花,我寧可像落葉…

 

生時青美,死時不悔,至少活過燦爛的一生。

 

    我在公園。

 

數不清的落葉,數不盡的輪迴。

 

我的靈性彷彿越過了喧囂的車陣,在泥土裡顯現。

 

那是一朵不知名的野花,掙脫了過去的歡喜哀愁,以新生的姿態,忘卻前塵,仰視宇宙的慈悲。

 

    你問我暴風雨幾時會來? 會不會不小心打壞了那嬌嫩的花蕊?

 

    暴風雨總要來的。

 

只是,趁著花開,就讓我們全心全意沉醉於那絕美而芬芳的嬌豔,不必多言。

 

待那雨來,待那花謝。

 

再說:「萬幸! 萬幸! 不枉今生曾經美過,未曾蹉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ichi&aid=17300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來看我....
2008/05/28 02:13

   葉落....是為了讓生命價值發揮到極致

   葉落....是在落下的過程中與風的最後對話

   葉落....是在顏色的改變中吸引妳溫柔的眼光

   葉落....是在落葉的輕微聲響裡懂妳的嘆息

 

   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