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宗教
2010/02/10 17:21:52瀏覽2226|回應16|推薦112

當我第一次在網上看到愛恩斯坦以下的語錄,頗為驚訝,他說:
" 未来的宗教将是一种宇宙宗教。它将是一种超越人格化神,远离一切教条和神学的宗教。这种宗教,包含自然和精神两个方面,作为一个有意义的统一体,必定是建立在由对事物的 -- 无论是精神,还是自然的 -- 实践与体验而产生的宗教观念之上的。佛教符合这种特征。 "

在愛恩斯坦的年代,了解佛教的西方人不多,西方人又是科學家又研究佛學就更鳳毛麟角,何況他是愛恩斯坦,還沒有證實宇宙是否膨脹中,他怎會有空跑去學佛,難道德國出生的他參與過希特勒的西藏奪寶計劃?

在愛恩斯坦死了半個世紀之後,又有一位專長于 解剖人腦的 美國 神經解剖學家,向全世界公告了,她在一次中風過程中多次來回游走于人世和涅磐狀態(她的用語)之間的詳情, 這位泰勒博士被時代雜志選為 2008 一百位全球最有影響力人士之一,無他,因為她往後的研究可能會影響整個人類的命運。她曾經在電視訪問中說,她現在可以隨時、很容易的從左腦的世界走到右腦的世界,人們問,倘若我沒有中風能否走進右腦的世界?她說,因為右腦的世界是每一個當下的定格,人們可以練習想着曾經有過最美的時刻,直到能定格下來,就可能在右腦世界了。這頗像禪定和靜坐的凈化心靈,泰勒博士最美的時刻就是達到中風後涅磐那一刻,她說多花時間在右腦的世界,再把那美麗安祥,天人合一、無分你我的慈悲關愛帶回來左腦的世界,就能世界和平。當她在演講中描述右腦世界時,她是多麼的陶醉與感動,那種感覺和許許多多有過瀕死經驗的人憶述的類似。

其實,靈魂和輪回已被科學驗證過真有其事,我認為現今科學很落後,因為愛恩斯坦死了半個世紀,還沒有科學家開始探討他說過關于符合整個宇宙的未來宗教,如果早一點研究,說不定今天已可以省去制做武器的花費和宗教沖突。今天泰勒博士的奇遇,像注定要把科學家們拉到人類進化和宗教的課題上,我不信泰勒博士第一次走進右腦的世界那一刻會想起涅磐 Nirvana 這個字,她 1996 年中風歷四個小時,腦內血塊像高爾夫球大,失去左腦功能,不死是奇跡,八年康復靠看自己演講的影片找回自己,四年後出書,估計是出書前作大量研究而發現涅磐是形容她的中風奇遇最貼切的形容詞,而她用的書名 [My Stroke Of Insight] 一語雙關,有“我的頓悟”和“我的中風的灼見”兩個含意。

至于神,我并不否定,但較傾向于進化論,神這個稱號不必太計較。借用佛教增上生的講法,一切眾生包含了三惡道、三善道,牲畜也有機會修行變人,變天神,脫離六道輪回之後再修成緣覺者、菩薩、佛等等,一步一步的進化,不過不是單向的,做壞事會退化回去。 我更有一個狂想,若可能是無限的,會不會瑪雅人和恐龍已經找到 簡單的涅磐方法,所以實際上他們都進化了,并脫離肉身,消失于人世上。人若有福氣找到能普及的涅磐進化的方法,應具備大慈悲心,替一切眾生包括貓狗雞鴨蛇蟲鼠蟻想想辦法,不要一走了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chiu168&aid=37683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8 11:40

佛教的包容性,

是值得讚佩的,

各宗教一律平等,

沒有那一種宗教高人一等。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13-11-24 03:40 回覆:

佛教的確比較包容,以我粗淺的了解,眾生平等是佛教講的道理,每一個生物,包括動物、飛禽、昆蟲、細菌、有情的、無情的、乃至人看不見的中陰身、化生的鬼神,其自性本來是清凈的,差別只是迷悟 的程度有所不同而已,最終都會修成佛果的。因此,在佛的眼裡,眾生本來就是平等。所以,真懂佛意者必定能包容每個人,何況是不同的宗教。

再者,佛教“空” 的概念讓我們不要妄想、執著、分別一切世間的有為法,修行到高階時,連佛法都要捨棄,何況是無明的宗教之諍。佛法就像一條船,幫助我們生出般若智慧,能從無 明的此岸,渡過無邊的六道苦海,到達涅槃的彼岸,但是到了彼岸還留戀在船上,就不能進入涅槃的境界了。又,說佛法即非佛法,是名佛法,能用世間語言說得明白的,都不是佛道的最高境界,所以三祖說“言語道斷”,信解行證的證就是學佛到最後要自己把佛法的真義體驗出來。可是太高深、太抽象、太高調的義趣不是每個人能體會得到,就像專家能教大猩猩手語,但牠的智慧還沒到達一個程度時,專家無法教牠們寫電腦程式,所以佛說了很多種法門,應對不同眾生的接受能力,好的法門其實就是適合的法門,以此類推,不難明白為什麼不同的宗教都會有它的信徒,原因在適合,不在高低。

看泰勒博士描述她的中風經歷,我有一點聯想,若加插佛教術語來解說,右腦獨自作用時,記錄了眼耳鼻舌身意每個當下的現場實況,但并不攀緣色聲香味觸法,我們的意識還是清淨的,當泰勒博士只能用右腦的時候,是進入一種出世間的境界,是五蘊皆空、明心見性、還原佛性的狀態,佛教修行不就是為了達到這個境界嗎?可一旦加上左腦的作用時,我們的六識就會把右腦的舊資料全翻出來對比六根所錄得的當下實況,再加入含我執的第七識來加以分析,然後拼湊一個應對行動方案,實施行動方案其實就是作業,作的不管是善業還是惡業,作業模式就印在八識田裡,後果就是相續不斷,也就是說左腦擔任了污染的角色,佛法就是要把污染還原到清淨,能還原就能看到實相,成佛就不是夢了。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宗教----愛因斯坦可能做到了
2011/07/08 18:04

學佛:

 今天讀「無量壽經講記」講的不錯。經句:「深禪定」「一心不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第一殊勝:「於一念 頃,遍遊一切佛土」。即十方世界皆在我心。

我就把經書關了,閉目思定: 心為何亂? 「貪」。貪什麼?  名、利、財、色,這是一般都知道的。今天我悟到的是---「貪知」,知也無涯,困扰了智識份子終生。一部24史述事萬千。遇事固可取樣應對,熟讀唐詩,有助寫詩。但六袓慧能,不識字,遇事則出口成偈。若修我心,可以「遍遊一切佛土」,明心見性,何必苦讀。所以心靈禪修,求般若真知(wisdom),不必外求。去貪,定心而已。

當然科技之知識(經念論),必先外學事物之理(knowledge)在前人的基礎上,繼續推進物質文明。

愛因斯坦,已從物理,通貫心靈,面對大宇宙,面對「造物主」(無以名之暫稱曰神)感到自己所知太少,這是他的虔誠。

                                 老二姜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11-07-10 02:47 回覆:

淨土宗的念佛往生,當然是殊勝的方便法門,話雖方便,不過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也真的不簡單,講到底也是修一個清凈的心。我比較不想太方便,我的意思是希望在能力範圍內涉獵多一點,先打一點基礎是必要的,學三十七道品啦,或起碼瞭解一下苦集滅道四聖諦,八正道,四念處,五戒十善,如何練習熄滅貪嗔癡,再搞懂因果業報,無常無我,緣起性空等概念,儘量把握六祖壇經,金剛經,心經,圓覺經等等的要旨,聞思有一定基礎就學禪定,學各種方法觀心,用上四念處,分解四大,白骨觀,看話頭等等,希望有朝一日能證得四禪八定的種種境界,但我主張不必高攀無上果位,能開悟就不錯了,那就這樣吧,把開悟當成人生目標,盡力而為。現在學佛其實很方便,佛書很多可以讀到,有些圖解系列的佛書很易讀,我也很愛看南懷瑾寫的,在網上又可以看到很多大德現身說法的視頻,學淨宗就看淨空法師,學原始佛法看大願法師,學心經,金剛經,甚至瑜伽師地論、菩薩行等等都有大師開示。

今天在禪堂坐了六支香,明天還要繼續。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11-07-11 11:07 回覆:

學佛(不是求什麽加持保庇,也不是純研究佛學那種),我覺得最起碼是有益自己身心的一項活動,比起享受飲食男女、藝術人生、宗教信仰,更勝一籌。修行這條道路並不虛無縹緲,增上每個階段都是由自己親身證實的。入道有多種途徑,理入或行入悉隨尊便,每個法門都有其方法和細節供修行人遵循,不同根性的人都必能找到相應的法門,差別在于有心與否,有人摸很久才找到門,有人一觸即應,也有人很有善根想親近佛法,但往往克服不了生活壓力的束縛或其他的障礙就放棄了,那祗可以說是因緣未到。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宗教 ---愛恩斯坦的神不是聖經的神
2011/07/08 06:05

我是受洗的基督徒,接受聖經的管教,對「信、望、愛」,在「信」一直信不真,得不到力量。

對佛教的包容性較能接受,讀經確是有點難度,追求中。

老二姜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11-07-08 14:07 回覆:

姜兄您好,

我没有受洗過,但從小就上教堂,因為父親是聖公會的信徒,祗不過,中學時期開始覺得宗教往往是神權至上,以及有些內容是自打嘴巴的,但我不否定會有一個較高層次的世界,深信人類會一步一步地進化到那個層次。直到近年才發現,真正的佛教並非我刻板印象中那種燒香拜佛,祈求加持那種宗教,也非祗是教人斷惡行善的哲學,籠統的講,是叫人修心,通過持五戒,行十善業,再禪修和思維正法來淨化自己的心靈,漸漸舍棄對感官世界的妄想執著分別,超越了欲界就有力量去明白法爾平等,就有能力發大慈悲心,救助別人,才能證悟到無我空性的世界是什麽一回事。我相信憑著清淨心去讀聖經也能入定,也能證悟較高層次的智慧,用基督教的說法就是讓聖靈進入自己的心,慈悲的泰麗莎修女在世每晚靈修時,想必也是沐浴在聖靈的安詳之中,精神上與佛教的內凡菩薩很類似吧。我覺得中文聖經翻譯得不夠暢順,讀起來很吃力,而且難保每位作者不被拍馬屁的心態所污染,甚至把上帝的層次拉低很多,當然,有些事情現在看起來也許可笑,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就是理所當然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一文考察會上癮深有同感
2010/09/03 01:59

我們正在推動A片產業合法化
很想聽聽格主的高見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

台灣公務員缺乏創意

就是因為鐵飯碗

然後還要主宰人民的思想自由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10-09-04 21:07 回覆:
不宜。

十方玲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似是而非
2010/03/04 18:56

如果中風之後所見之象是涅盤

那麼中過風之人  可說都得道了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10-03-04 22:57 回覆:
泰勒博士當然沒有涅磐,但她喜歡用這個詞,靈魂出竅對一個科學家沖擊很大,所以要找一個特別的詞來形容,她祇是碰上一次瀕死經驗罷了。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求甚解之過
2010/03/04 00:59
理當再做學習,感謝賜教.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10-03-04 01:53 回覆:
我也在學習中,誰不是,很正常,請勿介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10/03/03 23:56
thanks for the sharing,
it is a wonderful link and trigger me to think more about my chaos.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10-03-04 01:38 回覆:
Thanks for visiting. May God bless you.

星洲寄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基有解
2010/03/03 14:34

阿卜拉克薩斯(Abraxas),亦名阿布拉克薩斯,為諾斯替教〈Gnosticism〉的神祇宇宙觀體系中的至高之存在。人身公雞頭,雙足為蛇,鍊金術方面的造詣極深。常被畫做右手持左手持的形象,以當作護身符。諾斯替教認為一365天,每天都有一隻專屬之精靈,而阿卜拉克薩斯則是統領這些精靈的神。基督教則認為其為生出邪惡物質界的元兇,視之為惡魔墮天使

諾斯底主義
...知的[[獨一個體]]神格觀念,祂有著不同的名字,包括'''[[普累若麻]]'''(Pleroma,[[希臘文]]原文即「豐盛」的意思)及'''[[拜... ...以性事作為[[聖禮]]的儀式,意思是以此來模仿一對構成[[普累若麻]]的[[陰陽基質]](syzygy)。諾斯底主義的[[迦坡加德派]]...

諾斯底這一個字在希臘文中就是知識,特別指的就是現在的占星術,他的理論是認為每一個星球都有一個屬靈的統制者,在不同的星球有不同的影響力,並將和地球會分開,諾斯底對人們實際的生活有兩方面的影響,第一身體是超道德的,所放縱情慾是沒有關係的。第二物質的身體是沒有真實價值的,所以人可以自己盡情的克制也可以放縱,而諾斯底他們都比較於偏向於克自己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
2010/03/02 21:14

對於其他的觀點我也不必多所贅言,因為再說下去變得沒意思,但對於您對榮格這篇文章的看法,可以參考我"veno網誌"中擅自短淺的解析,也許不夠到位,也許您根本不屑一顧,不管如何,我已經在文中做過自己的感想,不再浪費貴兄的版頁.

感謝您的交換,謹致謝意.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10-03-02 22:19 回覆:
我會拜讀,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邏輯誤會?(2)
2010/03/01 23:46

再回到左右腦的分析中,我還是以為泰勒博士道出了一種能量存在的事實,對左右的說法也只是一種容易敘述的說法,因為對比現實生活仍會出現矛盾,譬如我們說一個人在哭泣時,是處於左或右腦的狀態?哭泣理應屬於右腦的情感分野,但我們可以用左腦的理性層面做出控制,其他諸如發怒等負面情緒,都需要使用到左腦的控制能力,故此,我贊成你對禪修入定狀態的左右腦分析,但我想應對現實生活時,左右腦必是互為作用及平衡的.

仍然感謝大兄的分享,因為其他的見解皆很完整,但我以為寧靜就是一種追求,方法在於平衡罷?!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10-03-02 07:08 回覆:

我同意人必需用整腦走完今生,不過既然探討了那末多靈性的東西,我的生命觀當然會改變,「生涯」規劃當然也會跟以前不一樣。還望大姐繼續賜教。愿大姐找到平衡和寧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