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川慶喜之墓
2010/11/14 22:57:22瀏覽1082|回應2|推薦9
昨天寫到【請神容易送神難】。於是翻出當初去上野拍的照片。可惜,沒有拍到彰義隊碑的正面。以後,如果再去上野公園的話,再說吧。那個地方就在西鄉隆盛立像旁不遠處。這算是日本人的優點,不管哪一個古人,他們都一體待之。不會說,我討厭秦檜就造他向岳飛跪著的像。儘管西鄉與彰義隊政治立場相反,可是後代日本人不會大小眼,幹出比政治清算更可恥的文化清算。

寬永寺是德川將軍死後墓葬之地,另一個是增上寺。我們看篤姬的老公家定將軍就是葬在這寬永寺。

抱歉,光線不好。看來有點陰森。據說,我前世與這些將軍們是朋友啦。反正,我本來是去東京大學,順道繞過來上野公園,走著走著就來到這兒了。

挖塞不得了。這兒是谷中靈園,就是死人住的地方,夜總會是也。日本人的墓都整理的乾乾淨淨的,我這兒沒有多少照片。我在墳墓堆裡有點給他小迷路。那些墳墓啊,多半有幾個停車位大,在東京這種寸土寸金的地方,什麼人可以葬這兒啊?放眼望去,有些墓碑上有寫官職。像是前首相鳩山的祖父就躺這兒,有些是家墓。人生著時候分階級,有些人住信義區的豪宅,有些人住貧民區。想來,谷中靈園就是日本死人住的帝寶,非富即貴。〈沒惡意,帝寶住戶別不爽啊〉

有一座墳墓佔地超誇張;

喔,那魯豁多。原來是德川家墓です

我想,應該是專人打掃吧。整個很清靜。有一個老頭問我幹什麼,我給他解釋說,我來參觀。他可能覺得我很奇怪吧。一個外國人來逛日本人的墓園。

後來,再走進去一點,有一座德川慶喜自已住的。

我對這老兄還算觀感不惡。日本政權和平轉移,多半靠他沒有發揮日本武士的蠻幹精神,要和討幕軍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他見時不我與,倒也頗能順應時勢,大政奉還。如果不是如此,日本必然得一戰定勝負,就算討幕軍打贏,可是日後要廢藩制縣等政策呢,那些諸侯就不會那麼乖乖配合。總之,幕府一旦交出政權,那就是所有諸侯的最後靠山倒台了。時代已經不是武士的時代,風向已經吹向國家主義了。

德川慶喜親自斷送這個時代,我十分欣賞。

其實,當一個組織的老大,最好是學學德川慶喜,趁自己權力在位時,徹底終結自己所掌握的這個組織。某黨的黨魁應該自己瓦解該黨,某教團的領袖應該親自宣布解散該教團,某財團的老大該主動解體他的龐大公司,某個國家實在太大,應該讓他領土下的百姓自己民族獨立自主,不復存在。某個宗教大師應該自行宣布他編出來的那些東西都是騙大家的,希望大家不要再信了。某些被神化的人應該向崇拜者坦承自己的內心。

我總覺得,能夠親手斷送一個什麼,比起親自建造他的快感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德川慶喜在我的評價中,地位是高於德川家康的。因為,他親手為德川時代送終,光想就很過癮了。

戈巴契夫也是這種人。

什麼時候台灣也出一個,替整個世代的集體謊言、虛偽、狡詐、罪惡、無恥、悲情~~~~來個徹底的送終。

送葬進行曲就選望春風好了。

補充:

寫完後,我太太看了。她問:那德川慶喜之後勒?我說,不問政治,好像搞攝影,反正像個西方的紳士一樣活得好好的。妻子說,那當然,如果在台灣可能會被清算吧。當然要抵抗到底。

說來也是。德川慶喜也沒有涉及貪污、背信之類的。當然,他也沒有官司纏身。如果換做在台灣,可能事情就不那麼愜意了。你德川慶喜怎麼可能沒有貪污?整個德川家都是竊國之罪。可能是如此,可能不是如此。

唉,真賭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4599217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12/04 18:25
日本連政治清算都沒有,山本五十六就是幕府派出身,算是黑5類,照樣當聯合艦隊司令,要是在支那早就被打的永世不得翻身,因為日本是單1民族,這都是內部矛盾,支那因為是多民族,所以屬敵我矛盾,非制敵以死地不可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川慶喜
2010/11/15 02:30

德川慶喜身處在大時代的轉變樞紐中

在盱衡時勢之後和平交出政權

免去可能的生靈塗炭與戰爭毀滅

光就這一點而言

即是功德一件


月飛來(tomb) 於 2010-11-15 16:26 回覆:
仁兄說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