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2010/11/12 22:07:55瀏覽671|回應1|推薦15
偶然看了一部電影,維榮之妻。我邊看邊笑。對大多數人而言,這不是一部喜劇吧。可是,我覺得好好笑。維榮一直想死,可是總也沒死。明白的讀者都知道,維榮其實是原著作者太宰治的化身。

後來,我在網上買了一本太宰治的人間失格。頗有驚為天人之感,只是我依舊覺得這是個喜劇。不知道為什麼,我深深共鳴。因為,我也是一直想死的人,只不過,我對於身為人類這件事,早就宿命的接受了。既然身為人類,那麼就徹底當個夠吧。

我與太宰治的看法略有不同。他對於人類還是期望過高的。我就不至於如此。他是出於失格才選擇自殺,而我呢,我認為當個人類本身就是最最痛苦的一件事,全宇宙最可怕的事就是當人類了。既然當了一回,那就無須急著走,先來一杯愛的毒酒,再來點一盤權力的小菜,再加點金錢配上信仰的附餐,~~~~~慢,還有無數快樂的海洛英。

總之,越是在人間呆得久,就可以墮落得越深。越是在人間有成就,就越是不想回去。越是在人間呢,業就造得更大一些。與其自殺,毋寧說,真正要毀滅自我的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人間盡可能的賴活著。盡可能認為人類是多麼了不起,盡可能去禮讚人性,這才是最深沉的墮落。

而稍有靈性的人早就恥於當人,唯一的寄託不過是所謂心靈的昇華。殊不知,人類的卑劣性是根深蒂固的,全都活在謊言中假正經。

作為人類,我也是如此活過來的,因此,我一向崇拜那些早死的人。而我,出於深深的墮落,不僅不想死,還想當妖怪級的長生不死。

是以,太宰治,我雖欣賞,但無心與之同類。

我要與這些醜陋的人類活下去,追尋幸福、追尋愛,追尋財富,追尋真理。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哈哈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4593888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9/07/28 11:28
終於有點認識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