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鄉情懷
2010/09/14 16:25:37瀏覽432|回應0|推薦12
終於看完了大河劇【宛如飛翔】。這部片子改編自司馬遼太郎的名著,是明治三部曲的第二部。片子前邊交代了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這兩位開國英雄的早年事蹟。後邊開始鋪陳兩人的悲劇下場。

「宛如飛翔」讓我想起易經「或躍。在淵」或躍,就是好像飛起來的樣子,但是,萬一掉下來,那可是萬丈深淵。故事描寫明治維新,正是或躍,在淵。司馬氏這個小說的標題取的饒富易經的深意,更是令我激賞。

明治維新並不是一帆風順,其中充滿顛簸。我們上高中歷史課時,都會比較滿清的百日維新與明治維新:一成一敗,具體表現在日清戰爭(我方說是中日甲午戰爭,見說明一)。大陸拍的【走向共和】中的描寫十分精彩。

然而,明治維新的中間脊樑當屬大久保與西鄉兩人。至於木戶孝允,根據司馬氏的另一小說描述,他在明治政府中扮演的角色就是建構長州藩的勢力,論其政治才能,遠不如大久保。

西鄉隆盛無血開城,兵不血刃進入江戶,迫使德川幕府交出政權。之後一系列的措施,如奉還版籍、廢蕃置縣等一系列新政府的措施,其實大部分都出自於大久保的手筆。不過,大久保之所以能有影響力,除了其在政府中擔任要角之外,同藩的西鄉隆盛應該是他最大的政治靠山。所謂倒幕的力量其實主要還是得力於薩摩。

我們可以想像,薩摩的地位如同古代的織田氏、豐臣氏與德川氏。他們用武力推翻了一個舊時代,大可以用武力建立一個屬於薩摩的時代。例如,學德川家康,建立島津幕府之類的,反正天下也是老子打下來的。不過,時代背景不一樣,日本面臨帝國主義的侵略,民間有大政奉還、尊王攘夷的主張。島津家可以打倒幕府,讓幕府交出政權,不代表他可以取而代之。但是,明治維新其實是百廢待舉,又面臨制度的改革與傳統武士士族的抗爭。武士為了這一新時代做出了貢獻,孰料,隨著日本這一現代意義的國家建立,武士本身已經成為舊勢力,武士本身成了無用的廢物,更嚴重的是,武士成了社會潛在的亂源。

為了新政府的權力,大久保利通這個薩摩藩出身的武士,必須面臨的問題就是,他必須放下過往,把日本打造成一個國家。

西鄉具有領袖魅力,大久保具有組織的才能;西鄉流放到哪裡都有女人,大久保只有一個妻子。兩個人個性不同,早年時形成互補,後期征韓論後漸成對立。嚴格說,西鄉與大久保是生命情調很不一樣的人。我心裡邊是欣賞西鄉,但是理智上我認為大久保更為難得。

最後,西鄉為甚麼參與士族的西南戰爭?我想,西鄉也知道自己是舊勢力了。他知道,要讓日本走向新國家的唯一途徑就是徹底革新。他逐漸認識到,自己所代表的武士階級已經是過往雲煙。而自己,因緣際會,成為了這一階級的精神領袖。於是,我想,他浪漫的格調是自願帶著與自己相同的這一古典的武士階級飛蛾撲火,他帶著武士們發動一場不能打勝的戰爭,他宛如神風特攻隊一樣,利用最後這一場仗成全新政府的統治權威,他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就是帶領最忠貞的薩摩武士進行一場自我滅絕。因為,他們的存在已經失去了意義,日本最後所需要他們的,就是希望他們這群建立新政府的士卒們退出歷史的舞台。西鄉成就他們的願望,被動的被政府打敗,及至死,他都沒有忘記飛翔!

大久保呢?他知道自己勢必成為薩摩的罪人,他勢必成為武士們仇恨的對象。可是,為了他心目中的目標,他選擇了一條不歸路。明知改革會死於非命,他亦不退縮。

西鄉比較偉大?還是大久保比較偉大?我沒有答案。每個人都因其生命格調在行走人間。我心中似乎住了兩個不同生命格調的人,其中沒有對錯,只有盡力活出他的色彩而已。

我們生存於一個是非的世界,就會產生對立。消除對立的方式,是從敵人中發現自己。從你反對的人事物中發現找到自己。萬物一體,因相而著迷,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善哉善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441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