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協奏曲
2010/09/06 22:41:10瀏覽451|回應0|推薦6

 昨天拿起日劇【協奏曲】,一邊回味著,一邊想起了很多事情。協奏曲是由老牌的天王級帥哥田村正和與中生代巨星木村拓哉聯手演出。女主角是宮澤理惠。

我所看過的日劇也不能算多。真要排行的話,協奏曲一劇我列為榜首。這是我個人的喜好與偏見。

我猜想,協奏曲是取自傳奇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故事。有關安藤桑的傳奇,讀者請自尋參考,我這裡不做說明。

故事的梗概是,海老澤〈田村正和飾〉是一名大獎級的建築師,離婚,每日辛勤的投入工作。可是,他正面臨的是創作力的萎縮,屈就於市場的要求,海老澤只是一再重複他年輕時的建築概念,沒有甚麼創新。不過,他已經在業界享有盛名,地位尊崇。

高蒼翔〈木村拓哉〉是一個名不見經傳,打工為生的年輕人。高蒼與小花〈宮澤理惠飾〉四處搬家,都靠打零工為生。可是,高蒼有驚人的建築設計方面的天分,他崇拜海老澤,夢想著蓋一座教堂,把天國之光引入人間。

第一集一開始,編劇就安排了一個超越現實的場景。海老澤從海中走向沙灘,這時高蒼正在沙灘上畫他的教堂。

這部戲劇就圍繞在這兩代建築家之間的互動。後來,小花嫁給了海老澤,而高蒼也進入海老澤的事務所,算是正式在海老澤的幫助下進入這個業界。可是,海老澤根本沒時間陪妻子,年紀的差距也很大。但是,他不能沒有小花。事業上,高蒼也成了他最得力的助手,高蒼的天才是他最大的助力。可是,他也同時感受到高蒼做為一股新生代的力量湧了上來。高蒼的前途未可限量,這是他自己心裡有底的。

另一方面,高蒼與小花畢竟曾是一隊患難中的男女朋友,雖然小花耐不住貧窮而嫁給了海老澤,可是,隨著高蒼的日益成熟,彷彿,高蒼別有一種魅力。小花時不時的與高蒼一起玩,引起公司內外的注意,海老澤終於受不了了,他也感受到自己的妒忌,夾雜了愛情,或者說有一部份是關於建築才能。他看著高蒼想起了年輕時的自己。如今的海老澤雖然名利雙收,可是他喪失了赤子之心,他失去了年輕。無論在愛情,還是在設計天分方面,他都感受到高蒼給他自己的威脅。

這部片子,想看的話,光華商場應該還有賣。筆者實在很推薦。

協奏曲的意思是甚麼?當海老澤、高蒼與小花三人一起生活,一起設計時,那觸發出無限的生命力。一女配二男的生活場景正是這部戲的片頭。有甚麼不好呢?

可是,妒忌、競爭、猜忌等等,讓協奏曲破功。只有兩的男人不再競爭一個女人,他們可以一起享有這個女人的愛,這時,他們三人是很幸福的。

我想,編劇池端俊策表現了這樣一個概念。

人類社會與猴子社會其實蠻像的。年輕猴王打敗老猴王時,一猴獨尊,擁有所有母猴的交配權。一代一代上演新猴王幹掉舊猴王的戰爭。沒有哪隻老猴子會說:吾當避此人出一頭地。都是靠新猴子發動戰爭。

協奏曲是甚麼?老猴子帶領新猴子一起設計。協奏曲的思維是很陰柔的,應該說,他其實描寫了一個理想的社會結構,這方面他是十分先進的。

海老澤為了維護自己的名譽,因而犯罪。高蒼後來與他的師徒對決,亦是令人拍案。他們同愛一個女人,同愛建築,也同樣具有超俗的理想性格,不畏金錢與權力的壓迫。海老澤後來關掉事務所,像個學生一樣每天看其他建築大師的作品,重溫建築給他的原始感動。做為一個寫作者,我也時時惕勵自己,常常回歸原點去溫習基本動作,這些東西是建構起思想樓層的基礎,沒有基礎,大樓就沒有生命力。

最後,海老澤跑到山中,建了小木屋。他說,建築物應該是置身於大自然中。蓋多了超高樓層的大廈,海老澤反璞歸真的回歸建築的本質。

此時,高蒼正重複著他以前的路,除了忙不完的建案,高蒼正準備去芝加哥。海老澤要他別去了,留下來與自己一起設計。此時,失蹤已久的小花又出現了。

這部戲給了我許多力量。

希望你也喜歡!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438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