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日本時代小說
2015/01/04 01:16:46瀏覽920|回應5|推薦39

近來嗜讀日本時代小說,尤其是司馬遼太郎的作品。我幾乎把找得到的翻譯本都買了,目前我關於司馬氏的藏書甚豐,略遜於松本清張而已。最近讀的是國盜物語,是大陸的翻譯本。這套書我非常推薦,從齋藤道三一直寫道織田信長與明智光秀的事。

博客來還有得買。因為最近看日劇信長協奏曲,裡面來個穿梭時空。原來的信長變成了明智光秀,男主角小栗旬則回到戰國時代變成了織田信長。

然後呢?我看國盜物語, 發現司馬遼太郎把織田信長與明智光秀描寫成齋藤道三的傳人,明智光秀傳承了他一身的謀略與武功。織田信長是他的女婿,傳承了他的治國方針,還得其讓國書。然後,這兩人最後以本能寺收場,不啻悲劇一場。然後呢?織田家的天下,嚴格來說為猴子,也就是豐臣家所盜。豐臣家天下後來又為德川家所盜。

司馬遼太郎向來對德川家康評價不高,豐臣家尚可。想不到他對賣油郎起家的齋藤道三如此傾倒,我也看得十分過癮。我看本書是本著佛法的角度去欣賞,看齋頭道三這還俗的日蓮宗信徒如何盜取美濃一國,裡面的宗教思想值得討論。如果紅樓夢寫的佛法是一場夢,那這本書則是歷史之夢。我也是當勵志書在看,真得過癮。

說到豐臣家,我推薦遠流出版的豐臣一族,這部等於是紀傳體小說,詳細刻畫豐臣家的人物,惟獨沒有替豐臣秀吉立一節。因為,裡面寫的都不是甚麼人物,除了北政所算個女中豪傑,宇多喜秀家算半個英雄外,大概就是一些不入流的人物。像是秀次,金吾這些角色。他們依附豐臣秀吉而起,依附秀吉而亡。其實, 司馬氏是在寫豐臣政權的崩盤,透過這些人物寫豐臣家崩盤的原因。

談歷史有點賣弄,大致談一下。其實,政權倒下的姿勢都差不多。豐臣秀吉晚年得子,可是被他一路拉拔至關白的外甥秀次不知進退。你只是人家的外甥,可是人家現在兒子生出來了,你是不是該退下。這秀次打死不退,後來一家大小被處死在河原町。慘哪!

秀吉老來得子實在啟人疑竇。真得是他的種嗎?不會是別人播種嗎?小說家柴田煉三郎在猿飛佐助裡就虛構一下,原來是某忍者侵入茶茶的房間播的種。柴田真敢編,卻都入情入理。他小說中寫德川家康不能人道,因為他從小質於今川家,被敵人今川給閹了。但是,最高領袖的面子怎麼辦?他有很多影子替身, 包括替他播種的,共八人之多。

柴田還寫這個秀吉死後,茶茶守寡。想不到家康找來忍者,說想一償宿願,一親芳澤。想不到,臨到關鍵時刻,不能威而鋼。茶茶看他一眼,讓家康很受傷。後來,德川家便發起攻打大坂,正式滅了豐臣家。

當然, 司馬遼太郎比較嚴謹。他寫的豐臣一族的言外之音是:豐臣秀吉沒兒子,老而生子是致命傷。有時比的不是我比你成功,而是我兒子多,你沒兒子。其次,大老婆北政所,是寧寧啦,他應該是懷疑秀賴的品種。他與茶茶之間的不合宛如一道裂縫,豐臣政權各自依附北政所與茶茶,前者是尾張派,後者是近江派。後來,德川家康拉攏寧寧,等於拉攏尾張派。德川家康之所以能滅了豐臣家,秀吉的大老婆居功不小啊。

這可以參考司馬氏的另一部太閣記新史,早期武陵出版社有,近期大陸有翻譯本。其他如關原之戰、龍馬行、大道禪師等, 蠻不錯。我惟一想看又弄不到的是遠流以前出的宛如飛翔,如果格友手頭有,願意脫售,請留言給我。

我看日本時代小說蠻過癮的,因為她合情合理,絲絲入扣。歷史作為一種「再創造」,用來改變人民對於吾國吾民的認識,也不能說不好。除了柴田煉三郎,台灣找得到的翻譯本像是隆慶一郎寫的前田慶次郎,直接說他和前田利家的太太阿松有一手。他寫影武者德川家康呢,一口咬定說德川家康早死了,後來的是影武者。

我想,日本大概比較少文字獄的傳統,所以唐突古人也不算回事兒。要不就是有特異功能人士看見了歷史的真相,於是把他寫成小說,反正你愛信不信的。我覺得,歷史小說應該不要太歷史, 多一點天馬行空,主要是創作出的人物得前所未有,這些歷史的煙雲重新給他聚攏,應該極其可觀。

好比,某總統原來是影武者,他的身世原來如此這般。每天的政論節目給了很多虛構小說的素材,拿來當真的聽的是智障,拿來當執政依據的是政客,拿來約談相關人士的是檢察官,拿來槓上開花的是無良媒體人,拿來寫小說的是小說家。

被污名為不入流的小說家。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9983690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的文學不只受限於文字獄
2015/01/05 12:13

太僵化的儒家思想也侷限了文學的創意

 

(看過一本"公主的戰國" or "戰國的公主",對於豐臣秀吉和茶茶的結合,覺得很疙瘩很不舒服,即使書中把大老婆北政所描寫得非常賢慧大度。)

月飛來(tomb) 於 2015-01-05 22:38 回覆:

您說的是。儒家思想加上科舉制度,復以八股文訓練,中華兒女的文學會好才怪。我認識一個台大中文系畢業的,他不敢提筆寫東西,只是看他做著編務等行政工作。我班上一個專拿文學獎的同學, 他是原住民,小學畢業,寫的詩真夠水準。

至於小說家,那是人生歷練的問題。日本小說家有很棒的,我喜歡的是昭和時代的小說家。平成時代的作家,我看得較少。文學作品需要讓時代去篩選,留下來的才是菁華。闢如松本清張,現在日本人一直重拍他的作品。我覺得洞澈人性的虛無與荒謬,他不見得輸給卡謬。

至於豐臣秀吉和茶茶,說白了就是一個老色鬼在圖謀一個年輕女子。茶茶的媽媽是阿市,爸爸是淺井長政。淺井被織田信長所滅,後來阿市改嫁。秀吉當年在織田家只能看著阿市留口水,何嘗輪得到他?後來,他當上關白,權傾一時,便移情作用,說甚麼也得把阿市的女兒弄來一償宿願。司馬遼太郎描寫的非常露骨,那一夜後秀吉竟蓋了一座城給茶茶。大老婆北政所能不妒忌嗎?

我想補充得是,秀吉最大的麻煩就是他不是武士階級出身的。他雖統領一整個日本,但是他沒有一個具有武士血統的家系去組成執政團隊,豐臣一族描寫的就是這個,那是因秀吉的封賞而組成的一盤散沙。

秀吉一直媾上的都是貴族的,如甚麼京極家。因為,秀吉必須藉此以自大其身,他吹牛說自己是甚麼天皇一時臨幸某妃之後生的。這鬼話大概信的人不多,他再政治上必須墊高自己。

茶茶是織田信長的外甥女,其父是淺井長政。從血統上,茶茶絕對是政治正確的極品,苗紅根正的武士貴族。他與茶茶結合有這意味,生下的兒子怎麼也是淺井家的外孫輩。這是他在色慾之外的政治算盤。唯一麻煩的糟糠之妻會吃味,怎麼辦?

歷史蠻有意思的。我現在看馬總統如坐針氈,常想到豐臣秀吉。治國一定得兼容並蓄,只用某特定圈圈的人是走不遠的。

饒舌多言,願賈媽返台日安。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11:25
剛剛突然想到,秀秋應是秀次之誤,這個人物我從來沒關心過,所以一時沒有會意過來
月飛來(tomb) 於 2015-01-05 11:28 回覆:

兄真是說對了,秀秋是小早川。秀次是他的外甥豐臣秀次,當關白那個。

【 上冊 】

  ★殺生關白──秀吉的外甥,豐臣秀次。曾被視為豐臣勢力接班人。在秀吉之子秀賴出生後地位發生變化,開始濫殺無辜。

  ★金吾中納言──北政所外甥、養子,小早川秀秋。在關原之戰時叛變倒向東軍。最後不得善終,死因有數種傳說。

  ★宇喜多秀家──秀吉之養子,豐臣政權五大老之一。關原之戰後遭流放小島五十餘年,但得壽終。

  ★北政所──秀吉正室,寧寧。膝下無子。豐臣一族滅亡後,在幕府庇護下渡過餘生。

  ★大和大納言──秀吉之異父弟,豐臣秀長。人品溫厚文武雙全,不但是秀吉之左右手,助其接收天下,也獲諸大名仰仗信賴 。

月飛來(tomb) 於 2015-01-05 11:30 回覆:
蒙兄指正,原文改正過來。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11:19

秀秋指得是小早川秀秋嗎?他不是關原之戰背叛了西軍,死因目前沒有定論,還是有另一個秀秋?

豐臣秀賴是不是猴子親生的,我也存疑,畢竟秀吉那時候能不能人道都有疑問,不過在那個沒有DNA鑒定親子關係的年代,是誰生的不重要,是誰養大的比較重要,有明確繼承制度的寡頭政治,強於沒有明確繼承制度的寡頭政治,老寡頭過世以前如果不弄一個或數個小寡頭出來,死後難免天下大亂,所以就政治意義上來說秀賴就算是狸貓去換回來的,有總比沒有好,可惜的是秀吉太晚做這個政治安排,年輕的秀賴終究壓制不住老臣,後來家康跟秀忠早早退休去當太上皇(大御所),把自己的接班人"扶上馬,送一程",是不是鑒於豐臣家接班失敗的經驗,就有得討論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5-01-05 11:42 回覆:

我們想一想,秀吉難道不懷疑嗎?北政所難道不懷疑嗎?不知哪裡記載的,當家康第一眼看見成年後的秀賴,發現他英姿颯爽時,就決心滅之了。他可能發現,秀賴不肖乃父,更發現秀賴對自己兒孫的威脅。

我同意司馬氏的想法,這是北政所與茶茶的派系鬥爭,北政所寧可給德川也不給秀賴。換句話說,德川是利用了豐臣家的內部鬥爭,搞垮了豐臣家。

豐臣家接班失敗還有一點,他的根基不夠深。秀吉畢竟不是武士家出身,不像德川家康的先祖。秀吉可以當關白,卻無法組幕府。據司馬氏解釋當時日本人的心態,他們是把世襲的那些大名當成宗室之神。這是秀吉最弱的一環。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9:02

不好意思,三個錯字

距你家蠻近的~

我家去正好10公里,夏天有好去處了

一次最多5本,7 天要還,還書不限地方,分館也可以,真是德政!

而且不必辦借書證,身分證,健保卡,駕照,都可以~

裡面還有一區給老人的,窗明几淨,還是大椅子沙發呢!

月飛來(tomb) 於 2015-01-05 11:49 回覆:

是新的高雄總圖嗎?

我一定會去,太棒了。帶女兒去看繪本,聽說很豐富。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8:58

所以三國志是歷史

三國演義是小說

句你家鰻進的新圖書館,你大概忙得沒去吧

裡面硬體很好,但是書還是太少

今天看到一兩櫃的日本小說,大約有300本左右,立刻想到你大笑

有空可以帶女兒去看看愛你喲!

月飛來(tomb) 於 2015-01-05 11:51 回覆:

我昨天才去屏東圖書館借書回來,一開電腦就看見這篇留言。

借了太宰治的斜陽、古龍的小說,還有昨晚荷塘邊的一輪明月回來

心情大好,給部落格換個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