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道〈四〉
2014/12/31 00:16:46瀏覽678|回應3|推薦58

文學是生活,生活也是文學。我以前喜歡散步,走一趟路,拾得不少靈感。後來,愛上喝茶。喝茶可以讓我靜下來,思慮透過天地的濾網。被網住的就是寫出來的,更多的則力透文字的背後,成為文字背後的護法。

我收藏不少好茶。年紀久的如50年代的老六安或萬字散茶,近一點的也有90年代的。我還愛好奇茶,手邊也有一些,只能說上天贈我以好茶,我留文字於天地間。誰知道喝茶可以疏通文思的脈絡,打開正念的靈府,還能夠滌盪凡思俗慮,破我內心之賊。如果我有什麼秘訣,那就是靜坐與品茶而已。

李太白是喝酒。我28歲前是無酒不歡,喝掉不知幾十打軒尼詩和馬爹利的XO。後來步入修煉,如今是滴酒不沾。我相信,喝酒是另一種文人的風格。酒到七八分,將醉未醉,乘著微醺之美,膽子就大了,眼睛矇矓了,形骸放浪了,百無禁忌下,詩就隨手而來。

但是,喝酒既是我的落選之路,我也就不推薦了。

寫作班的學生還告訴我,還有另一種妙境。唉,那是犯罪行為。海洛英、古柯鹼、大麻是什麼玩意?我不能同意波特萊爾說的,那是不是人造的天堂。那是魔設的地獄。

文學離不開個情字,我喜歡的是忘情的瀟灑,不喜歡什麼官能派的艷情。前幾天看司馬遼太郎的國盜物語,裡面描寫個惡人齋藤道三。這個人從無情、絕情、深情到覺情,什麼都有。一個人物之豐富,就看他的情感。道三這個角色演譯了各種情,只能說,司馬遼太郎當初詮釋這個人物時,對於情之轉折非常突顯。

我為什麼提這個人。因為,我發現我在某個形而下的層面,也是這種特質的人。該為情上重彩時,我多深情?如同孔明之哭周瑜。該為情感卸妝時,我如試妻之莊子,冷眼看那婦人狂搧墳。小說家也許必須超越俗情,可以調出各種情感的顏色,按其需要,給作品中的人物染上顏色。淡妝濃抹總相宜,也是文學家的心法。

換句話說,文學家必須超越式的生活在這個空間。既是一個人,他活得比人更有滋味。既是一個人,他比誰都超越了人的況味。他哭得傷心,笑得開懷,他淡定而從容的把自己置入這人間的舞台,劇本雖是天定,他卻常常偷改。他演活了自己,從而令眾神刮目相看。最後文學家寫的是自己重新寫就的劇本。生命一但奪回主權,文學家的生命就活了。

他不再是朝九晚五了,也不再隨人說短長了,也不為五斗米折腰了,也不怕你誅我十族了,也不怕什麼浮雲遮望眼,也不在乎你什麼千秋萬歲名,

人生至此,可以不寫了。

但是,我還寫。因為我喝完茶,散個步,心裡有幾句話想和千古的知音們說說。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9910398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也是陳年的好嗎?
2015/01/01 12:17
茶葉放那麼久,不會臭噗嗎?
月飛來(tomb) 於 2015-01-01 21:51 回覆:

這種茶可貴的勒。40年代的有個一片要十幾萬。還有上百萬的。

不是說陳年的一定好,該說那些陳年茶如果好喝到一定程度,真的是很有價值的。當然,現在這個炒作普洱茶的人太多了,非常不合理的價格比比皆是。就像炒股票一樣,都是炒出來的。

那些老茶是因緣際會被留下來,又能夠那樣好喝。我個人覺得大多數還是機遇的問題。至於您說的臭噗,我們叫作陳倉味,那會經過一段時間的退倉。只留有老味,沒有難聞的倉味。還有就是健康的問題,有大部分的老茶有黴菌,那千萬喝不得。那是收藏失當,喝了會要人命。

找這些茶不容易,現在騙子很多。如果不真懂,千萬別買。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喜歡這一段~
2014/12/31 12:57
"文學家必須超越式的生活在這個空間。
既是一個人,他活得比人更有滋味。
既是一個人,他比誰都超越了人的況味。
他哭得傷心,笑得開懷,他淡定而從容的把自己置入這人間的舞台,
劇本雖是天定,他卻常常偷改。他演活了自己,從而令眾神刮目相看。
最後文學家寫的是自己重新寫就的劇本。
生命一但奪回主權,文學家的生命就活了。"

深深地進入,品,細嚼慢嚥
反覆掏洗,試試更改的能耐
旁觀時的心眼並不冷
當投入時,豪不猶豫
決不能少了這股衝動與行動!!


感謝您一年來好文不斷相伴,祝您闔家:新年平安喜樂~~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月飛來(tomb) 於 2014-12-31 23:18 回覆:

謝謝您的賞文

你總能看見我的心

謝謝

更祝您新年快樂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31 11:43

嘆息......

有時我挫折不解,何以中國的文萃國學內涵如此之長遠深廣,但國力之若,積習之惡,實在令人疑惑文與大道是否能夠結合。文有何用,此時就不想寫了。

看宋徽宗,是亡國皇帝,卻是保存中國藝術的第一國君。

還是覺得國學之精髓在老莊。  

月飛來(tomb) 於 2014-12-31 23:16 回覆:

說來真的話長,卻也觸發我的一些思考。

我得專寫一篇來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