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作文獎狀說起
2023/01/03 09:52:24瀏覽995|回應0|推薦16

翻看舊物,我發現了一張獎狀。那是高中母校時的作文比賽,當時我得了一個佳作的獎狀。佳作?我都覺得訝異。

我們那個年代,寫作文是有公式的。就是有一套作文八股的潛規則。這是中國歷來的基因造就的,寫作文要符合上意,所謂「畫眉深淺入時無」?所以,寫作文不是國文教育而已,其實應該也是社會教育,倫理教育。You are what you write。

老師教的是要「起承轉合」,就像書法老師要強調永字八法。彷彿是金科玉律,寫作聖經。我印象中,從國小開始,老師壓根沒教過如何寫作,同學們那個抄,抄得厲害。我還記得,國小高年級時,導師劉老師的名言,其一是當老師當不好,要下第十九層地獄。其二就是文抄公,天下文章一大抄。除此之外,沒有人教過我如何寫作。

真正寫點東西,是我悲春傷秋的年紀,自己準備了一本美美的雜記,還有點香水味,旁邊會印著一些唐詩宋詞的名句。那個年代,國文課一禮拜有六節課,相當吃重,高中聯考國文加作文佔兩百分。我考高中那年,國文考了一百六十幾,算是還可以。

上高中後,文藝傾向淡化,因為讀二類組,也不愛讀書,天天混。記得高一時,一篇作文被老老的外省籍老師打50分,評語是:「一派胡言」。現在想來,我應該是沒有按照公式,政治不正確。這是相當危險的,如果在明清兩代,要掉腦袋,至少要被割掉小雞雞。

記得當時的題目是經國先生的一篇文章,叫作〈青年應有的遠見與定見〉。這種作文,只能正面表述,就題意予以闡明,然後從唱高調,呼口號云云。我大概是實話實說,認為青年哪有什麼見,頗有李敖的〈老年人與棒子〉,和老先生說起道理來了。

我們寫作的要旨就是要愛國,要心懷大陸同胞。我試過,一開始要先說政府遷來台灣,如何辛苦。然後政治上經濟上如何一日千里,然後三民主義如何優越,政府如何大有為,環顧大陸苦難同胞,我們如何任重道遠,共產主義如何不得人心。然後要引用一些句子,譬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或是多難興邦,然後最後結論一定是要完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神聖使命。

大致如此,這篇作文一定高分,然後老師評語一定非常正面。自從50分作文之後,我學乖了,此後再也沒拿過低於80分的作文成績。

起承轉合的魔咒,一直到上張大春老師的散文課才豁然開朗。我在輔大讀的是法學院,卻跑去文學院修了一大堆文史哲的課程,記得還修過李天鐸老師的電影課,還有中文系的易經。張大春老師上課連續兩節,中間不下課。一邊上課,一邊抽菸。他說,不爽你可以退選。當年也沒有菸害防制法,吸二手煙是生活日常,沒差老師那幾口。他開宗明義,就是要我們丟掉起承轉合那一套。這讓我有醍醐灌頂之感,心領神會。

後來,我曾經去監獄教受刑人寫作,我也是先提這個。寫作沒有公式,不要八股,要寫自己的東西。所以,我對於有一定格式的上交報告類的文章,非常反感。如今倒也淡然了,一般人就是要依樣畫葫蘆,給他個範本,不然他毫無頭緒。

其實,考大學時,第一次我連作文都沒寫完,慘敗。最後考上那年,國文比高標還高很多。但是,我也不覺得我國文很好,算是普通程度而已,至今我還是這麼以為,國文是真不好學。據說哈佛最難拿的博士學位是神學。中國文化圈裡,我覺得最有價值的應該是國文的博士學位。當然,這是我的偏見。

如今,我覺得寫作要真誠,不要曲筆,要直筆。然後要講求美感,文字上的形音義之美,內境之美,神彩之美,思想簡明,而有超俗之感。

太太昨天要我教兒子寫作文,交作業。我告訴兒子,是什麼就寫什麼,怎麼想的就怎麼說,怎麼說的就那樣寫。杜甫說,我手寫我口。大致就是這個道理。我在學校,要告訴學生,學作文可以從寫情書下手。我一次可以寫一本。

如今,我覺得孤獨是最好的寫作老師,我說的孤獨是靈性上的孤獨。因為孤獨,你才會關起門來寫作。因為孤獨,你才會發出自己的聲音。因為孤獨,你會自己和自己說話,因為自己說給自己聽,你就不會騙自己。當你能感動自己,這就是好文章。然後逐步昇華,文字上的與心境上的昇華。回看以前寫的,就會發現自己的變化。

寫作就像練功,每天練,總會有長進的。其餘就是看天賦,或許還有時代風尚,還有讀者與文友的交流砥礪。唐詩裡很多詩人齊名,互相唱和,寄答等等。時代使文學豐富,文人才會出彩。時代不好,重利輕別離,自然不會有什麼文人,只有寫手而已。所以,孤獨寫也好,總是有知音,雖然不多,但是他們也是最好的寫作老師。譬如我太太,他專愛我寫她的那些,感動到哭。其餘就無感。

呵呵,讀者都一樣,差不多。能夠感動太太,我已經覺得成就非凡了,夫復何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02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