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女兒的共同點
2022/08/02 11:07:40瀏覽632|回應1|推薦12

如果把人分成類型,我女兒和我屬於soulful的那種。這樣的人,渴求的是靈魂的伴侶,而不是一般的朋友。或許不是那麼入世,常有出世的情懷。我們不屬於世界,世界屬於我們,似乎早就看透,喜歡離群索居,山中歲月。

我家閨女畢竟年紀尚小,還沒有開始探索自己的靈性旅程。我也不打算過早的給他揭開這一面,讓他的天性儼如海底的火山,時間到了他會覺醒。

她比我幸運,有個理解他的父親。我則沒有,從小搞不清楚自己是怎麼一回事。幸運的是,我擁有百分之百的選擇自由,讀書或思考,探索自己靈性的道路。

我不屬於世界,自然並不循規蹈矩。我欠缺的是精神的成長,理想的完成,致力於他人看來無用的東西。我多麼希望自己現實一些,利己一些,不要追求天上的月亮,努力去掙自己的六便士,不是說:君子謀道不謀食嗎?但是,靈性追求者,從來忘記這一點。

靈性追求者適合當詩人,詩唯有靈性充滿才值得讀。什麼是靈性充滿?就是你有一個世俗之外的自己,不受名利的影響與左右,做自己的事,說自己的話,言為心聲,他是美的化身,不是庸酯俗粉的大眾流行品味,那是他靈魂的真容。

靈性高者適合當老師,他會用心去啟發學生的覺性,為他們打開更多的門窗,他們把指頭遙向明月,為蒙童的學子覆蓋天地的彩衣。他喜愛哲學,文學與音樂,認為那才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靈性高的人還適合行乞,那樣的生活可以避免被世俗收買,早早沉淪在錦衣玉食之中,失去了品行的高貴。他們絕不腦滿腸肥,享受著生人之樂,只剩下純然的動物性,靈性死絕在大地。他們不追求逛街與購物,那是內心空虛者的主要表徵,用外在的填充來掩蓋內心的空洞,再用虛偽的言談來粉飾自己的無知。他們追求的齊一的人生價值,行動與思想會自動向中央伍對齊,形成一個群體。他們討厭有自己風格的生命,恨與排斥的背後是妒忌的心。他們不閱讀,讀也是讀正在流行的。他們不知如何擺放自己的靈魂,沒辦法真正主宰自己這肉身載具。他們思考的是與自己利益相關的事務,名之為務實,現實或聰明。真相退位給現實,而現實不停在改變,他們也就不斷的跟著變。我看還不如乞丐,拒絕帝王遮擋他的陽光。帝力於我何有哉?要當個獨立而自尊的乞丐,也是非常困難。

靈性高的人還適合當醫生,我指的是真正的醫生。他對於人的生理與心理充滿興趣,饒富正知見,他對於糾正人類之病態有頑強的意志與高超的能力。他本可以獨善其身,奈何要救濟蒼生。靈性高的人還適合當法官律師等,一切需要良知而為公眾奉獻的職業,都可嘗試。當然,他適合當皇帝。柏拉圖說的哲學家皇帝,一國之皇帝應該由耶穌、釋迦牟尼或老子這樣的人來擔任。

可是,我生的時代不是這樣的。我安分守己,與世相違,和光同塵以至今日,還是什麼都沒有。但是,我堅持住自己的天真善良,我的本性未變,甚至更為純粹。我雖無一絲名利,那更多的是我內在的完成。

我女兒有次說他對哲學感興趣。

我知道是為什麼。他開始靈性的探索了,如今他還宅在自己的窩裡,但是那是過程。他不是一般的女人,現在他已經非常有品味的在鑑賞人性的廢墟。她有洞見,有那個生而美好。也許她可以成為一代宗師,為人類傳承我類品質的基因。

她比我強,我深深的明白這一點。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6210917

 回應文章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模子
2022/08/10 00:19
由照片看來,令嬡的樣貌和神韻與您極爲相似。
月飛來(tomb) 於 2022-08-10 09:57 回覆:

如您所說

正是這樣

謝謝來訪留言

祝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