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有個性
2022/08/01 11:04:42瀏覽640|回應1|推薦15

女兒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我和太太決定去哪,她不一定跟。不是很合群。

其實我也是這種人。

我也不會硬要她參與或配合我們而行動。 但是太太不喜歡她這樣。「為什麼不能配合,像我這樣逆來順受」?

是啊。捨己從人是一個相當高的境界,不一定人人都可以。凡事都照你的,搞不定了再換我出手。這要點內在的功夫。

我女兒很有個性。現在的學生大致都這樣。才要上高中,已經要請不動了。 我的觀點是,「我也不知該怎麼辦」?

人會長大,很多事得自己去體會的。

(當時他大約國小三四年紀吧)

臉書朋友留言

有個性是好事。有時他們長大一點為人處事會變化。順其自然就好。我兩個女兒都很有個性。一個鋒芒畢露,一個理智內斂。兩個配合得很好。朋友問我說如何教育的,其實我沒有特別教育,但我會要求她們學習、做事做到盡心盡力盡責就好,不用強求。而且我盡量讓她們做喜歡的事,學喜歡的東西。絕不為「錢途」學習

我的回應

謝謝您的分享。父親如何對待女兒,我還在學習。尤其是女兒青春期後,就不能像小時候那樣。我太太是溫柔型的,很日本女人那種。女兒是像媽媽最好,我是這麼想。但是,他好像比較像我。這就令人...我很任性妄為,常常自作自受。像我可怎麼得了。但是您說的給了我一點信心。就讓他是自己,別擔心。

臉友再度留言

你有一雙聰明懂事的兒女,放心啦!沒問題的。你這話題讓我想起我大女兒高中第一年的往事。我大女兒特別單純也很善解人意。在她上高中的時候有一天我們好像談起了什麼話題,我就提醒她在社交方面要注意的事情(美國孩子有些很早就有男女性行為、好奇心接觸大麻等問題)。在我眼裡她太過單純了,我必須提醒她。可她卻跟我說:「媽媽,我不是小孩了,許多事你以為我不懂,其實我都懂。」她告訴我同學里有一個懷孕的女生會跟她說心裡話,還很聽取她的建議。她很會開導人,也非常能體量別人。她的很多同學都愛跟她聊天說心裡話。通過那次和女兒談,我才驚奇的發現她真的長大成熟了,因為修煉的關係她對許多事看得很明白,可以幫助到常人同學

第三位留言

其實就是一個概念,你不喜歡配合從眾,那我也不一定樣樣要配合你;能互相尊重是最高境界,但需要練習。

最怕現在學生的態度就是什麼都要以她的意見為主,從小習慣大家都要配合她。

我的回應

我從小就比較「道家」思想。人與人最好是「相忘於江湖」。她的心態我理解,如果這是她全盤掌握的行程,他會去。我主導的,他意興闌珊。她和同學去玩就這樣,牡羊座的女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6174846

 回應文章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1 13:23
有主見比没有主見好,不會人云亦云;有原則比没有原則好,就能潔身自愛。如今這個社會外来的誘惑太多了,養成定力很重要。只要保持流暢的溝通,就能了解她們的想法,不用太操心。祝福您們!
月飛來(tomb) 於 2022-08-02 12:43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祝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