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事國事天下事
2020/12/18 10:32:24瀏覽768|回應1|推薦30

昨天爸媽來,講到我姪子〈弟弟的兒子〉不喜歡他們,不搭理他們,還對推他們。媽媽的結論是,我弟弟都不尊重父母了,他的兒子如何會尊重祖父母?我說,這也是。但是主要的是,沒有教孩子們家庭觀念,沒有教長幼尊卑。

我講德川家康的故事。當時德川家康的兒子秀忠繼任將軍。秀忠夫妻有二子,他們夫妻倆疼愛次子,想著將來把位置傳給次子。日劇描述是次子盛氣凌人,不把哥哥看在眼裡。春日局是長子,亦即長子家光的奶媽。她把此事告到家康那兒。日劇中,家康坐在上面,兩個孫子在下面。他很溫和的喚家光上來坐自己身旁。次子見狀,也想上去。結果家康當著秀忠夫妻與眾人的面,喝斥他退下。

家康的表態十分清楚,他教的就是長幼尊卑。

這實在說是中華文化,周朝就把他定下來,嫡長子繼承。當代人缺乏這種觀念,不知道長幼有序。日本人保留得很好。

我告訴爸媽,我姪兒來我家,我都教這個。某次,姪兒要回家了,我要求他們一起把玩具收一收。結果他回我一句,那是我兒子玩的。我告訴他,你們是兄弟,要一起收。兄弟不分你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現在都不教這個,我們叫做「倫理」。所以,孩子沒辦法教,缺乏家教講的就是這個。我有一次在FB上看見一個媽媽問個問題,他不知如何回答。他女兒被要求去洗碗,結果女兒說,我又沒有吃,為什麼我要洗碗?這就是不懂倫理。

我媽媽就說,以前他當媳婦。有一次和我阿媽講道理,他自覺很有道理。結果我阿媽就哭了。她直至今天還覺得自己對,我阿媽哭的莫名其妙。我告訴她,那個時代,頂嘴就是不對。子女有沒有權力和父母講道理?答案是有的。但是你要忠諫,態度要和顏悅色,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對而說。而且不可以強加觀點,要讓父母接受。萬一父母不聽,你也得忍耐,找機會再說。古人把身份地位,長幼尊卑看得更重,有什麼立場,才有資格講什麼話,這一點日本人也保留下來了。

長幼尊卑這一套最極致的,就是王道思想。中國早已經沒有皇帝,自然也沒有王。皇帝是改朝換代時產生的,家天下。王主要是血統繼承,血統就是正統。誰繼承了這個血統,將來當皇帝,或是王,都是世襲而來。現代人認為不公平,古人認為那是上天選擇的。上天選擇他,所以他投胎過來繼承。我認為很公平。邊疆民族則不然,看誰比較強就選他,但是通常也要部族長老公推或認可。

日本萬世一系,從頭到尾沒有改朝換代。因為日本天皇有神格,人是不能推翻神選擇的。所以幕府大將軍不會推翻天皇,自己當天皇。豐臣秀吉不是曹丕,曹丕不會懂的自己開幕府,仍奉漢室為正朔。他不像其父曹操,篡漢自立。你立個壞榜樣,有武力就可臣篡君,這是違背天理的。惡例一開,後代流行篡位,沒完沒了。

壞榜樣一旦立下,後面的人就想有樣學樣,君臣就處於矛盾關係。為了防範被篡位,政治就開始搞極權專制,還搞特務統治。為什麼?防範被篡位啊。明朝就是君權與相權相爭,明朝實亡於此。其實,壞榜樣還在更古老,譬如周順天應人,推翻商那一套。不也是嗎?秦乃西戎之國,得鎬京之地,最後滅周一統天下,其德不足以服六國遺族。旋即被滅。這都是斑斑可考。

所以,我覺得倫理還是社會穩定的基石。君臣父子,長幼尊卑,社會自然就不會亂。血統即正統,排序則是家庭與社會之秩序。亂了倫理,光講自由,權利,就造成人不安分,爭權奪利起來,說到底物競天擇是禽獸的邏輯,人是倫理道德的生命。人倫就是神傳的文明。

我討厭左派,打著自由的旗幟,把人倫給摧毀了。什麼同性戀、性解放啊。社會主義者討厭家庭與教會,他們要用社會去管控每一個人,每一個個體之上就是社會,中間沒有家庭或宗教組織。而這個社會要全球化,打破民族與人種等等。

西方社會過去比較溫和,不像中共搞文革,破四舊啦,還要解放全人類。西方社會主義換個名詞,「解放全人類」改成「全球化」或「全球生命共同體」,打砸搶最近還在美國上演,還是打砸搶。解體家庭就搞「多元家庭」,混亂血統就搞大雜交,性解放。雜交之後,人就和禽獸等同了。

所以,我雖然學的是社會學,但是堅定反對社會主義。說得好聽的,都是魔唱誦的招魂曲,信它者得永滅。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5473454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30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