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之道
2016/08/19 09:31:30瀏覽903|回應2|推薦38

夫妻是恩與義的關係,不是利益關係。夫妻出於愛,這種愛不是小情小愛的人之情欲,而是彼此成就的願行。

中國受儒家影響,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然而,這是古代封建社會的產物,有其時代背景。齊家總帶有那麽點父權思想。

我倒是覺得,夫妻間是陰陽關係,是家庭的基本梁柱。對我來說,最浪漫的夫妻關係可能是郭靖與黃蓉這種,俠之大者,為國為民。不是像張無忌那樣,搞不定周芷若和趙敏。更不是韋小寶那樣,七個小老婆花差花差。

遺憾的是,中國男人基本上都想學韋小寶,沒幾個想學郭靖。深情如我,也欣賞蕭峰、虛竹和段譽,這結拜三兄弟一樣是一生只愛你一人。我內心深處嚮往的唐人傳奇小說中的紅拂女,她欣賞李靖,從楊素府中倒追了出來。這等女子是奇女子,後話就按下不表。打破世俗之見的如楊過與小龍女,師徒成婚,兩人就在古墓修長春。玉女素心劍法兩人合使,雙劍威力無人擋,直是有護國之功。這也令人讚嘆。

如同任盈盈,任你大小姐統領江湖,也只想和夫君鎖在一起,回到綠竹林共奏笑傲江湖曲。一般凡人夫妻,也不過就結髮一輩子,就像江蕙唱的那樣「幸福是吵吵鬧鬧」。我和妻子其實都有那麽點味道,非常平淡,但是我們共修共命,既出世亦入世,既有合奏的雅興,也有為民的情懷。這緣於她有那紅拂女的勇敢,這方面她膽識驚人。

看近日大陸新聞,王寶強夫妻就是另類版的剪影。其實,「包二奶」是男人主謀,可是二奶三奶...也是共犯。上次中共審周永康,光情婦就四百多個。比起隋煬帝、海陵王是少很多,比起一般只包二奶三奶的是多很多。古代貴族多妻是因為那是家天下的想法,維護家族繁衍故觀念與制度上允許。現代社會,男人搞這個,我覺得是控制不了淫欲。為什麼?因為沒有修身的想法,更沒有夫妻一起出世入世,利國利民的懷抱。

人生沒有更高的意義,那就只當發洩情欲的動物。獸性大發,故而聲稱獸性是人性。你講人性,它說:天下男人哪個不是禽獸?於是,社會媒體推波助瀾,整個社會淫風狂吹,下一代也無法教育了。

男貪女的美色,女貪男的錢財,這樣的婚姻縱使不出問題,也是毫無樂趣可言。婚姻是人生的一大道場,修的是無私無我。無法讓每個男人都當皇帝,可是家庭的一家之主是人人都可當。你用什麼去主持這個家庭?理想、懷抱、真理、權威、金錢?

我學習著用善來主持這個家。把真理擺在上面,善待家人,當然就從修好自己著手。我們的家庭是行善之家,這個行善即行道,就是實踐佛法真理於世間。由內而外的實踐,行深真理於這萬丈紅塵。

家庭是一個小太極了,每個家庭都正了,社會就會改變面貌。家庭也可以是魔窟,把家庭成員綁在一起,用淺薄的世俗價值來互相監控。其間差距非常大。夫妻可以共同成就,反之也可以互相毀滅。現在末法亂世,情欲為重,利益至上的思潮破壞了家庭關係。人人自私,連對待家人也權謀相鬥,這樣的生活早已遠離了人類的應有的狀態。

夫妻之間,恩義是表現的形式,道德才是婚姻的基石。我這種想法來自於我的家庭生活,現代人講愛情,然而維繫家庭的不是愛情,是夫妻雙方的心,真心善心加上忍讓,這是需要實踐才能體會的。

z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71079868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之道 不易修
2016/08/20 11:10

即使像 郭靖 黃蓉 這樣的 佳偶

不也 在子女教養上  出了問題

  

月飛來(tomb) 於 2016-08-21 01:51 回覆:

只有郭芙比較大小姐脾氣,砍了過兒的手臂。

金庸新改的版本,增加了一段。補足她其實內心是愛著楊過的,因為愛不到才有那種種行為。以當代人來說,郭芙已經是好女孩了,至少還聽爹娘的話,基本長幼有序還是懂得的。後來女婿耶律齊也是個人物,不錯了。

郭破虜殉城而死,郭襄是峨眉派祖師。

我看他們夫妻倆子女教養是還蠻成功的。

就連養的雕兒都知道忠心護主,打擊邪惡。這寵物教養得比現代很多人都更有正義感,不像許多人長大後不懂忠孝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9 15:23
好文。
月飛來(tomb) 於 2016-08-21 01:44 回覆:
謝謝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