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葫蘆的聯想
2015/01/14 20:43:41瀏覽285|回應1|推薦21

格友小肉球寫葫蘆的妙用。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葫蘆可以做成菸斗,還可以做成男人性器官的誇飾品。

我留言如下:

剛看完電影的豐臣公主,裡面有個大坂國。大坂國的公民都是男人,而且父親都亡故了。當王女有危險,他們發出信號集結所有男人。

這個信號就是葫蘆。

除了菸斗、寶劍套,葫蘆還有烽火台的作用。

與您分享

剛剛忽然想到,這些東西都與男人有關。於是索性來聯想一下。嗯,葫蘆就是瓢。顏回一簞食, 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孔子稱之為「賢」。

葫蘆可以用來盛水,一瓢飲也是一個量詞。寶玉說「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黛玉聽了會很感動嗎?天下女子這麼多,我只愛你一人。

可是,這有點語病可捉。我要是寶玉,我就會說:弱水三千,我只飲一瓢。這樣聽起來比較確定。不然,只取一瓢飲,飲完一瓢,黛玉萬一死了,是不是再取一瓢來飲?這樣,就變成「弱水三千,我一瓢一瓢的飲」。

總之,葫蘆可以裝水,而且是示愛的象徵物。

葫蘆還以裝甚麼呢?當然是裝仙丹。老君煉丹,這等寶貝都裝在葫蘆裡。有句話說,不知葫蘆裡賣什麼藥。所以,葫蘆是可以裝寶貝的,看起來真不知裡面是啥。

西遊記中,金角銀角哥倆好偷了老君的葫蘆,才知道這葫蘆厲害著。還可以裝天裝地〈這是孫悟空胡吹的〉,最主要是他叫你的名子你別應聲,你一應聲就被裝進葫蘆裡去了。

葫蘆還可以用來救命。辛巴達歷險中,後來是靠著把葡萄裝進葫蘆裡,以葡萄酒醉死賴在背上不走的那個老妖怪。不然,小胖就死定了。

葫蘆真神奇。以前有個故事,一個修道人要拜師。師父說,我去哪你都敢跟著嗎?年輕人說:敢。於是,師父把葫蘆解下,朝著葫蘆口跳下去了。大家很吃驚,圍著搶著往洞口裡看,裡面是廣闊的世界。

就看年輕人也往洞口一跳,進去了。這就是葫蘆裡自有乾坤。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20179383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9:58

月老師博學多聞

信手拈來,自成佳文

不必古歌,老師的腦袋裝得下乾坤

別又跟葫蘆聯想啦~

月飛來(tomb) 於 2015-01-15 21:00 回覆:
聯想是好聽,其實是胡思亂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