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中國的民主(留言不斷,非常精彩)
2019/01/10 11:38:37瀏覽2058|回應27|推薦21

最近上歷史課講的,憑記憶寫的!

中國人一想到民主,感覺上就是混亂而無秩序。好像中國人不能搞民主,一搞就會天下大亂一樣。其實,中共不是說他們也有民主嗎?毛澤東說中共是「人民民主專政」,他們就是民主。

熟悉法國大革命的可能知道,當年法國人起來推翻路易十六,那些國民會議的人民對於「民主」就是「反王權」的概念,他們不甩貴族與教士,後來巴黎公社一夥的搞出來的暴民,一開始就是打砸搶,完全是流氓。羅伯斯比這些人搞出恐怖統治,每天都有自殺的,會被處決的貴族。死了多少人啊!幾萬人!巴黎民眾陷入動亂,羅伯斯比把著人民的旗號,愛殺誰就殺誰,都是以人民的名義!

共產黨的根源,就是當年這些暴民,搞起義當作是爭民主。

現代我們談的民主,不是這種。普世價值意義上的民主是建立在幾個重要概念上。第一個概念叫作「天賦人權」,這個中國人至今沒建立。人權不是「黨」給你的,是天賦的。這個概念是英國人洛克的貢獻。第二個概念是「主權在民」。權力在誰身上?人民身上。不在黨身上,不在皇親貴族身上,是在人民身上。接下來,就是「三權分立」。西方人對於王權的抑制,始於英國的大憲章,然後經由清教徒革命與光榮革命,議會形成了,而且制度性的制衡了王權。然後有了政黨,政黨意味著政治路線,是一個哲學高度的差異。你要說政黨不好,那是這些政黨背離了他們的道路,都往利益靠攏。有政黨,就可以均衡權力,萬一某黨太爛,另一個可取而代之。

除了這些,西方社會有幾個安定的因素。第一是宗教,基督教、天主教與東正教都是希伯來文明的貢獻。第二個從希臘與羅馬人那裡,繼承了抽象的思辨與應用於實際的建築與法律。尤其是法律,構成了實現民主的重要基石。西方人談民主,更談法治,這是中國人搞不懂的。

這幾個概念,中國人至今學不好,甚至還搞不懂。以前跪拜皇恩,現在只是把皇上換成黨,沒有「天賦人權」、「主權在民」的觀念。

西方人的民主制度,不是暴民那一套。相當程度的,西方的權力是在人民身上,那些君主國的元首都是虛位元首,政權被人民控制著。如何控制,那就是人民有參政權,或是考試,或是選舉被選舉。國家有憲法,分行政、立法、司法,環環相扣,互相制衡。

中國共產黨,基本上的統治邏輯還不脫暴力革命那一套,本來就帶有這種基因。然後,從中國歷史上繼承來的統治學,絕不是孔孟的聖賢之道。幾乎是集合了中國歷史上最陰暗的一面,譬如搞差別統治,元朝分四等人。中共也搞差別統治,黨員與非黨員,出身成分如何之類的。譬如朱元璋搞中央極權,共產黨由有過之。什麼特務啦,東廠啦,酷刑啦。什麼整人的方法都用上了。古有凌遲、梟首之刑,現在中共暗地搞活摘。

有時候想想,西方社會的政治制度一直進化,往公平公開的方向前進。中共反而大開倒車,用幾百年前的思維,配合現代化的科技,大搞極權監禁百姓的那一套。說白了,就是中國人奴才化了,這些讀書人只知道讀聖賢書,出來當官,不知道像洛克、孟德斯鳩與盧梭這些啟蒙思想家一樣,用思想去構思適合人類(至少是中國人)永續生存的政治制度。直至現在,長進的思想家不是太多,多半是替統治者唱讚歌,為名為利的倖進之徒也!

西方政治建立在議會、政黨、媒體、三權分立,更建立在人民的道德水準,公民意識與普世價值。對於不正義的,人家願意挺身而出。

所以,只要中國共產黨還存在一天,中共國人永遠不可能獲致民主。他不可能讓你組黨,不可能讓你司法獨立,不可能讓你「主權在民」,更沒什麼「天賦人權」了。這些條件不具備,哪來民主?怎會有自由?

有了以上的背景與條件,才會有言論自由、信仰自由,或是美國獨立宣言隱含的,人民有推翻不義政權的權力等等。有了這些自由,人民的精神文明與素質才會高,反過來形成強大的各種民間組織與型態。人民素質高,政府要亂來也不可能。西方國家之強大,就奠基在人民的高水準之上,我們說「軟實力」,這種國力才強大。

中共採用的統治是落伍人家幾百年不止,精神文明更是落後太多。低下的人民素質造就了今天的難題,民不民,官不官,統治基礎只能依靠暴力和謊言,就靠商君書啦、羅織經啦,配合高科技,愚民兼鎖國。他們不會別的,只會這一套。至於如何正面治國,不會!只能貪腐治國,讓一小部分黨員貪腐起來,看在錢權的份上,繼續替惡黨賣命!誰信共產主義啊?沒人信。一有錢,老婆小孩就送西方文明國家去享受民主自由了!

經濟發展亦然。人家西方社會的經濟發展不全然是資本主義,更多是混合型的經濟模式。結果,改革開放,中國學的不是法制,不是創新,不是保障私產與智慧財產。搞什麼呢?掠奪、禿鷹、圈地.....,外面穿著西裝吃西餐,內裏是用刀叉吃人肉。所以,中國經濟發展至一定局面,還是學不會經濟活動中的基本條件:誠信、守法、互惠、平等與濟弱扶傾啊,綠色經濟之類的。因為,中共的本質上是流氓,文明社會那套,始終學不會,只是拿來騙人!

今天的台灣,就在這些「軟實力」上是遠遠贏過中國大陸的,因為中華民國的憲法,開宗明義就說我們是民主共和國。這套思想是孫中山推翻滿清的基礎,三民主義與五權憲法基本上從西方學來的多。這套政治制度,經由台灣人的實踐,證明了華人適合於實施。華人一樣可以實現民主共和體制。今天習近平要強統台灣,最大的難度是台灣的民主已經遠超中國。想以落後顢頇,且違背人性的制度,要去統一一個比你進步的國度,可能嗎?除了武力強統,沒有其他可能。

當然,中共是自身難保了。而且百姓覺醒,中共也騎虎難下了。這十四億人真追求起民主來,搞得也就是法國大革命那一套。直接把共黨頭子們一個個送上斷頭臺。

歷史上,譬如袁崇煥被殺三千多刀,司馬遷被下蠶室(割掉生殖器),商鞅被五馬分屍,明朝的福王被煮成肉湯(福祿湯),供百姓喝湯。屆時,中共權貴只要是雙手沾血的,百姓恐怕就是這樣對付他們,或是梟首,或是凌遲,或是下沸湯,或是活摘.....。

因為,他們是共產黨教出來的,別的不會,也只會這一套。共產黨怎麼對待他們的,將來他們就怎麼對待共產黨。你不讓中國人有人權,哪天你倒台了,他們必然也不會管你有無人權。天道循環,報應不爽。

是不是這樣,我們等著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2353609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1 15:49
中國歷史上北方騎馬民族逐鹿中原豈止一次兩次,真正消滅掉漢家王朝的元清不說,五胡十六國多少騎馬民族割據,甚至南北宋統治的版圖都遠遠不如契丹、女真,今天歐洲人稱呼中國還是Catay,其實是地理大發現時期他們對中國這個地方的稱呼,李世民還據說有俄羅斯血統,文化是漢文化,血統早就說不清楚了
韓國人比較沒打中原的主意,倒是小日本從唐朝以後,除了宋以外,每個朝代都要跟中國打一仗,只是沒真正成功過,有共一朝還沒動手,不知道打不打,對我來看他們也就是另外一個騎馬民族,雖說他們的馬據說比大狼狗大不了多少
月飛來(tomb) 於 2019-01-11 19:36 回覆:

日本,台灣或是韓國,都屬於中華文化圈。凡屬這個文化圈,只要奉華夏正朔,就有機會問鼎中原。日本有過機會,二戰時,攻陷南京,中華民國政府敗退。日本如果善待百姓,奉行正道,未嘗沒有機會建立新的朝代。可惜是,他殺戮太多中國人,最多是五胡亂華時那些北方民族的格局,最多就是鮮卑建立的北魏政權而已,無法像女真人建立的清朝一樣,一統中國。

你說:他們也就是另外一個騎馬民族很有道理!

月飛來(tomb) 於 2019-01-11 19:43 回覆:

講民族牽涉較廣,因為沒有什麼純種的人類了,都混血了。近代人類學家不刻意去區分人種,從生物學上就是人類。過度強調人種,被導致極端的民族主義,接下來就被政客利用與煽動。所以,我們用大的文化圈去看,中華文化圈,日本算是保留比較好的地方。從文化角度來看,中土地區被「文革」,其實是最不中國的地方。日本、韓國與台灣,從文化的角度來說,比較接受中華文化。

所以這些地方,當代來說,百姓的普遍文明與素質是高於中共治下的「中國人」。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1 15:08
因為沒有大打出手,所以我說暫時沒出大問題,但是權力在一個小圈圈裡面不釋放,終究不能讓人安心,誰保證這個小圈圈不會腐化?如果習近平真的當了萬年主席,就是一種腐化
網上有篇據說是鄧小平遺囑的文,真假不知,就算不是小平同志的大作,也必然出自一個政治水平很高的專家之手,其中有提到中國共產黨最好改名,他們自己不是不知道這個政黨當初為了鞏固權力做了許多倒行逆施的事,灣叔格好像有這篇文章
至於台獨源自共產黨,現在知道的人就不多了,謝雪紅何許人也?幾個人知道?我當初懷疑蔣經國選李登輝接班,是不是在跟共產黨周旋的時候需要參考他的意見,無從考證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9-01-11 19:28 回覆:

台獨的確是共產黨搞出來的。中共煽動民族獨立運動,顛覆當時國民政府。許多人說228 ,國民黨殺了多少台灣人。其實,當時國民政府當時正與共匪進行內戰。共匪派了人在台灣做工作,所以當時不是要殺台灣人,主要是要殺共匪。

共匪改了名,還是共匪。只有一種情況,就是宣布解散共產黨與各地黨組織,就像戈巴契夫那樣。然後,「大政奉還」,還政給中華民國。

你覺得可能性有多高?我覺得幾乎不可能。所以,共產黨一定會堅持下去,死不悔改。對於這個黨,全面剿滅。願意退出中共的,那就給其悔過自新的機會。台獨亦然,要先悔過,洗心革面,從新做人!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1 07:52

提兄前面的留言說,今天的中國在權力交接上也暫時沒發生什麼大問題,中國在嘗試或者摸索的,有沒有可能成為人類的新選項?

我覺得,共產黨的接班一直是問題,高層內鬥從毛澤東時代以來就是問題。鄧後是隔代指定接班,表面看起來很平穩。可是,是建立在權力分贓的基礎上。

現在習近平搞終身制,那就問題大了。歷史上,立皇儲的問題又來了。但是習近平沒有兒子,只有個女兒。萬一習近平突然死了,病了,權力立刻出現問題。所以,中共攪來攪去,最後還是回到帝制。

我不覺得他們正摸索的是什麼人類的新選項,而是過去的老東西。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0 23:03
現在的問題其實是,共產黨討嫌,但是人才都在共產黨裡面,怎麼辦?
月飛來(tomb) 於 2019-01-10 23:30 回覆:

讓他們退黨啊!

實在說,現在也沒幾個真信共產主義的了。誰還在信共產黨啊?我同意何清漣的描述,它是崩而不潰!共產黨一黨獨裁專政,你也沒別的黨好加入。所以,病根在這裏,共產黨滅亡,中華民國復國,中華未來有很多可能,譬如經濟圈,或是鬆散的聯邦等等。總之,當代政治是分權制衡的概念,慢慢延伸為互惠共享,不一定搞「定於一尊」的大一統,或是各自獨立。這個我有想像的藍圖,逐漸醞釀成形!

月飛來(tomb) 於 2019-01-10 23:39 回覆:

一中是期許,不是事實。歷史上,中原王朝是主廷。周邊的民族都被視為蠻邦。若用今天的觀點看,歷史上是多民族並立,一個王朝,多個國家。所以,兩個中國也沒啥不好,三個也還可以。三國時代,就是三個中國了。分與合,其實都是過程而已。

所以,一中各表棄用也好。中國是廣義的文化概念,若以我的觀點,日本韓國與中南半島都算是中國文化圈。歷史上,元清曾經入主而為一朝。若撇開漢人本位主義的觀點,日本、韓國或是越南,也有機會「逐鹿中原」,開朝立代。

我就是這麼中華文化本位主義者。反共是基於這點去反,他是敵中國的,只是借殼上市,附體中國,冒充中國!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0 19:26
說起法治,我倒是有篇舊文,請月兄指點
http://classic-blog.udn.com/mobile/timtsao/10822100
月飛來(tomb) 於 2019-01-10 21:45 回覆:

已拜讀!

擲地有聲之作!

月飛來(tomb) 於 2019-01-10 21:50 回覆:

中國發展的絆腳石是共產黨!

我們先區分開中國與中共。我對中共深惡痛絕,對於中國情有獨鍾。您說,中國未來何嘗不會出個玄燁!但是,我個人認為,中共不滅,任何英才還是搞一黨專政,那就永遠沒有希望。台灣亦然,民主共和被台獨搞糟了。台獨是共產黨的分靈,根源上一樣。所以中華民國面臨的內憂與外患實在很大。要恢復中華,就是滅共,剷獨!一體剿滅之!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0 15:44
一樓的追溯兩字應該是追究,特此訂正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0 15:40

許久沒來月兄格,連讀數文發現擲地有聲,殺氣騰騰,忍不住也要抒發己見

月兄是歷史老師,小弟是歷史迷,不知月兄以為民主代議政治或者政體對人類的貢獻是什麼?愚見以為幾家人爭天下,打得生靈塗炭、民無噍類十分不合算,民主代議政治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這個問題,對當權者不滿,可以在體制內改朝換代,不用打打殺殺,這無疑是人類文明的一大進步

那麼,人類是不是應該只有民主代議政治這一個選項?代議政治一定是最好的政治制度嗎?我認為可以討論,如果代議政治解決了權力交接的問題,那麼今天的中國在權力交接上也暫時沒發生什麼大問題,中國在嘗試或者摸索的,有沒有可能成為人類的新選項?

月兄通人,想必知道民國之後的中國,不論誰當權,所作所為都相去不遠,畢竟形勢比人強,你不這麼做就掌不了權,毛氏比起袁世凱、蔣介石更沒底限,更陰毒,所以最大的功勞統一中國被他獨佔了,我知道月兄不喜共黨,我也不怎麼接受,但我認為中國還是逐漸在向正面發展,我旅居中國近二十年,去年看新聞時發現他們媒體已經在討論司法獨立,如果以唐德剛先生的歷史三峽論,中國大約在2040年可以行出三峽,屆時何嘗不能再出幾個劉徹、愛新覺羅玄燁,在國際社會做做莊,掛掛頭牌,民主首重法治,沒有法治的民主不是真民主,法治要公平,公平來自人權,台灣的民主,很遺憾,當權者開始追溯幾十年前的陳年老案時,我認為已經失敗了,作為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不足,恐怕只能成為反面教材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9-01-10 18:11 回覆:

我寫這些短短的文章,自然難以兼顧一些思考層面與系統論述。西方社會有其發展的脈絡,我喜歡強調希伯來文明的宗教系統,加上希臘人的抽象理性思辨,再加上羅馬人的務實,衍生的法律文明。這些基石,至今還維繫著。

中國唐宋以前是比較好的,對於人的預設比較樂觀。中國問題出在元朝,元清都是偏私的統治,明朝搞的那一套,徹底把大臣當奴才,政治從此和西方社會有分野。

至於共產黨,因為中國人至今還有一絲好的底氣存在,黨是惡的,人卻還是有不錯的。不然,這個是難以維持的。您提出的問題,我會再思考,然後往下寫。本來就要有你這樣的文化刺激,不然我悶著頭寫,也挺無聊!

歡迎常來!多提意見!

月飛來(tomb) 於 2019-01-10 18:14 回覆:

至於台灣是可惜,法治沒有培養起來。我找個時間討論西方法治的傳統,還有就是為什麼中國人學不會法治。

找時間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