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課偶記
2019/12/20 18:41:43瀏覽828|回應1|推薦21

學校有第八節,就是輔導課。輔導課不上正常進度,一般都是用來複習或是測驗。這學期,學校每個教室都裝了電腦和投影設備。於是,我把第八節用來補充學生的學養,放音樂給他們聽。

Youtube裡啥都有,我就放古典樂。從古典樂裡去延伸西方史,還有歐美國家的民族風格。我覺得效果還不錯,音樂是無國界的。

西方史要有通透的觀點,我每次上課講的都不盡相同。雖然有課本,但是我根據最近的閱讀,常常從不同的層面切入。最近上到英國的議會政治與法國大革命,我就開始從「國王」的命運說起.....。兩國都殺了國王,查理一世和路易十六。這在日本是不可想像的,人家是萬世一系,天皇如神般存在。日本從不「改朝換代」,就是一個正統原則。什麼是「正統」?血緣就是正統,其實這也是周朝的正統文化。我現在能夠明白周天子式微的文化悲劇。如果,中國一直就萬世一系,就從黃帝開始不更王,這個王室可真是鐵打不動。

壞就壞在「大丈夫當如是,彼可取而代之」。平民推翻皇帝,你今天這樣幹,改天同樣被取而代之。力強者勝,哪有什麼正統可言?老子打下天下,我就是正統。即便蒙古人或滿清同樣可以當皇帝。因為不看血統,只認拳頭。

英國與法國人從砍皇帝腦袋開始,有這等氣魄,王權就被限制住。說回來,這些王,歷史也不悠久,都是日耳曼的大部落,形成幾大家族,統治著歐洲。國王不具備日本天皇那種神格,無法作為永恆不倒的神主牌存在。所以,民主從歐洲起源,來自於王室沒有神格性。歐洲兩千年來,神主牌就是基督教,就連塊神主牌還搞分裂,政教分離。德國法國與英國之強大,在於他敢改革宗教,敢於推翻神主牌。然後科學革命、啟蒙運動一系列都來自於人從神權中獨立出來,這才是重點。

話說回來,日本把皇室神格化的當推推古女皇時的聖德太子,有一說稱他為「東方的君士坦丁」。他用佛教替代了日本古代的氏族崇拜,意識形態上統一日本,然後皇族穩居大位。日本後來和清朝到命運不同,因為日本面臨西方的挑戰,還有天皇這塊神主牌,共和之類的革命搞不起來,出不了孫文這種人物。滿清則不然,入主中原根基太淺,只有兩百六十幾年,而且神格化不夠,說換就換了。中國人已經習慣誰強誰當皇帝,輪流當都可以的。日本就不行。

我這篇和我上課講的又有出入,沒關係。總之,我欣賞日本的正統原則。西方的民主制度不那麼好,但是可以接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3131903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1 16:47
如今鄉下學校教室也裝了多媒體?讚
希望未來教室冷氣能普及,現在氣候越來越熱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9-12-22 18:47 回覆:

冷氣很快也要有了

不然夏天如何上課?

實在太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