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九二畢業班的信
2020/05/30 17:10:21瀏覽904|回應0|推薦20

畢業,才是成長的開始。就好像離別是思念的開始一樣。距離畢業,雖然還有三周,我已經開始想念你們了。你們的一顰一笑,如在眼前。江淹寫〈別賦〉第一句就說:「黯然消魂者,唯別而已」。懷抱著這樣的心情,我來寫這封信。

我愛你們,如同我愛我的孩子一般。和你們相處,三年不算太短,就算永恆也不會太長。尤其這一年,我在你們某些人眼中看見了光彩,那是為師者的欣慰與希望。我來的時候,就像是在播種。如今,我已預見你們未來的成果。

經歷蛻變,你必將化身為美麗的彩蝶,奔往另一個旅程。我們短暫相聚,創造無數的回憶。將來想起來,我想是充滿感恩與珍惜的。臨別之際,我有千言萬語,濃縮起來,無非就是我愛妳們,而且相信你們一定不會讓我失望,不會讓你自己失望。

課堂上我已講的差不多了,這裡重複叮嚀一些。老師認為,人生要自己去定義,活得要真實,不要虛假。不要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演戲,要很清楚自己人生的目標,而且勇於前進。

人生成功的通途是有一些最大公約數的。譬如真誠、善良、堅毅或勇敢,一切正面的價值,你都去順應,不要違背。人生要正正當當,不要鬼鬼祟祟;要走向光明,替別人點燈,不要活得憋屈,老向別人借光。心地的純潔勝於一切,即便世間多麼險惡,你一定不可失去內心的良知。你們將來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不要讓他人來減損你的光芒。你夠優秀,一定會吸引同樣頻率的人與你相聚。無論是交朋友,或是將來找另一半,這原理都適用。所以不要被環境改變你們,要懂得創造環境。環境不好,剛好可以鍛鍊堅強的意志,環境改善了,要去拉拔別人。不要妒忌別人,說不好聽的話。言語不修飾就是不幸的禍根。要學會讚嘆他人,替別人的成就高興,這是心胸洪大的表徵,成功者的普遍特質。

老師並不是個成功的人,可是我自己感到滿意。每當重大決定的時刻,我都遵循內心的聲音,讓慈善的自我主掌我自己。我既不為了金錢而低頭,也沒有違背良知去附和什麼。我把日子過得小小的,夠吃夠用就好了。但是,我的內心充滿喜悅,我活在音樂與書籍的世界,我在精神的領域裡開天闢地,我寫詩,我作散文,我熱愛真理與智慧,我伸手汲取古聖的精華,教化我所深愛的你們。我並不認為人生該追求的是權勢或金錢,我認為內心的肯定,或說是上天的肯定才更是重要。生活的慾望減低,你才能堅持自己的道路。能夠忍受痛苦與寂寞,走得過低潮的幽谷,眼前會有一片光明的道路。

昨天放《交響情人夢》給你們看,這部片教會我怎麼當老師。不是我來要求你們,而是我要來配合你們,讓你們每個人都發揮自己極致的那一面,從內心肯定自己,愛上你的選擇而且終身無悔。這部片讓我聽懂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從低潮中奮起,找到自己的最愛,走向自己的大舞台。是的,你們要愛人,愛天地萬物,愛眾生。我們乘著愛而來,豈能忘掉這最大的饋贈?

我因為愛,不小心當了你們的老師。這三年來,多謝你們的回饋與分享,你們讓我的教學生涯沒有遺憾。社會是另一所大學,我們每個人都是學生,誰也不比誰強。謝謝你們,漫長的人生之路,我陪著你們走了一段。剩下的,你們會走好。失意的時候,想起我。我希望這封信,帶給你們邁向未來的勇氣。

愛你的老師

2020年5月30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3741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