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與器量
2018/11/29 20:58:30瀏覽617|回應1|推薦26
一個人的「器量」是先天的。後天的教育很難改變先天的本質。當老師久了,彷彿可以一眼就知道這孩子的極限。所以,我很少用強制地要求他們,多半用鼓勵的。

當代台灣的教育,還是忽略了個體的差異性。對於低於標準值的學生來說,一味進行「補救教學」。成效好不好?就我看到的,這些學生已經放棄了!他們在「讀書」這件事情上,毫無成就感,甚至有著深深的挫敗與恥辱感。

可是,他們有其他的天賦。有的學生很會畫畫,有的會唱歌,有的人擅長人際溝通,有的人的潛質很好。上天並沒有虧待他們,只是給他們開的門不一樣,僅此而已。可是,現有的教育體制下,並沒有辦法針對每個孩子給他適當的教育。

我有一個學生,其實我只是教了他一個學期的暑期輔導。這個學生笑容滿面,理個大光頭,看起來就不一般。我第一次上課,他整堂課問了一大堆問題,相當具有衝擊性的問題,我一一回答他。下課時,他來向我道謝,很高興被我教。

每次看見他,他都會和我拳頭對拳頭。我問他,將來想當什麼?他說要去考軍校。這個學生,老實說,我看不出他的生命特質。你很難用固定的觀念去衡量他,「海水不可斗量」吧,是這個意思。

我更久前教過一個女生,他屬於那種一上課就睡覺,下課就亂跳的。而且,他常常講一些話,讓你覺得他怎麼這樣,缺乏好的教養。有一次,他把我寫的詩拿去念。哎呦,我的天,吟誦的之清純,看出這個人生命的本質,和外表一點也不像。

我常想,我們是不是過分的高估了教育的作用。尤其現在的教育方式,大多類似虎媽的教育,幫孩子定人生目標,生活目標,甚至日常生活的瑣事都排好了。就像法國卡通「小王子」裡面描述的那樣,孩子要按照父母的安排,走著每一步。其實,這個孩子的起跑點就輸了,因為他的人生是別人幫他決定的,他的目標是別人幫他決定的。所以,他的成就不會太高,如期按部就班上來的,最多就是出國留學,拿個博士。那大概是他人生的頂點了。

為什麼華人拿諾貝爾獎的人那麼少,或許問題就是出在這裡。很多人是被父母逼的,父母拿著一個很小的量杯,去衡量他的孩子,並且想把他打造成這個樣子。被逼著讀的,到一定年紀時,就會反胃酸,就上不去了。只有自己訂目標的,他才走得遠。

譬如台球高手丁俊暉,他就是個好例子。看過相關視頻,他一接觸到台球就愛上了,而且父親願意全力做他的後盾,所以他在台球領域打出一片天。

小提琴高手陳美是另一個例子。他自承深受虎媽之害,所以將來不結婚,因為他也會是一個虎媽。他甚至和母親決裂,跑去參加冬奧的滑雪比賽。我想,他的人格是被分裂的,一個是他媽媽造就出來的,一個是他自己內在的。

我們現在的教育大致上就是這樣,一級一級唸上來,最好的跑去唸醫學院,將來當醫師。其他如科學家、會計師、建築師、律師等等。每個人依序被塞進社會蜂巢中的一個小格子。這個教育體制給人的價值觀,就是成王敗寇,勝者就可以讀好學校,將來當大官,發大財。一個人擁有了這種價值觀後,人生就變得很小了。

現在所有的教育,都是要把一種外在的東西強灌給孩子。可是真正的教育是一種啟迪,把這個孩子內在的本質喚醒,讓他成為他自己。這才是「真」啊,老子說的「善保赤子之心」就是守著天生的本性,別失去他。

不過,真正大器者,教育體制對他是無能為力的。因為,他心中的種子會發芽茁壯,不會隨波逐流。父母師長的管教,社會的風氣與同儕的牽引,對他反倒是一種試煉。

所有的爸媽或師長,都有一種錯誤的認知。認為自己比孩子強,可是從生命的本質來看,很多孩子,而且是有來頭的孩子,他可是比你強太多。只是他還年紀小,將來是不可器量的。

我講我的經歷。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能夠分辨長輩們講的話的是是非非。大約四五歲吧,我聽見那些「大人們」講的話,簡直覺得非常可笑。我一路抵抗,一直到現在。我的人生道路,沒有什麼可以說嘴的,因為我什麼都不要,除了讀書與喝茶兩件事,好像沒有熱衷過什麼!

一個人一有所求,境界就低了。無求的人氣量一定不小。這種人越來越少,偶而發現一個,我就很高興。生命的來歷都不簡單,那些更不簡單的,我竟然發現幾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20634997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課睡覺 下課亂跳
2018/12/02 22:26

很高興這樣的孩子,也有老師發現她美好的一面

  

如果我兒子告訴我,他除了讀書、喝茶,其他都沒興趣

我肯定  愁死 哭哭

月飛來(tomb) 於 2018-12-04 20:47 回覆:

啥都沒興趣,這才是人生真諦。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當然,這得吃過很多苦頭才能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