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堂上講兩性觀念
2018/07/20 17:04:59瀏覽777|回應2|推薦17

現在的學生很開放!前幾天,我當導師這班,有一對「疑似」班對。說疑似是雙方都不承認,但是我憑直覺,斷定他們交往中。某天上課,兩人在後面拉扯,我看著不動聲色。後來,男生的手疑似亂摸。女孩吃吃地笑!這我就叫一聲:你們在幹什麼?兩人雖然有點驚慌,但是還是否認有什麼不軌的事情。

我就說:我是暑輔的班導,對於你們的生活有點責任。我就聲明:我不反對你們交男女朋友,但是也不贊成。不反對,第一是反對也無效,只會讓你們更偷偷摸摸。其次,愛一個人是人性,人會愛人,這是好事。禁止的後效應可能更大。所以,我只能勸告,你們這個年紀,不要交男女朋友。萬一真的愛上,老師希望你們談「純純的愛」,暗戀其實更好,偷偷喜歡一個人,不要讓全世界知道,不要發生「不可描述」的事情。因為,你們現在喜歡的人,畢業後,喔,說不定三天後就分手。他成為你未來伴侶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你可以純純地愛他,但是身體的純潔要留給以後。

而且,戀愛比做愛有趣多了,戀愛是精神與靈魂的享受。你們這種青蘋果之戀,淡淡的酸酸的,多美好!人家講兩小無猜,就像郭靖與黃蓉,或是梅長風與郡主,一男一女有共同的志向,彼此欽慕,多好!如果你們失去愛情的前奏,那種互猜心意的曖昧時期,我覺得是很大的損失。

他們聽見我說的這種「純純的愛」,覺得很有趣。畢竟,此調久不彈,他們的價值觀與我們不同。

那天我感概很深。於是在黑板寫了一首詩: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我大致解釋了一下,要他們抄起來。我說,這首詩的情感是古人的情感,雖愛而不能愛。我太太告訴我,他的學生也不能理解,為什麼不要離婚去嫁給真愛?是啊,為什麼。愛,除了純純的愛,還有高尚的愛。愛不到,因為有些東西比私人的情感更重要。

愛,不是你們現在以為的。譬如愛你的親人,這其實要學習的。爸媽年老了,你如何愛他們?你的朋友背叛你,你如何愛他們?你的孩子你如何愛?你怎麼愛你的學生?愛是一門終身學習的課,而且我們社會上沒有人教。有朝一日,你真愛一個人,你愛死他了,可是你表達?如何傳遞?如何信守?如何堅持?如何成全?如何延續?沒有人教。你們的愛是一股情緒,還受身體的催化,生理性的慾望。可是,那不是愛,那是生理衝動,發洩後就後悔了!愛是高度理性的,他可以昇華,變成一個人的真性,慈悲。所以,我不禁止你們,只能勸善。你們把精力轉化在學習上,純的愛非常珍貴,你要一直保有他,不要輕易揮霍,讓他變得Dirty,彷彿是不值得珍惜的東西。

現在某些課本的觀念讓你們解放,好像你的身體是你的,你就用來享樂。那種價值觀,我不同意。人的身體受之父母,更是受之於造物的神。縱慾,雜交,同性戀,以及各種色慾的變態,我都反對。你們想想就知道。

今天告訴你們,要珍惜青春。要談愛情,我可以講更多。希望你們暑假不要亂搞,你們承擔不起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13452307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愛情在互猜心意的曖昧期
2018/07/21 13:21

最美 !!!!

這個年代的少男、少女接收到的訊息太多、太雜、太刺激

月老師偶而幫忙擦拭一下,即使只能影響到一、二個學生

也值得了 ....

  

月飛來(tomb) 於 2018-07-22 13:00 回覆:

這個世代缺乏正確的性教育,

現在的老師,自己也亂七八糟,如何教育下一代!

我只是上課講該講的,我覺得很多學生是很受用的!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11:37
不說教又正向的兩性教育。
月飛來(tomb) 於 2018-07-22 12:58 回覆:
謝謝校長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