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八年四班的信
2018/06/21 23:15:40瀏覽811|回應2|推薦16

某天八年級的學生問我:老師,你可不可以也寫一封信給我們?我想,應該是上次寫給畢業生的那封,他們也看了,消息傳很快。我說,可以啊。你們要,我就寫。今天,最後一堂課,拿去,結果幾乎被要完了。而且,宛如簽唱會,要簽名,還是寫上日期。

該文如下:

畢業時節,總帶著離別的思緒。兩年來,我已經很融入你們,認識你們;同樣地,你們也應該知道了我的個性與風格。人生就是這樣,你會遇見新的人,他們是來充實你們的生命。所以,請抱持著學習的態度,讓不同的人來豐富你們自己。不管是痛苦或是快樂,只要你正面以對,都會提升你們自己。

你們是我教起來很有感情的一個班級。我還記得,當初是在你們的喧鬧中,走上了講台。我看著你們,不只是你們的臉龐,我其實看著你們的眼睛,從中洞見你們清澈而善良的靈魂。你們從清純的年華走來,進入了我的課堂,我要帶給你們什麼呢?你們缺乏什麼呢?我告訴我自己,你們缺乏無私的愛,你缺乏理性與對於知識的嚮往與慾望,你們需要啟蒙,需要引導,需要幫助,更需要人去了解你們的苦悶與無奈。我也青春過,非常熟知埋藏心裡的叛逆,隨時要爆發的情緒。我深知,因為我感知你們,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愛你們。

我說的愛,和你們的認知不一樣。愛是生命的品質,需要在實踐中學習,需要不斷的練習與昇華。愛是需要學習的,可惜我們的教育非常缺乏。愛,不是占有,他是無私的。他是一種看待他人的方式,決定了自己的心念與行動…。我們都有愛的能力,只是被扭曲與狹隘了。尤其是你們這個年紀,總以為愛只有男與女,最多就是家庭的親情。然而,愛是你的本性之一。記得七年級時,班上某同學告訴我,他父親過世了。當天我是哭著開車回家的,我體會到人生的殘忍與悲涼。我們能夠生活在這裡,其實應該感恩。請你們不要抱怨,用加倍努力來突破命運的安排,用你們的奮鬥來創造未來的奇蹟。

你們要學習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高品質的貴族。我自己就是如此,生活過得小小的,低調而單純,品味素樸的美,讓生活充滿書籍、影片、音樂、詩歌,帶著家人飽覽山水,過著小小的日子。這樣會很幸福。可是,我的志向是廣大的,把視野放大,心量要寬廣,容納宇宙般的心情。不要把自己變成醜陋的人,用智慧來主宰自己,讓自己崇高而偉大,人格精神要比天還高….。

我要喚起你們,幾乎盡我所能的講了中華民族的精髓。我知道這些在你的心底會發芽。人生的富裕不光是在物質層面,心靈的富足是更基礎的。你們要培養出美麗且健康的心靈素質,然後以此去追求與你匹配的物質環境,過美好的生活。我對你們有這樣的信心。未來等著你們,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請你們用良善的自我慈善主斷你們的人生道路。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

你們都喜歡聽我說我的故事,其實只是充滿挫折與失敗,但是我很慶幸那些磨練,那讓我堅強,讓我體會生命的堅韌與強度,他讓我寫出更美麗的詩歌,也讓我用更美好的心情去面對今後遇見的每個人,包括你們。你們每個人都是天使,都是神的化身。對我來說,你們是最棒的學生!

最後,用班上同學的作文來勉勵大家,他說要做一個好人,當一個善心人士。那是我感動許久的一篇作文。那是你們內心的種子,有朝一日一定會發芽。請你們守護內心的真誠與良善,雖然世事險惡無情,你們萬不可失去他。總之,老師愛你們。希望你們也愛別人。我們會愛人,乃至愛天地萬物。因為沒有愛,活著是沒有價值的。

最後寫首詩送你們:

花開之日 你一定是最聖潔的那一朵

覺悟之人 你被永遠地謳歌

圓滿自己 那是你的永恆的心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12722605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2 15:09

寫詩寫久了

十分跳tone

希望你不介意!

省略了好多主詞和受詞大笑

月飛來(tomb) 於 2018-06-23 17:48 回覆:

我自己也常常省略,順著語氣,信手寫就。

情感的真切才是主要的。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2 15:06

你選的歌好棒

我愛你

你一定要我說有多深嗎

我那些畢業的孩子們

相不相信老師真的愛他們~

月老師

我真的覺得能當老師是福報

尤其像你這樣真誠的好老師

我希望每天都能親炙你的溫暖~

希望永遠不要畢業!

月飛來(tomb) 於 2018-06-23 17:50 回覆:

這首歌的歌詞真美,還押韻。

演唱者功力十足,讓人蕩氣回腸,久久不能自已!

真高興您的喜歡,知道我用這首歌來填滿這封信的未竟之處!

知音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