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輔的歷史故事課
2018/07/18 15:37:04瀏覽860|回應1|推薦19

我最近讀「東周列國志」,明白了很多道理。因為從法上去看,這個朝代彷彿一座寶庫,看明白了大法的一部分,更明白自己的問題與自我生命的歷史之一部分。

我想現代人恐怕讀不懂這種古文,尤其是台灣近年來惡搞一頓,中學生有幾人能看懂這本書,我超級懷疑。純以閱讀能力來說,國中生應該具備的閱讀能力,文言文應該要可以看懂古典章回小說才是。水滸、三國與西遊,應該很輕鬆看懂,而且能夠像看哈利波特一樣。高中生起碼要能讀懂東周列國志,寫作要能論述這些價值觀。當然,我知道一定是不可能的,他們被教壞了,誰管他們呢?反觀中國大陸,倒是很多文史領域的資優生!

按照前幾年的經驗,國二一上來講中國史,真是哀鴻遍野。他們對於中國史太陌生,對於中國的地理完全沒底子。所以,最近暑輔我就按照我的方式上中國史,沒有課本,就這麼上。從黃帝開始講,炎帝,什麼是炎黃子孫?然後講蚩尤,講女媧造人,羿射九日,三皇五帝的故事。講大禹用息壤治水,三過家門不入....。他們完全不知道耶!我們國小就都讀過了。然後講少康中興,盤庚遷殷,講封神演義,然後講東周列國志,從周宣王開始講峰火戲諸侯,齊桓公與管仲,然後蘇秦與張儀,孫賓與龐涓,講廉頗和藺相如,講樂毅和田單復國.......後來講秦國的淵源,發展與壯大。秦乃顓頊之後,後來平王東遷,棄岐山祖廟而都洛陽,結果把祖地岐山封給秦。不料秦人驅逐犬戎,得到關中這塊帝王之地,後來秦以一國而統一天下。

我覺得學生接受度很高啊,別看他們成績不好。他們每天等著我去上歷史,因為他們聽得懂。那天講楚漢相爭,講到韓信最後被殺,原本可以三分天下,齊王與楚漢並立,但是韓信不肯背漢,我自己都覺得可惜。楚霸王和虞姬也很動人,最後楚霸王把自己的頭送給敵方的呂馬童....。學生聽了都動容!

我講人與人之間的恩義,譬如昨天講漢朝,講到漢光武帝和宋弘。宋弘和劉秀是好朋友,當年一起革命。宋弘被問到可不可以娶光武帝的姊姊。宋弘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我要學生抄下來。還講周買臣馬前潑水的故事!
其實現在歷史教育,我覺得方向偏了,變成教知識,而且非常零散。歷史在其傳遞精神,學習古典的文明與道德。每一個朝代有其歷史教訓,譬如為什麼教句踐復國,為什麼講田單復國?可貴的是精神。譬如講周朝之列國,太多智慧在其中,光看齊桓公的霸業,管仲如何搞經濟,稱霸,尊王攘夷,那是政治智慧。台灣人喜歡學日本,可是日本之有今日,其實學的是中國的古代典籍。

三國演義後,講的略為零散。今天講隋唐演義,從「楊花落,李花開」開始,講了隋宮的富麗,然後講文帝易儲,最後煬帝之殘暴與皇后之淫。然後講李靖與紅拂女,講太子建成,當然講李世民。玄武門之變前後,然後講李淳風的預言,唐宮禍起蕭牆,講武則天如何穢亂,然後講武后的一生功過與無字碑。接著講唐明皇與楊貴妃,安史之亂與郭子儀。

當然,現在有幾個國高中歷史老師能拋開課本,從黃帝開始,一朝一代講下來的?我講的重點,部分是強調人物,部分是強調大事,部分著重精神文明。譬如昨天我在某班講魏晉人物,引用的多半是世說新語,講曹操用三國演義,講華佗用三國志。史事背後有因果關係,有一個道德特質,譬如進去故宮看文物,要有人導覽。教歷史也一樣,要從神傳文化的正統思想去導航,不然學歷史幹什麼?學歷史就是學神傳文化,這個沒辦法考出來,但是會表現在生命的品質中。中國歷史有一個傳統,就是要正名定分,難怪,那些人都不喜歡正統的神傳文化歷史,它們減中國史,文化上去傳統化,就是這個原因。

現在台灣史儼然顯學,我也教台灣史。但是,我覺得皇皇五千年中國史多精彩,台灣史太渺小了。我都勸學生,要學歷史就學中國史和世界史,其他都納入中國史或世界史的架構去學,日本韓國台灣都屬於東亞史,這樣心胸會開闊些,不要陷入學究思維去讀史,要以一代君王的胸懷,以高處思維去讀史,有高度有縱深,有反思,有開創,收穫會更豐富!歷史是創世主的劇本,能夠讀好,道德心性等等神傳文化都包括了,所以放棄會很可惜。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13396051

 回應文章

謎謎-連續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18/07/19 17:08

識歷史,明傳承,鑑往知來。由説故事開始,最易引發興趣。記得初一時,剛畢業的歷史老師本著陳致平教授所著(中華民族史話)講故事,大受歡迎。

您是好老師。讓學生懂歷史、愛歷史,真需要熱心、懂得方法的好老師啊!

月飛來(tomb) 於 2018-07-19 22:56 回覆:

我們以前受的教育,這些都是很普通的,可是現在去中國化,他們很陌生。我沒有課本,就光靠一張嘴說故事。我覺得這樣做,歷史變得讓他們期待,今天講武則天。他們都看過甄嬛傳,我說那些故事都是取材歷史上的後宮故事,中國歷史如此豐富!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