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之喜悅
2017/04/11 20:29:09瀏覽574|回應0|推薦8

2003-12-28 三年前,我寫了一首詩,名為〈春遊晚歸〉:「春遊晚歸不須怨,如得花心帶笑歸,夜闌明月春方好,相邀遊戲鬥管弦」。

這首春意盎然的詩,是我到故宮看了明朝畫家戴進的同名畫,觀而同感,戲而詩之。

圖片:國立故宮博物院「http://www.npm.gov.tw/」

當時覺得:春天,人們常常表達百花盈盈。春天,人們看見喜氣迎賓。春天,大家都知道大地春回,萬象更新。

可是,春天的活力不可用陳年的枯筆去勾描。春天的豐富,該用另一個角度去欣賞。我看了戴進的那幅畫,心中微微一笑。這位畫家,真是把春天畫得太逍遙了,深獲我心。

這個春天先寫怨,由怨轉嗔,回嗔做喜,盡在不言。由不在乎的晚歸,寫出春天的另一種感覺。我當時覺得戴進的畫,真是會說故事。於是,我自己把這首詩珍藏之,因為這種春天,該是豐富而多彩的了!

前幾天,我受托為一首二胡《春》,就其曲意寫了一首詩。我聽了那首二胡,忽然轉換了一種對於春天的理解。特別是天氣正寒時,我忽然覺得,春天的腳步,早在冬季就到來了。

所以,我是這麼寫的:「雪山靜月夜,琉璃看世界,爐無半柱煙,寺中僧已睡;推開孤山門,隱隱落春雷,不待明春來,善子花開早。

這首表達春意的詩〈春〉,大半都在鋪陳冬意。您看這一幅冬天的景象:雪山、已睡的僧人、無煙的香爐。然後,才有了推開山門、落下了隱隱的春雷,終究是開了花。

這個春的意境,我覺得比以往寫的都好。

因為,這首詩對春天不是期盼、不是賞花享樂、不是歌頌,而是大自然早已栽下明春花開的果實。冬天,雖然大雪封山、連僧人都睡了。可是,未曾透出衰敗的氣象,相反地只是依著時序而已。依舊是明月靜夜,依舊是香爐與琉璃,不同的是生命過冬而已。

我把這首詩獻給大家,因為真正的春,是在冬天依然有春意。那是,生之機制,生的希望。冬天的喜悅,是生之喜悅,因為春天的初生就在最冷的那一個的冬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0035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