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作分享【唐詩心解】〈在獄詠蟬〉
2017/01/18 08:22:48瀏覽1175|回應1|推薦10

2004-04-26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這是初唐文學家駱賓王的名詩。唐朝是詩的國度,唐詩之多且盛,正如天上之繁星、恆河之沙粒。如果,李白、王維的詩是極端的出世拔俗,那麼這首詩,便是一首極端的入世,也是政治意味很濃的詩。

駱賓王七歲時,便寫下一首詩:「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人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套在駱賓王身上可不合適。他的文學天分高到甚麼程度呢?我們翻開《古文觀止》,裡面有一篇〈為徐敬業討武曌檄〉,便是出自他的手筆。這篇文章,氣勢磅礡,事昭而理明,氣盛而詞決,可說是上品之文。

武曌是誰?就是武則天。駱賓王當時當了革命黨,要革武則天的命。他寫的這一篇起義的檄文,竟然收入古文觀止,千年之後讀來,我們依舊是幽然神往。

《新唐書》記載武則天一讀,只是嘻笑(可見武則天的自信),讀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托」時,便嚴肅的問:「這是誰寫的?」人家說是駱賓王寫的。武則天竟然說:「宰相怎麼可以失去這個人才?」(可見武則天的肚量)

駱賓王的這篇檄文,的確表現出過人的文才與見地,連武則天都佩服。晚年時,他行蹤成迷,據說是出世修煉去了。傳說,唐朝大詩人宋之問經過錢塘靈隱寺,遇見一位老和尚,就是晚年時的駱賓王。

當時,宋之問乘著夜月,行吟長廊之下,脫口兩句「鷲嶺鬱岧嶢,龍宮隱寂寥」,便無下句。那位燃燈坐禪的老和尚問:「年輕人,你不睡覺,在這裡吟詩,看起來很苦惱,這是為甚麼啊?」

宋之問回答,我想題這座寺,文思卻不來,所以苦啊!老僧笑,便說道:「何不道『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這兩句一出,宋之問接著「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捫蘿登塔遠,刳木取泉遙。雲薄霜初下,冰輕葉為凋。待入天台寺,看余渡石橋。」

駱賓王這兩句,剛好是全詩的警策與活眼。

駱賓王就是這麼一位詩人,這首〈在獄詠蟬〉是他早年坐牢時,在監獄裡的一首自喻之詩。

我們注意,唐詩很講究對仗。例如,前面說過的「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就是很美的對仗。

這首〈在獄詠蟬〉幾乎是由完美的對仗組成:西陸對南冠、玄鬢影對白頭吟、露重對風多、飛難進對響易沉、高潔對予心。

其次,這首詩經由這些對仗,無形中作者和蟬便巧妙的連結了起來,這是一種很高明的比喻手法。

回到詩本身來看:西陸是甚麼?南冠又是甚麼?西陸對南冠妙在哪裡?其實,受到時代的影響,我們讀唐詩便不能不在這些古文化中下功夫。

西陸是天上的某個星宿(昂宿),就好像是西方天文學中說的星座,日行西陸時,正好是秋天。「西陸蟬聲唱」就是秋蟬的叫聲。南冠呢?駱賓王是浙江人,也就是南方人。他在北方坐牢,所以說自己「南冠客思深」。

好了!秋蟬的叫聲是甚麼感覺呢?秋蟬基本上是長日將盡了,再唱也沒幾天了,冬天就要到了。駱賓王在獄裡聽見秋蟬鳴叫,想起自己身陷牢裡,由不得自己,客思被蟬聲觸動了。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這兩句,不僅文字上對仗工整,連意境上也形成精妙的對仗。十個字而已,所傳達的內涵多豐富啊!這正是中國文學,尤其是唐詩的偉大之處。

接下來,駱賓王便寫到了秋蟬和自己了。玄鬢是甚麼意思?玄是指黑色,「玄鬢影」比喻秋蟬的影子如黑色的鬢角。

駱賓王蹲在牢裡,只能聽見秋蟬的叫聲;只能看見秋蟬的影子。自己經歷不幸與苦難,頭髮已經白了,這種心情下,他把秋蟬的影子比喻成黑色的鬢角,把蟬聲的鳴唱,理解成「來對白頭吟」。

駱賓王當時的自憐,甚至連秋蟬的影子與鳴唱,都感到「不堪」,也就是承受不起。可見,文學天才駱賓王竟然對秋蟬起到如此的感覺,也可見當時他的確是十分孤單的。
千古以來,孤單者不乏其人;而孤單者能對秋蟬賦詩明志,傳之千古者,又有幾人?

秋蟬來日無多;自己的頭髮卻也白了。駱賓王想不想見一見秋蟬呢?他只用「露重飛難進」來表示而已。這幾個字正好也傳達了獄裡環境的惡劣,露水濕氣極重,想必駱賓王的身體承受著。可是,他的心更承受著那種寂寞、冤枉與無奈。「風多響易沉」不僅是與前句對仗,似乎讀者也與駱賓王一樣,聽見風聲、感受秋之露水。蟬聲的鳴叫,一聲聲都進到了牢底了。

最後兩句,駱賓王就好像是千古以來以詩明志的文人。駱賓王似乎要化身為秋蟬,藉由秋蟬之口,表明自己的心志。

蟬者,餐風隱露,其行高潔;秋蟬者,旦夕將死,其言也善;秋蟬之聲者,高潔之聲,亦駱賓王之聲也。

唐詩是豐富的瑰寶,內容包羅萬象。這首詩其文學之手法的確是上上之品。這首詩產於武后當政的大唐朝,經由蘅塘退士選入《唐詩三百首》,流傳更廣,遺風更為深遠。

這首詩,彷彿是秋蟬的歌聲。經由這首〈在獄詠蟬〉,我們看到了駱賓王的心靈世界。「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這十個字,不僅是秋蟬的鳴叫聲、駱賓王的心聲,應該可以算做是千古以來,無辜者在監獄裡的共同歌聲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89064862

 回應文章

張紫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7/01/28 08:13
非常非常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