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灣與大陸的現狀看兩岸未來的可能走向
2015/05/03 14:45:27瀏覽2624|回應0|推薦2
今天參加了大陸同學舉辦的學院聚會,認識很多新朋友,非常開心。七十年前,國共內戰的砲火讓歷經八年抗日的神州大地再現動盪。隨後而來的是兩岸超過四十年的隔閡。現在我們可以拋開七十年前的煙硝談天說地話兩岸是何等幸福的事情,每當想到這裡,內心就百感交集。雖然觀點迥異,卻不影響我們交流的和諧氣氛。

大陸這個地區無論你喜不喜歡,它都與台灣的命運息息相關。很遺憾的是,很多台灣人寧可結交外國朋友也不願意花點時間了解大陸。像我這樣的反共人士都贊成兩岸多多交往,不知道為什麼其他的台灣人民依然裹足不前。

我對台灣未來的統獨走向沒有很強烈的主觀情感,我不像台獨人士對大陸充滿仇恨,覺得台灣一定要正名制憲,獨立建國。這群獨派的理論是因為台灣被中華民國這個招牌束縛,使得國際間分不清台灣與大陸。只要台灣擺脫中華民國這個稱號,一切問題都將解決,台灣即能獲得世界各國的外交承認,甚至進入聯合國都不再是夢。

事實上這種想法是一廂情願而且異想天開,台灣能不能獲得世界各國的承認及能否進入聯合國,不是台北說了算,也不是華盛頓說了算,是北京說了算,這就是國際現實,跟台灣的正式國名是什麼一點關係都沒有。今天北京就講明了不讓你台灣進聯合國,你就算叫超人國也是一樣進不去。

此外,我也不像國民黨或新黨裡的深藍人士對『中華』這個招牌充滿情感,覺得兩岸同文同種,一定要走向統一。我身在台灣,長在台灣,我知道我的祖先來自大陸,我知道我是中華文化圈的一份子,但是我對大陸地區沒有特別的情感,所以我從來也不覺得台灣自古屬於中國就能成為台灣將來也要跟大陸合為一體的理由。

然而,就我所接觸到的各種資訊分析,我認為兩岸必將統一,而在這之前中國大陸必將民主化,台獨是死路一條,絕無壯大之空間,即便台獨氣氛變濃,只要大陸地區還沒裂解成多塊,台獨就是不可能。

我的理由是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後雖然經濟大幅成長,但也同時累計出驚人的社會問題。從環境破壞到強制拆遷,從食品衛生到貧富懸殊,問題成千上萬。這些問題讓中國大陸政府投入大量的資源企圖對這個社會全面掌控,北京街頭三步一崗,五步一哨,不計其數的軍、情、特務天天在當局所認定的『反動份子』的周圍徘徊,新疆西藏更是氣氛緊張,連戰車都開上街了,這樣一個社會可以說是一個巨大的壓力鍋,沒有人知道這個鍋子何時會炸開。

除了現今的各種問題外,中國共產黨自建政以來歷次各種政治運動加上天安門事件總共造成將近八千萬人非正常死亡。政治受難者家屬是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原諒執政當局。台灣光一個二二八事件到今天都還搞不定,大陸當局要如何面對過去的累累血債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至今中共依然掩蓋歷史,不願意開放媒體和互連網,因為一旦開放了,除了人民對現今的不滿得以找到宣洩的管道,過去的歷史事件也會被一一拿出來重新檢視,到時社會會亂成什麼樣子,沒有人可以預期。

然而,即便大陸存在著許多問題,台獨也是不可能的,大陸當局無論是民主派、共產黨還是毛左派執政,都不可能允許台灣獨立。只要大陸當局持續封鎖台灣,台獨就永遠只是一個夢。

前述提到的大陸問題早已積重難反,不做制度性的變革是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很多大陸人民至今還期望著黨內民主,但這是一條行不通的路,中共的每一步改革,都會受到重重阻礙,黨內民主喊這麼久了,我完全沒看到任何民主的跡象,只看到習近平更加的集權。

我認為要救大陸,只有一條路,就是民主化。很多大陸人跟被大陸經濟成長與硬實力所迷惑的台灣人聽到民主化這三個字,直覺就是不可能。但是這是因為這些人把民主化窄化成一人一票選總統,而忽略了廣義的民主化有很多概念,如三權分立、司法獨立及監督制衡,這些東西尤其是監督機制是大陸最需要的東西,大陸現在的體制完全沒有監督制衡機制,制度沒有建立,只能期待執政者不犯錯,一旦政府有所失誤,完全沒有揪錯機制,這也是為什麼今天的大陸的官場如此腐敗的原因。

此外,也有些人說,大陸還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還沒有到民主化這一步,他們的意思是大陸遲早會民主化,只是現在不到時候。這樣的想法也不盡然正確,因為大陸的執政黨共產黨的宗旨就是一黨專政,換言之,它根本沒有要實行民主的意思,跟國民政府所謂軍政、訓政及憲政三階段的進程完全不同。所以要期待中共哪一天良心發現,突然覺得是民主化的時候到了,這無疑是痴人說夢。

既然大陸不可能由中共自己改變,動亂也不是人民所希望見到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台灣發揮自己的制度與優勢,積極影響大陸,改變大陸,讓大陸民眾來感受民主制度的優點。當越來越多大陸人對民主制度的優勢有了了解後,牢不可破的專制思維救將出現鬆動,這無形中會帶給大陸當局很大的壓力,當壓力大道一定程度,就是民主化的契機。

有很多人說,這怎麼可能?台灣能改變大陸?別鬧了!事實上,許多在台灣念書的大陸人在放假期間回到大陸都會被當局請去吃飯喝茶,大陸也派有職業學生在台監督大陸普通學生的一舉一動,如果台灣對大陸毫無影響,大陸當局又何必如此緊張?

由以上分析可知,台灣的未來離不開大陸,台灣扮演影響大陸的角色的可能性遠遠大於台灣獨立正名制憲建國,既然如此,台灣人還有什麼迴避大陸的理由。因此,我建議未來要參選總統的藍營候選人,不要怕東怕西,怕得罪大陸又怕失去選票,也不要跟綠營在九二共識上糾纏不清,藍營候選人應大膽提出『一個中國,民主中國』、『一個中國,普世價值』,拿回論述的主動權,方為上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771115&aid=2275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