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春遊外一章
2006/06/29 22:04:11瀏覽492|回應1|推薦4

江南春遊回來了,一個忘年之交在電話裡問說:“怎樣,好玩吧?這一回你是全程自助的嗎?哦,沒問題的啦,只要你懂得搭火車和長途汽車,再視時間的鬆緊來轉乘公交或打的,一切就很順利的了!”

待她把長句畫下了句號,我才把話接過來說:

“這些都沒問題的,妳想,我現在是連警車都懂得如何招呼了,呵呵……”

“什麼!坐警車?!”我一說完,她即時就提高了分貝問道:“到底發生什麼事啦?”

發生什麼事了呢?哦呵,且待我細說從頭吧──

出門遠行之前,我趁空把《圍城》的連續劇連看了兩遍。將錢鐘書寫來逗趣的文字化為影像之後,方鴻漸等一行人趕路赴任教職時連番周折地擠公車和投宿旅館的一幕幕狼狽情景,讓我看了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坐在旁邊一起觀賞的母親,當時還語帶恐嚇地看著我說:

“你看你看,你就要去中國旅行了,到時可別碰到像他們這樣的情形喔!”

話音未落,就惹起了我的訕笑,說:

“哈,你糊塗了,他們演的是30年代的中國啦!”說這話時,我當然有安慰母親的用意在裡頭,而自己心裡其實是暗自揣想:唔,春運已經過了,五一聯假還沒到,我的這一趟江南春遊,應該不會碰上這狼狽不堪的情景吧……

有此前緣,於是乎,到了江南之後,往往在蟻聚的人堆裡擠火車,以及看到別人搬著大件行李上車,但又持的無座站票時,《圍城》裡的狼狽情景,總是一再地浮現眼前。想想老年代裡錢鐘書筆下的《圍城》,看看眼前這幾分相似的擁擠人群,然後就打從心底慶幸自己買到了軟座票,而且又及時檢票上車;要是錯過班次換了票,我也難逃要站在過道任人推擠的噩運的!

說起來,中國的火車真的非常準點,要是趕不及上車,就只能怨自己不願意相信票面上開列的發車時間了!頭一次搭火車時,我將就地依時到站,但檢票口卻已停止驗票了,只好臨時換下一班次的無座票。好了,買它一回乖,這之後,我無論如何都提前到檢票口聽候驗票了。中國的火車旅行真好,發車與到站的時間,就如訂立契約那般地謹守無誤,以後我還來,呵呵!

但是,要是在小城鎮搭長途汽車,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車子的座席沒大城市的舒適,這該是可以接受的,發車時間也不成問題,難以料想的是,在車子出站之後,站外往往會擠上超乎載客量的不速之客。這些站外跑票的乘客,看來都是司機的老主顧,而且又早經聯繫妥當的,只待車子出站,他們就在附近的街口蜂擁上車。從紹興要到西塘的時候,我們就不幸地上了這種賊車!

嚴重的超載、不受我們歡迎的不速之客在車廂裡競相吞雲吐霧與聚賭,原本站在我旁邊的一位“資深美女”,她先是挨靠到我的座墊邊緣,然後再逐步地進逼,讓我去推擠旁座的同行夥伴!人聲嘈雜加上“狼煙四起”的擁擠車廂,讓我們坐得實在不舒服,每一口吸氣簡直是嗆鼻窒肺的,加上高速大道的進站口竟莫名其妙地關閉,我們困在人堆煙陣中進退不得之際,一直悶聲不響的同行夥伴終於爆發了!拎起行李打算擠出人堆時,他狠狠地拋下了一句話,說:

“看我打電話尋求救援!”

“啊!這樣行嗎?”我錯愕地回問。

“可以。因為我們是‘外國人’,”他還是沉著一張老臉繼續說:“必要的時候,我們可以行使‘外國人特權’的!”

他下車撥電求救兵了,大約過了三五分鐘之久,警笛聲就自遠而近了。

“我們是外國人。”他說必須強調這一身份,接著就將我們買票上了車,然後司機超載了跑票大隊的諸多不滿,一股腦兒地向前來了解狀況的公路警察控訴了一番,然後再語氣堅決地說:

“我們不想坐回原來的車了,麻煩您把我們送到鄰近的大城市吧!”

私下載客的司機當然挨了警告,但我們也沒當真要舉發他,只想解決我們眼下的困境,以便及時趕到西塘去。坐上警車上了高速大道,警笛拉響起來,我們的車子逆向行駛,公路警察把我們送到了杭州汽車站。到站下車,原本的滿心不快,後來雖然滲入了更多的得意與興奮,但我們都得將這些心緒給儘速排遣,再把原先的旅遊心情給找回來,繼續上路前往水鄉古鎮……

只是,處在周折中的時候,心裡很不痛快,事後回想起來:唔,這一趟警車專程接送的旅程,還真挺有意思的哩!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htc&aid=331723

 回應文章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準點
2008/01/14 02:51

火車很少準點的,只有現在的「動車」準一些,其它只要不是始發站都很少準的。就連始發站都有可能讓人等個快兩小時還不開的。

您描述那位資深美女逐步進逼蠶食鯨吞乘客座位的樣子實在太貼切了。而且不是只有女的厚臉皮,連男的也一樣,完全不考慮性騷擾。然後吐痰、吞雲吐霧……,儘管前方就貼個禁菸與禁止吐痰的標誌,沒人當回事,也不會有人去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