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的力量
2008/07/04 07:32:37瀏覽876|回應0|推薦8

如何將「恐懼」轉為「努力」,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記得之前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這樣的:布勃卡是舉世聞名的奧運會撐竿跳冠軍,他曾卅五次創造撐竿跳領域的世界紀錄,並且保持二項紀錄,迄今無人能打破。

當記者紛紛向他提問:「你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布勃卡微笑回答:「很簡單,就是在每一次起跳前,我都會先將自己的心『摔』過標竿。」

著名的心理學大師卡耐基經常提醒自己的一句名言:「我想贏,我一定能贏;結果我又贏了。」在困難和挑戰面前超越自我,贏得成功的最好辦法,就是讓自己的心先過去。畢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讓你的心先過去。

馬卡斯.奧理歐斯是統治羅馬的皇帝,同時也是一位偉大的哲學家,他用一句話作為人生的總結:「思想決定一生」。這讓我不禁想起,過去和老師學拍照時所發生的種種。

剛開始學拍照時,總是要架三腳架才能拍的好,因為如果用手來平衡,抓取光線的那段時間,手一定會微微晃動。當我和老師要求架三腳架時,他卻不讓我這麼做,不得已只好用手來平衡。

同樣的景物,不管怎麼拍攝都一定會晃動到,經過不到一小時,我兩手一攤準備放棄,老師卻很嚴肅的告訴我:「假如你現在準備放棄,那麼讀書遇到一些挫折,是否也要放棄不讀了?」聽到這話,應該是怒火中燒,但是我卻把那股氣化為力量,之後我屏住氣息又試了一次,結果就成功了!

思想決定一個人,當思想快樂時,外表看起來就很快樂,要是腦子裏盡是悽慘的想法,那麼我們就會很悽慘;假如認為自己很失敗,那麼人生就注定要失敗。

文森特.皮爾說:「你所認為的,並非真正的你;反倒是你怎麼想,你就是什麼樣的人。」這句話很深奧,剛開始我也聽不懂,但是當自己真正體驗過,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有時候很多事情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應該說當別人難過時,我們只會在一旁安慰,實際上卻於事無補。真正要做的,是把他的情緒導正,使他不要一直回想不好的事情。這就好比喝醉酒的人,你和他說什麼都沒用,此時應該讓他去睡一覺,等他醒來後,意識比較清醒來說才有用。

人應該以「積極」來取代「消極」,每當我煩惱昨天的事情時,就會到學校跑步或打籃球,此時我的心專注於其他事情時,就不會想那些不好的事情。換句話說,我們應該「關心」自己的問題,而不是一味地「擔憂」。

這兩者確實有著很大的差別,因為關心是使自己認清事實,至少你還不至於讓自己盲目,但是擔憂卻是你知道那件事,卻不知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解決。所以「關注」意味著要認清問題,並冷靜地採取處理方式,「憂慮」只會使人慌亂而毫無建樹。

「人可以被毀滅,但是不可以被打敗」這句話常聽人在說,但是真正遇到挫折,又是否能夠靜下心去面對?羅威爾.托馬斯到過六處戰場拍攝紀錄片,最精采的是,他拍過勞倫斯還有阿拉伯軍隊的紀錄片。

後來,他又花了兩年時間拍攝印度與阿富汗人民生活的紀錄片。不幸的事卻接踵而至,最不可能的事也發生了,他在倫敦宣告破產,當時他只能請朋友吃一頓便宜的晚餐,如果不是托馬斯去向一位藝術朋友借錢的話,可能連一頓晚餐都吃不起。

在巨大的債務與挫折下,能夠關切自己的問題,而並非真正憂慮。他知道如果自己被擊倒,對任何人而言,他將一文不值,包括他的債權人在內。所以每天早晨出門前,他一定會買一朵鮮花插在胸前,並且抬頭挺胸面對。

對他而言,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如果你想要達到成功的巔峰,這是一種有意義的磨練。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會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有些志同道合,有些可能意見不合。我們常常想要改變每一個人,其實惟一需要改變的只是自己的想法,正因為「戰勝自己的心靈比攻占一個城市還要偉大。」

我們可以由人生體會到心靈的平安與喜悅,不是因為我們身在何處、在做什麼,或者擁有著多少財富。過去自己也曾經很貧窮,到現在還是一樣,至少我能夠換個心態去面對我現在的生活。雖然外表看似貧窮,但是內心並不貧窮。

以前有一位老人,總覺得自己身體有些毛病,於是到一家診所看病,醫生診斷過後發現老人身體並無異樣,於是他拿了一顆膠囊給老人服用。幾天後老人又重回這家診所,他告訴醫生身體已經康復,並送上帶來的禮物。

其實這位醫生只不過給老人服用一顆維他命,真正有問題的是老人的心。斯多喀學派宗教師愛比克泰曾經警告:「去除不當的心思,比割除身上的毒瘤還要重要。」愛比克泰說這句話是十九世紀前,不過現代醫學還是支持他的說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n00415387&aid=201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