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鑽牛角尖
2008/06/05 19:07:20瀏覽1765|回應0|推薦3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所發生的事情,說更明白一點,我們可以想辦法改變過去發生事情所產生的影響。那麼該如何改變過去的錯誤?時間都已經過去,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平靜分析我們過去的錯誤,並且得到教訓,然後再把錯誤忘記。

有人可能會疑惑說:「不是要記取過去的教訓嗎?怎麼可以忘掉?」

話是這樣說沒錯,但是呢!畢竟人一生中所犯下的錯誤數不盡,有時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當自己內心囤積太多錯誤時,壓力就來了,也因此深陷而無法自拔,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有那麼多人罹患「憂鬱症」的原因,因為他們不懂得疏通壓力。

過去我也做過讓自己後悔的事。考試成績考的不理想,回到家深怕父母責備,腦海裡出現一個想法:「為何不竄改考試成績呢?」後來我發現自己的想法錯誤,即使騙的了別人也騙不了自己,那時真的沒有仔細思考過,考試的前幾天自己在做些什麼。

直到有一次,當我遊戲玩的非常盡興時,屋外突然打了一道雷,不知是電線走火還是怎樣,家中整整停電三小時。起初我不斷的咒罵,但是經過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心中怒氣也化為平靜。我試著在黑暗中摸索,然而不是實質上的,而是看到過去自己成績的不理想,還有現在的自己。

「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這瓶牛奶已經沒有了,無論怎麼著急,怎麼抱怨,終究沒有辦法救回一滴。」這句話不是我說的,而是從老師保羅.布籣德威爾博士那聽來的。這句話似乎有些老生常談,但是其中卻隱含許多智慧。

另外一句話也能代表其義:「船到橋頭自然直」,如果能夠加以應用「憂慮」所產生的影響,那麼知識也是可以變成力量的。

當我把錢搞丟的時候,心裡非常自責,每天想東想西,任何事情都無法專心。有一次朋友告訴我喬治.華盛頓.卡佛爾在銀行倒了五萬元所做的那件事,你知道他怎麼回答嗎?他回答說:「是的,我已經聽說過了。」然後繼續教書,並把那筆損失從腦袋中抹去,以後再也沒有提過這件事。

當時我聽完後頗為驚訝,因為五萬元在當時不是小數目,何況我損失那些錢在他眼裡看來可能只是冰山一腳。

莎士比亞說過:「聰明的人永遠不會坐在那裏為他們的損失而悲傷,卻會很高興地想辦法來彌補他們的損失。」當我還在埋怨自己所犯下的錯誤,有些人卻已經把他們的憂慮和不幸拋到九霄雲外,繼續過著快樂生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n00415387&aid=193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