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鑑寶
2013/10/08 07:32:14瀏覽910|回應2|推薦21

週末逛Yard Sale,是我爸還在世時就養成的固定活動。那時他的身體狀況尚佳,開車載著他在附近社區循地圖指示轉悠,看到哪一家在前院擺攤就停下車,一塊錢兩塊錢美金,買個小木盒或者小架子,回家整理整理,一個週末就這樣耗掉。

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日跟第二個週日,分別在Pasadena City CollegePCC)跟Rose Bowel有大型的的跳蚤市場,這是淘寶者們的盛會,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數以百計的舊貨、古董商在此擺攤,貨品從古董二手衣、老珠寶、舊瓷器,到老工具、舊門把、爛燈座,什麼稀奇古怪讓你意想不到的玩意都會在這裡出現。英雄好漢來自四面八方,紛紛推著大形拖車,摩拳擦掌想要在此找到心目中的無價之寶。

上週一位長輩突然有興緻,邀我一塊PCC逛這個月舉辦的跳蚤市場。我明白她的心意,並不只是單純的想出門走走,而是希望我能夠轉換心情,早點走出喪父之慟。

其實這一個多月我已經盡量讓自己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對我來說,現在的狀態就好像當年我爸媽還沒退休時,每半年跑一趟綠卡,在洛杉磯待兩個星期又回台灣去時一樣,只不過這一回他們離開的時間會久一點,所以我得趕快適應一個人的生活,同時把這個家維護好,一直到我與他們再次見面的時間來臨。

只不過這樣的情緒轉換我認為不必對人多說,而老人家既然有這樣的美意,我又一向有逛舊貨攤的喜好,於是我就答應她,約定一大早八點鐘,由她的乾兒子夫妻開車來接,一行四人組隊出發前往PCC淘寶去。

PCCRose Bowel不同之處,除了PCC不像Rose Bowel要收每人8塊錢美金的門票,只需要繳每輛車兩塊錢美金的停車費以外,PCC原本是個校園,樹木多,加上校方特意騰出一個停車塔出租攤位,所以逛起來不用像Rose Bowel那樣只能頭頂太陽曬,而且走累了隨時能找到樹蔭跟石椅、台階坐下來休息。

然而逛跳蚤市場與上藝品店或者古董店買東西不同,藝品店與古董店多數可從標價的高低得知商品品質的優劣,而且店主會把精品整理乾淨,上架擺在聚光燈下,讓你一進門就難以忽視錯過。跳蚤市場則是一攤接一攤,一堆又一堆,絕大多數的人根本不可能每一攤都逛,總是隨意搜尋,隨緣翻撿。

或許是yard sale逛多了,我跟那些光鮮亮麗的「精品」沒有什麼互通的頻道,反而滿是灰塵的破爛貨總能吸引住我的目光。瞎走亂晃,在一個不起眼的攤子上發現這兩件寶貝。

 

 

Metzke是一間創建於1963年的家族企業,一直到1990年關門歇業為止,是美國最大的白鑞(錫與鉛、黃銅等的合金)飾器製造商之一。

這個小盒,鑄在蓋子上面的青蛙微妙微肖,是1978年由Metzke設計製造的商品。

 

至於這個磁罐子,不確定上面施的是粉彩或者是鬥彩?但粉橘色的底色簡直像是一顆大型橘子軟糖,看著讓人很舒服。罐上彩繪的花樣或許有其特殊的意義,但我對這方面沒有太多研究,只能坐等哪位知識淵博的善心網友願意提供相關資訊了。罐底蓋了【同茂燒造】的記號,應該是製造出口商的名號。不知道這是外銷瓷?還是早期來美移民從家鄉隨身帶來的家用品?不管怎樣,確實是有些年代的老東西。難得的是沒有絲毫破損,洗乾淨了仍然是一件好用的居家器物。

聽說最近一、兩年台灣也跟大陸一樣,流行鑑寶活動,那麼就請各位來估個價,猜猜看蘇鐵在這兩件老東西上花了多少銀子吧!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8923383

 回應文章

爸媽老友
2013/10/13 08:39
看了寫給妳爸的最後禮物,眼淚在眼眶打轉,最後還是止不住.早說過,妳爸媽有女如妳,了無遺憾,相信他(她)們在天上也應含笑了.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12:43
ANTIQUES ROADSHOW 
http://www.pbs.org/wgbh/roadshow/

建議妳可以去上述網站,
找看那些專家何時會到你住家城市,是
免費鑑定,而且如果被鑑定物很新奇還會上電視耶~
Here is what I found for you:
In 2013, ANTIQUES ROADSHOW will visit:
Detroit, MI June 1
Jacksonville, FL June 8
Anaheim, CA June 22
Boise, ID June 29
Knoxville, TN July 13
Baton Rouge, LA July 27
Kansas City, MO August 10
Richmond, VA August 17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3-10-11 07:59 回覆:

今年的已經結束啦.
我有上網站看了一下,要排隊等鑑定,想到要站那麼久就懶了.

去年大陸一天到晚有拍賣公司的人來洛杉磯尋寶,今年大概肅貪令生效,這些花大錢的買賣減少了,所以到現在為止沒聽過有拍賣公司來美尋寶的消息.

這兩件都不是什麼真正值錢的寶貝,不過是年份夠老的老東西.如果拿到台灣擺在藝品店賣,多半只是幾千塊錢台幣的身價,講難聽點,連買一張回台灣的經濟艙來回機票都不夠.
反正逛yard sale或者flea market 好玩的心情多過撿漏.真想發大財,不如花一塊錢去買一張樂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