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小說) 寧願當時錯過
2008/01/09 17:58:15瀏覽1725|回應3|推薦31
引用文章徵文贈書活動: 一起寫【轉彎】不要【錯過】


回到家之前,依萍一如往常走進巷口的便利商店,挑了一個和風便當,兩罐啤酒和一包五香豆干。

「一共135元,請問便當需要加熱嗎?」

「要。」

「好的,請稍等。」

店員熟練的用小刀劃破便當外層包裹的塑膠封套,再放到微波爐裡。

聽著微波爐嗡嗡嗡的電頻聲,她的思緒飄到今天中午,跟霈芬見面的場景。

「這麼久不見,妳還是一樣年輕,沒變!」依萍說道。

「少來!我已經連續三天睡眠不足,皮膚差的要命,你看,下巴這裡還長出一顆痘子。」

「公司才開張不到一年,生意就這麼好?」

「別提了,case沒接幾個,命卻差點丟掉半條。」

「怎麼說?」

「還不是拜我請的那幾個寶貝之賜!怎麼教都教不會,動作慢又老是出錯,害得我要花雙倍的時間到處幫他們擦屁股,現在年輕人的工作態度真的不行!依萍,我真的希望妳能到我公司幫忙,只要妳點頭,想要什麼條件都可以談。」

依萍只是笑笑:「再說吧!」

「依萍,妳以為我不知道?妳放棄那麼多好機會,還不都是為了.....唉,這麼多年,妳也該替自己打算了吧!」

替自己打算?她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替自己打算呢!

依萍覺得,這些年來,自己的心裡就像是籠罩了一層濃霧,日子就這麼飄飄渺渺,茫茫然然的過去。

叮!

「小姐,妳的便當好了,小心燙。」

依萍接過店員遞過來的便當,正要跨出便利商店的玻璃門。

「小姐,妳忘了妳買的東西!」

原來她忘了啤酒和豆干。回過頭尷尬的一笑,抓起袋子快步走出便利商店,晚上十點,路上還是車水馬龍,這個城市的人似乎永遠不會疲倦。

回到家,依萍換上寬鬆的休閒服,一邊看重播的連續劇,一邊機械性嚼著她的晚餐。

當連續劇的男女主角正準備接吻的時候,大門的電鈴響了。

「怎麼這麼早就來?」依萍問道。

「我今天要早點回去。」他說。

「那乾脆不要來算了。」

他聳聳肩:「已經習慣了先來妳這裡一趟再回家。」

「要做嗎?」

「等妳吃完!」

「我吃飽了,你先去洗澡吧!」

「嗯。」

這,就是霈芬所說的依萍的「情況」。

他是依萍的頂頭上司,七年前走馬上任,正巧依萍剛進公司,還沒有分派部門,傻愣愣的坐在門口,兩人的眼光交匯:「妳來當我的秘書吧!」

「妳的運氣真好,晚一點就跟他錯過了。」當他順利替公司提升業績,迅速成為老闆眼中的紅人時,其它的同事都羨慕的這樣跟依萍說。

「我洗好了,妳要洗嗎?」

「回來已經洗過了。」

肥皂香氣從他裹著的浴袍裡纏繞到依萍身上,一如他不安份的雙手。

兩人沒有進臥室,就在客廳,糾纏著倒在沙發上。

依萍閉著眼感受體內一陣陣規律的衝擊,一邊分心聽電視裡男女主角的愛情告白。

男:若是自己的愛令對方感到痛苦時就要選擇放手。

女:那自己的感情呢?

男:明知道是讓對方痛苦的愛,就不要讓它繼續下去,割捨掉。如果不行就將它凍結在自己內心最深的角落。

這幾句話彷彿一記重鎚敲在依萍的胸口,她不由得睜開眼轉過頭去看,但是廣告插入,她錯過了最想看到的鏡頭。同時一聲重重的嘆息,他沉重的癱倒在她身上喘氣。

「我有買啤酒,要喝嗎?」

「今天不要,我該走了。」

依萍等他走了以後,才開始收拾混亂的房間。

雖然剛剛才結束纏綿,但是依萍卻完全沒有悸動的感覺,甚至看著他離去的背影,也完全沒有依戀。

為什麼?

回想兩人剛開始的時候,有如蜜裡調油,白天在一起,晚上在一起,明知他必須回去盡人父人夫的職責,她還是哭著裸身抱住他,不願放他走。直到他答應,每個月都會固定安排一天來依萍的住處,這一天,依萍可以短暫的扮演他的妻子。

完事後他一定要佐著豆干喝兩罐啤酒,因此依萍總會在他要來的那一天準備好,有如古代的妾,在房裡備辦酒席等著他臨幸。

不過幾年的時間,依萍訝異自己的心態竟會如此轉變。

或許是因為,固定的時間,固定的等待,固定的纏綿,固定的兩罐啤酒一包豆干,這一切都已經成為例行公事。

沒有人會對例行公事感到激情!

更何況依萍早已認清,不管如何抱怨,他都不可能離開他的家人,兩人的關係之所以牽牽扯扯的繼續下去,只是因為習慣而已。

好奇會殺死貓,習慣卻能拘死一個人!如果可以,依萍寧願當時跟他錯過。

雖然覺得餓,依萍卻一點也不想吃那盒還剩一半的冷便當,現在的她非常想吃熱的東西。所以她又披上外衣,再度走進巷口的便利商店。

「歡迎光臨!」

依萍注意到,值大夜班的還是剛才那一位年輕男孩。

就跟一般到便利商店的人一樣,依萍沒有回應年輕男孩的招呼,自顧自走到擺放關東煮的台子前。

「不要拿蟹肉丸跟龍蝦棒!」

依萍詫異的回過頭,男孩有些靦腆的說:「煮太久,不好吃。」

依萍於是拿了黑輪、高麗菜卷,想一想,又拿了一塊魚板。

結帳的時候,男孩用紙袋裝了一顆茶葉蛋,

「我不要茶葉蛋。」

「買三枝關東煮,就送一顆茶葉蛋。」男孩指指門口貼的海報。

接著,他又趁找零錢的時候,放了一顆糖在依萍的手裡。「睡覺前吃一顆糖,就不會做惡夢.....這是我阿媽說的。」男孩笑著說。依萍發現男孩笑的時候,臉頰上會顯出兩個深深的酒窩。

「你阿媽有沒有告訴你,睡覺前吃糖還會蛀牙?」

「刷牙就不會啦!」

「為什麼要給我糖?」

「我覺得.....妳很不快樂。」

她的不快樂竟是那麼明顯,連陌生人都一眼看穿,但是為什麼她自己卻不知道? 

依萍像是被人驅趕著似的,奪門跑出便利商店,半夜一點,路上的車子少了點,但是速度卻加快不少。夜深了,這些人都趕著回家吧!

臨睡前,依萍照男孩講的把糖含在嘴裡,熟悉的酸甜滋味,這是她小時候最愛吃的檸檬糖,只是改了新包裝所以沒有認出來。

當晚,依萍在夢裡回到童年,快樂的在院子裡奔跑,天上的太陽是檸檬糖的亮黃色。禁錮了七年的淚水,帶著檸檬糖的芬芳,緩緩流出她的眼角,浸濕枕頭。

第二天,依萍又到便利商店買便當,卻沒見到那年輕男孩。

「他今天請假,幫女朋友慶生。」

原來他有女朋友。莫名的,依萍感到些許的失落,緊跟著又覺得好笑。

以為自己錯過了什麼嗎?命中註定的緣份?光是年齡就不搭配吧!

手機響起,是霈芬打來的:「依萍,算我求你,你來我公司好不好?我快被這些白癡給整死了!」

「好啊!」

「真的?不要騙我!」

「我明天就辭職。」

掛上電話,依萍想,當初沒有錯過與他相遇,結果蹉跎掉七年的青春,現在她站在人生的轉角,是時候該放手了。

跨出便利商店的玻璃門,晚上八點,車水馬龍,街上正是最熱鬧的時候,看著穿流不息的人群,呼嘯而過的車輛,依萍覺得自己終於從霧裡走出來,獲得新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1523118

 回應文章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01/18 01:18

電小二
2008/01/14 14:50
Dear 蘇鐵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短小說) 寧願當時錯過」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8-01-19 08:52 回覆:
  謝謝電小二厚愛啦................

蘇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rprise ! 謝謝電小二
2008/01/14 15:00

臨睡前再進打鐵鋪看一眼,多了一則留言.

Surprise ! 電小二通知這一篇登上聯網首頁 / 貼心下午茶.

謝謝電小二, 讓我喝杯茶再睡覺,把淡淡的茶香帶進夢裡.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01/09 21:23

但是太短了

這篇可以伸展成長篇

再添加更多的情節

很吸引人

不過 看到那句 :  今天要做嗎 ?

OMG 就這樣做起來

很痛苦ㄟ

怪不得女主角要說 寧願當時錯過

好書名


蘇鐵(tl2citycat) 於 2008-01-09 23:47 回覆:

時間太短,沒法仔細考慮,編排.一邊寫一邊看日曆,好怕錯過你的截稿日,(嗯........錯過)

,寫到快結束的時候好開心........終於要寫完了.

要做就做,因為女主角已經自我放棄了,要不然怎麼可能邊做邊看電視 ?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