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別什麼都說是另類
2010/09/24 05:07:39瀏覽1007|回應2|推薦25
引用文章作文刁難? 出題跳脫窠臼

「跳脫窠臼」不是不好,但是總還是要經過一番思慮。

如果這篇作文題目是「感謝的人」,那麼限制學生不得以父母、老師為主角的確是一種很好的鼓勵他們更注意周圍環境的方法;但是題目卻是「最」感謝的人。

我們每個人的周圍都有許許多多值得我們感謝的人與事;我們可以感謝公車的司機、郵差、醫護人員、清潔人員、警察、同學...但是他們誰能成為一個在學學生「最」感謝的人?出題者有沒有注意到代表最高級的詞彙在使用上是有限制的?雖然我們在日常會話裏,「最」通常不是唯一,但一定比其他的高出許多;否則那個「最」字根本就沒有任何價值。我認同出題者的用心,但是認為題目用字遣詞不夠精確。

女孩兒們,去問妳們的男朋友誰是他「最」愛的女人,但是答案不可以是妳或是他母親,想一想如果他給得出個答案,妳願不願意接受?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kendo&aid=4439946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文就是廣泛思考的結晶
2010/09/30 11:41

我覺得規定不要寫『父母、老師』為主角,並無不可。因為父母與老師的確是學生接觸最久的人,會有感謝之心真的是常情與常態。能寫出來的文章大概用語都可以推測。

就是想要讓學生多想、才會規定不能寫誰吧!其他並無規定,所以也不能說限制。作文本來就是想像力、國語文能力結合下的產物,藉此瞭解學生國文程度與修辭狀況,大人真的不要太多關愛,有時愛之適足以『礙』之。

吶吶溪(tjkendo) 於 2010-09-30 12:35 回覆:
問題倒不是出在規定誰不能當主角,而是那個「最」字。人與人之間的語言文字溝通原本就常常會有「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那種「一中各表」的情況,如果用字遣詞不求精確,這種誤解就會更多。
一個國中生當然應該要能了解除了父母師長以外社會上還有許多人值得感謝,但是那些人大體上能被感謝的程度其實相去不會太遠,因為他們不可能對一個國中生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除非某個國中生與同儕相比有特別不一樣的人生歷程,但那畢竟是少數。
謝謝來訪並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