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黃山 8》江西婺源油菜花
2016/07/12 13:42:30瀏覽1589|回應0|推薦32

此次黃山之旅我的最後一個旅遊目標,就是江西婺源的油菜花季,婺源縣位於江西省東北部,與安徽省、浙江省交界,婺源縣原來是古徽州府所轄的六縣之一,也是徽州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所以境內鄉野村落,都保存著徽派風格。

 婺源被稱為「中國最美的鄉村」,因為這裡擁有許多保存良好的古村落,粉牆黛瓦、飛簷翹角,與周邊的青山綠水,構成一幅幅恬靜自如、天人合一的畫卷,而江嶺的油菜花梯田,更是婺源田園風光的代表。

由於油菜花季是每年的三月到四月初,今年的花季又提早了一至二周,所以我們4月3日到達婺源時油菜花季已經到了尾聲,但是因為遇到假日所以人潮依然洶湧。因為婺源位置偏遠又位在山區,前一天導遊就預先告知第二天按預定行程,中午到達婺源時會遇上堵車,但卻沒有任何的應變措施,意思就是說:反正遇上假日一定會堵車,先告訴你們心裡有個底,明天行程走不到就不要怪我啦。

有了前幾天被導遊誤導,壓縮最重要的黃山行程,卻只為了要帶我們去自費按摩的經驗,我在車上與團員們商量:對我而言,此次的旅遊中婺源油菜花是一大重點,所以隔天的行程我寧願不去其他的行程,但是最重要的婺源油菜花行程一定要走完。建議隔天一早出發就直奔婺源,趕在其他遊客團還沒到達之前就搶先到達婺源,免得到時上不了山又耽誤時間。結果我的意見獲得團員的全數同意,導遊與領隊也就沒意見了。結果隔天的婺源之旅我們一路順暢地到達婺源,趕在本地大批遊客還沒有到達前上山,等中午下山時果然看見上山的車輛大堵車,我們順利的下山之後,也順利的把當天所有預定的行程全部走完。所以,結論是:雖然是團體旅遊,但是對旅程也應該適度的關心,事前一定要做好功課,免得迷迷糊糊被導遊領隊牽著走,因而浪費了寶貴的遊覽時間。

當天到達婺源景區的大門購票後,因為花季山區有交通管制,所以改搭景區的大巴士上到山頂,從山頂俯瞰整個景區,雖然油菜花最盛的時節已過,但是風景仍然十分的有特色。

在山頂遊覽後,循著小路走進油菜花最密集的區域。

山間的村落建築,仍然是典型的徽派建築形式。

「中國最美的鄉村」之名得來有自。

山間偶遇正在盛開的杜鵑花科的不知名花,與台灣的玉山杜鵑明顯不同,但一樣美麗。

走到山谷中央時賞花人潮已經聚集,原來預定由此改搭園區的小型觀光巴士下山的,但是狹窄的山區道路已經打結,觀光巴士根本上不來也下不去,只有當地人開的載客野雞車滿山飛竄。

為了趕時間,導遊最後決定自費請團員們搭野雞車下山,這才讓我們脫離人潮順利地下山。這一點倒是要誇獎導遊的臨機應變,不然還不知要在山上塞多久。

幸虧有從山頂上走下山的一個多小時,讓我們親近油菜花田的美,這一趟婺源賞油菜花之旅才沒有白來,也讓我們見識到假日旅遊勝地人潮的可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584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