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泉草的春天
2012/03/09 01:13:48瀏覽4758|回應3|推薦53

從宜蘭大溪往新北市雙溪的山路上,春光明媚、鳥語花香,路旁不僅有粉紅的吉野櫻,也有色彩豐富的各色杜鵑花,就連道路旁的草地上也開滿了小花。

不起眼的小草,卻在「數大便是美」的鐵律下,讓人不得不被他吸引。

停下車,坐在路邊上仔細的觀察路旁這一大片又一大片連綿不絕的野花,原來這就是春天最常見的「通泉草」。

屬於玄參科通泉草屬的植物,在台灣地區共有六種,在低海拔地區生長的多半是佛氏通泉草(烏子草)與通泉草兩種。只是這兩種植物不管是植株、花色相似度都很高,若非現場仔細比較,很難看出其間差異。

 

依據福星花園歸納的分類要領:

(1)花色--佛氏通泉草花冠顏色較深(紫色),通泉草下唇顏色很淡,通常是白色,或淡紫。

(2)花型大小—在同一生長環境下,佛氏通泉草較通泉草大上一倍以上。

(3)花萼(宿存花萼)裂開的深度--通泉草深裂至2/3處,而佛氏花萼僅裂至1/2處。

從上述的特徵來看,路旁這些相對高大、豔麗的花,應該都是佛氏通泉草,但是沒有實際拿兩種植物做對比,實在是很難分辨,其實這麼專業的事還是交給專家吧,我們就管他叫「通泉草」就行了。

以數量取勝的通泉草,雖然沒有路旁盛開的杜鵑花豔麗,但是小巧的身形、素雅的花色也讓人憐愛。

走過春天的原野,除了各式高大豔麗的櫻花之外,通泉草也是頗有代表性的花草。原來春回大地的訊息,不僅出現在中高海拔的武陵農場櫻花樹上,也出現在低海拔路旁的小草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190221

 回應文章

apoolsp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質樸
2012/03/28 15:52

通泉草實在太質樸可人了!

有空歡迎您也來我家逛逛:) http://www.a-pools.com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4-04 06:44 回覆:

確實,通泉草看似平凡,卻頗有內涵。

去您家裡參觀過了,挺專業的。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粉嫩的紫色
2012/03/09 18:19

小小的通泉草,在廣光鏡頭下粉嫩的紫色真美。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3-23 19:18 回覆:

到山野間親自觀賞通泉草

會比圖片上看的更美。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泉草的春天
2012/03/09 09:21

哈哈~ 果然英雄所見略同!

我剛po的文「春天漫遊石碇.淡蘭古道」裡也有提到通泉草

我也覺得「數大便是美」

只是我拍的照片遜多了! ^^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3-23 19:17 回覆:

見識過春天整條路旁盛大的通泉草花陣容後

就更印證「數大便是美」的真言。

看完通泉草花道,幸福指數不輸櫻花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