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巒大當藥
2011/09/22 12:13:46瀏覽2818|回應1|推薦38
台灣的當藥屬植物除了「新店當藥」生長在低海拔的山區外,其餘三種:巒大當藥、阿里山當藥、高山當藥都生長在高海拔地區,而最為常見、花朵數量最多、花形卻最小的,就是「巒大當藥」。

「巒大當藥」的命名,起因為1911年早田文藏依據其在巒大山採集到的標本命名為:Swertia macrosperma  Hayata 其 種小名macrosperma,即為巒大山的拉丁名。


依據台灣維管束植物簡介對巒大當藥特徵的描述:
 
一年生草本,高度可達
100 cm;莖常淡紫色,近四方形,具狹翼。
基生葉及較下部的葉在開花時凋萎;中上部莖生葉無柄,披針形、長橢圓或卵形,長
1-5 cm,銳尖頭。 

生長地區:分佈在中至高海拔地區。就雪山地區而言,從海拔3000m的哭坡前觀景台開始就可以發現,分佈最密集的地區在369山莊附近的大草原。就合歡山區而言,由小風口至克難關草原數量最多。

花期7至9月,花萼5,花瓣5,長度不到1cm,花冠白或淡藍色。 

每一花瓣上有兩個帶藍色的蜜點,配上淡粉紅色的花瓣,特別的美麗。

在登雪山的369山莊拍到的這一株巒大當藥,花瓣卻是4片,與一般的巒大當藥顯然不同,可能是突變種。

巒大當藥的族群喜愛分佈在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岩屑地,與玉山箭竹混生的草生地。

蒴果卵形,長7-8 mm。因為種子外型大,故巒大當藥又名「大仔當藥」。

巒大當藥因為花朵小,所以初看並不耀眼,但是如果能蹲下來細心觀察,就可發現他每一朵花都是那麼的小巧、精緻,尤其是淡淡的粉紅色花瓣,配上花瓣上的兩點淡藍色的蜜點,真是非常的出色。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653219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巒大當藥
2011/09/22 15:53

來自雪山的奇花異草, 還稱得出名字,

您拍出花的純真美麗相當可貴的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9-22 22:16 回覆:
我自己十分喜歡這類的小花
小巧、不引人注意、卻又清幽淡雅
是很耐看的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