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 》紅樓花
2011/09/13 23:17:33瀏覽2653|回應2|推薦30

脫離酷暑之後,海島台灣的秋天就在一場小雨後翩然來臨,涼爽的天氣彷彿春季,不同於春季的另一群花朵於此時紛紛盛開,妝扮出一個美麗的秋。

99年10月走訪淡水河畔的觀音山,在接近山頂的步道旁發現一叢美麗的紅花,平時臭屁閱花無數的我,被女王問到她的名字時,一時間羞得臉跟她的花一樣紅。

回來後翻閱手邊的書籍,居然找不到!只好上網路花壇求救,好心的網友很快的就給了我答案:紅樓花。紅樓花 Fire SpikeCardinal's Guard 別名:紅筒花  , 爵床科 (Acanthaceae) 紅樓花屬 (Odontonema)原產中美洲熱帶雨林區,波多黎各

在通往觀音山山頂的「好漢坡」階梯兩旁,開滿了爆竹紅似的花朵,好似在向辛苦登頂的旅人放鞭炮致敬。

按照網路上查詢的資料紅樓花是常綠灌木,株高0.5至1. 5公尺,叢生狀,莖枝自地下抽出,分枝少。葉稍大形,對生,卵狀披針形,全緣。花頂生,花梗細長赤褐色,紅色穗狀花序,成串,細筒狀花而喉部稍見肥大。葫果棒狀。

 離開觀音山頂時,對於這麼新奇的花種,我忍不住手癢在地上撿拾起兩株新發出的幼苗,長度還不到5cm,回家隨手栽在屋頂的小花盆裡。在東北季風的綿綿細雨裡懶得上頂樓的我,很快的就忘了她的存在,時隔一兩個月再注意到時,就好像童話裡神奇的「豌豆苗」,竄高了20cm不說,還新發出好多肥嫩的側枝,於是我趕緊為她換上更大的盆子,但是她生長的速度極快,今年春天不得不為她換上中型的花盆。女王看到生機旺盛的樣子,居然連呼「好可怕」,讓她想起前陣子電影裡中南美洲的「食人花」。

一個夏天過去,紅樓花每日的吸水量驚人,每天中午都要再補澆一次水,否則就軟給你看,什麼「大中午不可澆水的」規則在身上全然不適用。然後就變成了這一大盆花,如若不是花盆太小,可能長得更巨大。

這個星期紅樓花終於開出了第一朵花。

其他的枝頭上也都有了小花苞,看來這一季秋,可以欣賞她綿綿不斷的美麗花朵了,種這種花還真有成就感。

上週到陽明山大屯瀑布尋訪「俄氏草」時,登山小徑旁也長滿了紅樓花。

紅樓花的花朵在陽光照耀下分外的鮮豔,聽說長管狀的豔紅花朵是標準的蝶媒花,秋天花期可誘引各種鳳蝶穿梭其間。 

 紅樓花的花期是 9月至12 月,這種好種繁殖又快速的花,為秋季的山野增添許多顏色。還沒有見識過她美麗容顏的朋友,台北近郊的山區很容易就能夠發現他的美麗身影,趁著秋高氣爽的秋季來一趟秋之華的賞花之旅吧!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北近郊「紅樓花」開花區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637561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樓花
2011/09/14 23:08

原來這叫紅樓花   我上星期在六十石山也有拍到

夏天似乎各地都會看到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9-19 00:02 回覆:
書上說紅樓花是初秋開花的植物
我對她可是一見傾心呢。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筒花
2011/09/14 09:23
硬漢嶺步道旁很多這種花 端紅蝶很喜歡在此逗留吸花蜜 我常趁此機會拍照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9-19 00:00 回覆:
我所謂的「好漢波」就是您說的硬漢嶺步道吧,是當年憲兵部隊所建立的。
很喜歡這一條步道旁的紅樓花,有機會很想在去走走。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