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一部分不被捆綁的人生
2015/09/21 17:31:24瀏覽96|回應0|推薦0
中午吃飯時,在飯店裡看到一個小故事,笑cry:

  內容如下:

  一個人訓練一條魚,讓它能在陸地上生活。第二天他把這條魚拿出水10分鐘這條魚沒有死;第二天,他把這條魚拿出水30分鐘,還沒有死;第三天拿出來一個小時···以此類推,過了一個星期他把這條魚拿出來了24小時,這時奇蹟發生了,就在這個人把這條魚放回水中時,魚被淹死了。

  顯然,這是公開大學 課程一條很笨的魚,有大腦,沒思維!人家把你放在陸地上讓你看看新世界、適應一下新環境、多一個生存的本領,你就忘了自己本來面目,來不及反應,竟死在生你養你的地方,看完能不呵呵麼?

  且不說這個人是不是太無聊,把時間花在訓練這條魚上,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他創造了一個奇蹟,世界上終於有一條魚是被淹死的了。頗有點「壽陵失本步,笑煞邯鄲人」的節奏,其實比這個還要嚴重,它的命沒了!

  嗚呼哀哉!生活中何嘗又不是?昨天Tinyfool推出一篇文,標題姑且可以代表我對這個小故事的看法:這世界上有無數的路,你走你的好了,別人走什麼不關你的事情。

  你是一條魚,在水裡游的快點,機靈點就是你生存下去的本事。作為萬物主宰的人類,幹嘛要讓它學會在陸地上生存?也不好好想想,陸地哪是它的地盤,哪怕是條美人魚,也得承受住巨大的痛苦,把魚尾剪開,化為腿和腳,才能在陸地上勉強生存。只是,這份勉強,痛苦太大···三個字,不值得,除非你有特別美麗的愛情故事或公開大學 課程什麼驚天地泣鬼神地苦衷,否則都是這三個字,不值得!

  我們一生都在追求十全十美。上學時大多被分數綁著,名次捆著,好不容易從學校跨入社會,擺脫分數的捆綁,又來各種的KPI,各種的指標,人生有目標是好事,但不要被這些東西捆得死死地,捫心問一句,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你快樂嗎?

  小木頭姐姐曾有一篇豹紋——《請低配你的人生》,很多人轉,文中提到一個微博段子:一部高檔手機70%的功能是沒用的;一款高檔轎車,70%速度是多餘的;一棟豪華別墅,70%房間是空閒的···外表看似如此奢靡,實際人生高檔不到哪去。

  記得剛來蘇州的時候,一個行李箱,外加兩床被子,好像這是我當時全部的家當。兩年住下來,搬了三次家:第一次從吳中搬到相城,五六個小夥伴一起幫的忙(陣容稍稍龐大了點,夥伴們比較有愛,不,是一直很有愛,東西比較散,三床被子七八個包,好像就這麼多);第二次從相城搬到新區,弟弟和他同學,開了一輛車,後備箱填滿,後座被包圍,連我自己都詫異,不搬不知道,一搬嚇一跳,什麼時候開始屯了這麼多的貨!

  前不久,徹底地清了一遍:不穿的衣服打包,沒用以及經久不用的東西該扔的扔,該處理地處理,本想把衣物捐出去,做點善事,無奈沒找到什麼好的途徑,外加叔說現在很少地方有這種需求,我也就得過且過,全部處理掉了。

  完了之後,頓覺空間大了許多,連空氣都比原來歡暢多了,適當低配人生,高配精神,也挺不錯的。

  再想起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好久不見的朋友某天給我發了一條信息:幾日不見,另當刮目相看啊!我一頭霧水,啥刮目相看,還不是一樣地看嘛!聊後才知道指的是啥,你寫的東西啊···繼而問起一個月得公開大學 課程多少錢···

  正如霍建華不願開微博一樣,我也是不願意被數字捆綁的,過去學習排名,現在工作、KPI等已經把我本不自由的人生搞得很拘束了,難道這點愛好還要再被捆綁著?那樣不累麼?老實說,儘管我堅持敲鍵盤,但並沒有從其中獲物質上的利益,或者說這部分的收入還不夠養活我的,也很少關注數據。我曾一度牴觸出版和簽約,總是被設定在一個相對的命題裡,靈魂得不到放逐。我之所以舉報哪些不署名的轉載、抄襲,並不是高傲,只是和大多數原創作者心理一樣,我們希望被尊重,被承認,更希望在自己的興趣之上獲得一定的自由和認可,唯有如此,寫出來的文字才是真實的,也是發自肺腑的!曾感慨道:也許金錢物質等東西就是在這不經意間得到滿足的吧!

  平時因工作等需求,也為時代發展所迫,被手機捆綁著,週末收到的信息常常很晚才看到,現在的人大多被手機綁架,在那個完全可以放鬆的日子,留一點空間,翻翻暗香的書頁,留一部分不被捆綁的人生。

  運行丹心隨行這個平台之初,就曾抱著一個理念,不求萬人關注,但求隨心所欲,活出真實本色。我不主動互推,不刻意求朋友關注,我想給他一個充分自然的空間,我相信,只要我不放棄,只要我堅持,就一定會在一些契合點上吸引那些真正欣賞我的朋友,哪怕沒有,也會孤芳自賞。不是傲嬌,也不是矯情,僅僅出於隨行所願,也為給自己留一部分不被捆綁的人生。

  的確,我不是一個內心很強大的女孩,所以成不了女漢子,這輩子也沒想過。遊走於不同地城市,欣賞不同風景,只是出於心理需求以及靈魂訴求。隨著年齡地增長,或許我的內心也在為之加固。無數次的過度終將成為甜美的回憶,我希望我的存在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做喜歡的事情,起碼有一塊空地,不被任何東西捆綁,只為讓自己快樂!這樣才能讓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都快樂!

  願你正在做自己認為是最擅長、最有激情可以讓自己活的快樂的事情,莫讓人生被完全捆綁,留一部分去放逐自己的內心,這很重要!真的,不騙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vohweng&aid=3094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