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 野蠻?? ~~ 令人深思的賽德克‧巴來
2011/10/20 03:01:16瀏覽2645|回應15|推薦30

我家老爺是個愛看電影的人,這從家中兩牆壁數千片的DVD就可以確認!! 但自從有小朋友之後,看電影對我們來說是多麼奢侈的事呀!!  原以為像賽德克‧巴來這樣不容錯過的大片,我還是只能等老爺供應的片子了~~ 沒想到公司舉辦活動,包場請同仁看電影,這麼好康的事怎麼能錯過呢!! 只好拜託好心的保母幫我們多帶2小時,爸爸媽媽休閒一下啦~~

在電影院的2個半小時(公司招待的是上集),我完全不覺得片子冗長,相反的,一幕又一幕的劇情讓我如此的震撼!! 淚水不停的滑下~~ 心痛的感覺,真不知該從何說起!! (可我家老爺就氣人了!! 看完發現我在掉淚,還笑我說:主角又還沒死,死的都是日本人,這有什麼好哭的呀~~ )

霧社事件、莫那魯道、馬赫坡...這些名詞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從前的教科書裏都有讀到!! 其實,我曾經也為著日本人屠殺原住民相當的生氣,但又覺得是原住民先行屠殺日本婦孺,似乎也有理屈之處。在還沒看電影之前,曾經為了海報上的標語:「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我一度搖頭不以為然!! 野蠻為什麼可以是驕傲的?? 野蠻的行為,為什麼還可以理直氣壯的呢??

但是在片中,當日化較深的原住民花岡一郎希望莫那魯道不要反抗時,莫那魯道對他說的那一番話,深深的打動了我!! 是的,文明也許沒什麼不好,但如果自以為文明比野蠻"高尚",就可以對野蠻無所不為之時,那種文明,又何嘗不是一種"野蠻"??

再說,文明跟野蠻,又由誰去定義呢??  這不過是不同的文化罷了!! 出草在我們現在的眼光,覺得是野蠻的行為,但在賽德克人的信仰中,只不過是通往祖靈的家的"路途"而已。我承認當看到連小朋友都毫不留情,對日本婦孺下手的時候,我震撼到不行,不能接受連小朋友都如此的行為!!  但對他們來說,他們是幫了那些人,讓日本人跟原住民之間的仇恨結束,共同到彩虹的那端去做朋友了!! 在他們的心中,這一點都不野蠻呀~~

還有一段也很感動我,是荷戈社的頭目塔道一開始不願跟莫那魯道一起反抗時的對話,他明知這樣做是會失敗甚至減族的,但莫那魯道說:「看看這些孩子的臉,他們沒有了圖騰,怎麼去祖靈的家」,塔道說:「圖騰?? 為了圖騰,那這些年輕孩子的命呢??  要用什麼來換?」,莫那魯道只有回答2個字:「驕傲!!」就掉頭離去。而塔道也決定跟著行動了!!

與其說是驕傲,更甚者是尊嚴吧!! 在他們的心中,成為真正的人、臉上有圖騰、婦女能編織彩衣,這些都是他們的驕傲所在,一旦沒了這些,生命的意義又有何在呢??

看完電影,與同事討論之時,她提出其實人跟人之間最大的問題,是當文化碰撞的時候,不懂得"尊重"這兩字。八十年前如此,而今看看現在的社會,何嘗不是如此??  每個人都習慣用自己的觀點、想法,要套用在別人身上。再霸道一些的是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 這,都是一些自以為是的文明呀!!!

這真的是一部好電影,除了忠實的表達了當時的事件故事,沒有太多的煽情場面,卻用歌詞及對話,讓你感受到了賽德克人的文化所在!! 更讓我去好好深思了"文明"與"野蠻"的定義!! 這已經不止是電影好不好看,場面夠不夠壯觀的境界了!! 希望,大家能夠努力給予這部電影支持呀!!

PS.對了,同事還對年輕的莫那魯道--大慶 的身材讚不絕口~~ 當我看完問她說:明明就只有很短的片段,你也能哈成這樣哦??  她的回答更妙:你不覺得就是那麼短的畫面,可是卻令人回味無窮嗎??~~~  ㄝ....我無言!!

PS.2 在看電影之前,已仔細讀了阿鍾哥收集的史料:一個彩虹部落對抗太陽帝國的故事,但是在看電影之後,再看一次感受完全不同,也建議所有的朋友可以再去細讀那段歷史!!

PS.3 所有圖片均取自於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刻移除!!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tin2&aid=57529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用一部電影詮釋歷史
2011/11/24 01:45
千萬別用電影的片段內容來詮釋歷史 看看好來烏的牛仔片如何演原住民 或是更早期西班牙人到美洲站穩腳後 以"文明"為藉口 幾乎滅了"野蠻"原住民的種 至於當時日人在殖民主義 軍國主義的大旗下所作所為 有何疑慮 辨解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大家都去看了
2011/11/09 22:15

影片拍出來的結果,見仁見智,反正誰都不是當事者,拍出來的角度誰都可以當事後諸葛來詮釋,然而,我深深欽佩導演的毅力和蒐集資料所下的工夫;至於,鯰魚哥拍的那個芭樂倒是讓我笑翻掉!呵,我來去找出來放在班網裡讓大家笑一笑…^^

所有的主角都是我學生的誰又是誰和誰,大慶嗎?呵,他是我學生家長的弟弟喔~^^還有那麼多的臨演也都是我的學生去充場面,由此妳就可以知道,當影片畫面一出來,底下的觀眾馬上開始認親戚,連咱們舞蹈隊最膾炙人口的【編織色彩編織夢】那一首主打歌【彩虹】也用在片尾曲,所以,整個戲院霎時熱鬧滾滾;鄉公所還包車將部落裡的老人家一車一車的送進戲院喔…

如此看來,全族裡大概只有我沒去看了!

另外,老人家曾經告訴我,自殺的人是不能走彩虹橋的…部落裡的獵人都知道哪一座山不能開墾,因為那裡有集體自殺的祖靈仍在徘徊…晚上上山打獵,如果看到獵物的眼睛是紅色的,絕對不能獵殺…很多很多的禁忌和傳說仍然流傳著…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Tintin.C(tintin2) 於 2011-11-11 18:38 回覆:

允兒是最不愛湊熱鬧的人了...也難怪你不去看...

不過我到是因為這部片,看了很多當年歷史的書...也比較了解原住民的文化!!

下次有機會再慢慢聽你聊吧,我現在對原住民的傳說很好奇的呢!!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24 15:46

下集看了嗎 ?

會讓你再哭一次 ( 比上集更動容)

歷史性的東西,很容易引起爭論

您寫的很中肯,沒大問題

我那篇寫的時候收集很多資料,真怕寫歪了 ....

還好,看了電影才發現跟魏觀點一致。

DVD 也一堆,現在比較實際看 PPS-- 免費。


Tintin.C(tintin2) 於 2011-10-25 02:06 回覆:

還沒耶...正想找時間去看說...同事有提醒我要多帶些面紙再進場了~~

雖然還沒去看電影下集,但是最近已買了【電影‧巴來】【導演‧巴來】【真相‧巴來】等書,嗑的不亦樂呀~~ 這段史實,真的令人悲痛!! 看到真相‧巴來裏所提的當時紀錄,每每都要掩卷長嘆呀!!

報告阿鍾哥,我家老爺,自從有了2個小朋友之後,也"實際"多了,哇哈哈~~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很久?
2011/10/22 21:42

下集大慶應該還有戲吧?

我很想看這兩部電影呢


blue phoenix

Tintin.C(tintin2) 於 2011-10-25 01:58 回覆:

哎呀,阿藍要失望了,聽說大慶在下集就沒有戲囉!! 不過光是上集的部份呀,就迷倒一票女性粉絲了呢!!

海外版確定是會上演的,但會不會很普遍?? 會放的版本是那一種?? 我就不知道了!! 還是想辦法回來看吧...要不,幫你找台灣的DVD??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
2011/10/22 02:38

米國片“與狼共舞”的味道。

在臺灣的日本人或許有些文明的尺度。但在中國的日本人有嗎?!甲午戰爭的時候,日本陸軍攻占旅順,屠殺全城兩萬個中國人,只留下36個活口,來掩埋尸體。南京大屠殺就不用再提了。文明?!野蠻?!還是文明的野蠻,野蠻的文明?!

Tintin.C(tintin2) 於 2011-10-25 01:54 回覆:

史爹說的是,也許賽德克‧巴來還有爭議或是討論之處,但提到中日戰爭時日本的惡行,那是絕對沒有任何爭議的!!

我對甲午戰爭時的史實不熟,但抗戰時期南京大屠殺事件,每每看到相關報導都忍不住痛心!! 這絕對不能稱之為"文明",這是再野蠻不過的行為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nteresting!
2011/10/21 22:34
Discussion here sounds very busy and interesting!

Have not watched this movie but got an idea of it. Thanks for sharing.
Tintin.C(tintin2) 於 2011-10-25 01:36 回覆:

呵呵,我愛跟朋友們鬧鬧...希望來這裏串門子的人都開心囉~~

謝謝Happy Quilter的來訪,週末較忙少上網,晚回覆還請見諒哦!!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賭神
2011/10/21 15:44
沒有照片滴
東村阿J是海陸的,"汗草"較好,快找他要...我這種,就一張嘴啦....
Tintin.C(tintin2) 於 2011-10-21 18:08 回覆:

電影裏賭神有一張背影照耶~~

那好吧,我們退而求其次...來張衣服裝扮跟大慶一樣的背影照吧~~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村阿J報我來看的...(不妥刪無妨)
2011/10/21 15:08
坦白說,個人並不太想看這部電影,因為感覺上,它宣傳的很寫實,但拍攝的很娛樂性。

至於文明與否....我覺得這似也並非為電影劇情的主軸,充其量只是一句值得被挑出來用作行銷文案的台詞而已。
Tintin.C(tintin2) 於 2011-10-21 15:23 回覆:

不妥~~~ 不妥~~~ 真的很不妥耶!!!

大不想不想去看電影我是沒有太大意見啦~~ 照片呢?? 

東村J大不是叫你來貼照片跟大慶比身材的哦??

不管啦,你們兩個要有一人把照片貼出來,我的人氣還指望你們救一下耶!!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諸多所謂文明都是虛假
2011/10/21 02:01
侵略者哪是文明?掠奪屠殺絕非文明。
守護家園哪是野蠻?入侵者罪該萬死。
「原住民」何罪之有?

人類世界之悲哀乃在於「自以為文明」,其實虛偽無比。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Tintin.C(tintin2) 於 2011-10-21 02:42 回覆:

是呀,就如同我文中提到的,文明跟野蠻,又該由誰去定義呢??

哎,這個議題真的太大了,1樓的Amy姐說的對極啦,我實在是沒能力去論述的...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請參考‧‧‧
2011/10/20 18:09

關於「彩虹」‧‧‧會不會太一廂情願‧‧‧那麼輕鬆就能處理現實衝突?

說到文化‧‧‧對於「彩虹」,泰雅人曾有這樣的描述:

「記得小時候,我很喜歡看天上的彩虹,當我看到天空中出現彩虹時,總是很興奮得歡呼起來。可是老人家馬上勸止說:「噓,不可以出聲音。」他說那是「鬼橋」,高掛在天空中讓死去的人走過去。好人過了橋可以到極樂世界,也就是天堂,但是壞人過了,就會到地獄。」

不是抬槓,不好意思,只是提供資訊而已,希望沒有浪費您的空間。請參考。

泥土敬白


Tintin.C(tintin2) 於 2011-10-21 00:50 回覆:

是的,您提到的也是電影中,關於彩虹橋的傳達,真正的賽德克人可以通過彩虹橋,到達祖靈的那邊!!

謝謝您提出的觀點及資訊,也謝謝您的再度來訪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