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器大師 - Wiwen Nilsson
2011/02/09 19:44:51瀏覽904|回應5|推薦17

 

在瑞典﹐能把銀器賣得像金子一樣貴的人﹐Wiwen Nilsson是其中少數的幾個人之一。貴雖貴﹐想買他的作品的人可多了。而要做到百年彌新﹐經得起時代的考驗﹐當然不是簡單的一件事。 他的作品雖然非常多樣化﹐但每種都非常地受歡迎。不過很難把他的作品歸類到哪一個時代的典型作品﹐因為他就是專門顛覆時代作品的人。我總覺得他最出名的那三類銀器彼此都沒有關連性﹐但是只要你遠遠地看到他的作品﹐都可以馬上指出那是他的作品﹐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我對銀器並沒有研究。除了知道這位大師外﹐老實說我誰都不熟。而這位大師會引起我的注意﹐是在幾年前一個古董展覽會開始的。

 

那次去展覽會是打算看有沒機會買到一隻Lisa Larson的狐狸回家﹐不然買到別的Lisa Larson作品也好

(後來買到這隻貓﹐我很滿足了)

一進去展覽會就先看到好幾個大咖﹐從首都來參展的古董店。放在那裡的家具真是不用腦袋想也知道很貴。就是貌不驚人的東西﹐價格都讓你嚇個半死。心臟夠強的話﹐走過這些大店﹐後頭看到的攤子就會小一些了。我那時跟著人群走到一個珠寶古董店裡看。就看到這隻鶴。

哇﹐這胸針真是日本味十足呀! 我這樣想。看價格時我還漏看了一個零﹐看成2500.-瑞典克朗﹐我已經在想:「嗯﹐好貴呀﹗」等到仔細再看清楚﹐「天呀﹐蝦米﹖要25000.-是白金做的嗎﹖」不是﹐只是銀做的。那時對這位大師Wiwen Nilsson有了點「很貴」的印象

我因為那個別針的關係﹐知道了Wiwen這個名字。但是一直以為Wiwen是個女生﹐而且還深深以為是東方裔的瑞典人。後來又在拍賣會上不時見到他的名字﹐可是他的作品,.......怎麼和那個別針差這樣多?請看﹐這是他常在拍賣會見到的作品。會不會這個Wiwen搞雙胞呀﹖

知道他不是女人﹐也不是東方人是這幾年的事。因為那個貴得驚人的別針(其實別針的年代是1965年左右﹐一點也不算古董吧。得這樣說﹐因為我的生年也離這年代不久﹐不然豈不承認自己已到了古董的年紀﹖)讓我對作者起了很大的好奇心﹐所以下定決心去找資料。

 

Wiwen Nilsson的本名叫Karl Edvin Nilsson(早說你叫Karl﹐我就不會錯把你當女生啦。)﹐出生於1897年。他不喜歡自己的名字﹐家中的人(爸媽和一個姐姐)就都叫他的小名Wiwen。這個乳名在他開始有點兒名氣後就拿來當自己的藝名了。他出身銀器世家」﹐爸爸Anders也是一個珠寶銀器大師﹐並是宮廷級的銀匠。Anders是個私生子。據說(完全沒有任何證據可佐證 注1)﹐他的親生父親叫Johan Petter Hasselgren﹐也是一個銀器大師﹐而Anders就是先在他那兒當學徒﹐後來再繼承師父的店﹐並發揚光大。

注1如果把Wiwen Johan PetterWiwen的爹的照片拿來比較﹐會覺得他們長得還真有點像。聽說Johan Petter的後人也覺得AndersJohan Petter的私生子。但是這一切只是空口說白話﹐沒有任何文件可供證明。圖左為Johan Petter,圖右為Wiwen的爹Anders.

                                   

 

這位Johan Petter的店就在瑞典南方很富有文藝氣息的小鎮 LUND﹐這個小鎮以大學及聖母教堂聞名。大家就把它想像成瑞典的牛津還是劍橋好了。(我牛津或劍橋都沒去過﹐去過Lund後就想﹐牛津或劍橋大概就是長這個樣子﹐只是大一些吧﹖)不過Anders在這兒學成後先搬到哥本哈根那裡去開業﹐創下了名聲後才回來瑞典。所以Wiwen是在丹麥出生的﹐五歲左右才因爸爸的緣故回到瑞典來。Anders把師父的店發揚光大﹐名聲遠傳到首都去。他也常參展﹐所以當時在北歐這幾國都有很好的聲譽。

 

在這種家教薰陶下﹐Wiwen從很小就知道自己遲早要克紹箕裘﹐接下家業。不過他其實更想當的是一名鋼琴家或是飛行師。據說他在學校的功課成績很差﹐還受欺負﹐對於要到教會學校去唸書深感痛苦﹐所以唸了五年就不再繼續念了。後來的知識學識都是靠他自學來的。才16歲的年紀他就申請獎學金出洋去德國學「打金仔」(1913)﹐一年多後因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而被迫回瑞典。1917年又到哥本哈根去學藝。

 

1923年在哥德堡有一個很重要的北歐藝術展覽會﹐Wiwen的爸爸當然也沒錯過。他把他那幾個弟子加上他自己兒子的作品拿去參展。這個展覽會對Wiwen的一生有著很大的影響﹐可以說不是這個展覽會就沒有後來的Wiwen作品了。不過你要是以為他因這個展一舉成名的話﹐那你就錯了。

 

這次的展覽會評論家對他的作品的評論非常地刻薄及苛刻。認為他「既抓不到洛可可式的華麗尾巴﹐又沒有學到新古典式的內斂優雅﹐自創一格﹐風格又是如此地簡陋。.......「比這個更沒水準的瑞典銀匠大概是打燈籠都找不著了........」說有多慘﹐就有多慘。如果是一般人﹐自己的作品被人糟蹋到這種地步﹐大概從此就收山不幹﹐改行去了﹐或是馬上改弦易轍﹐走流行的路線﹐避免被人說舌。但是Wiwen可沒有因此被擊倒。他在1924年時又申請了獎學金再度「出洋」到法國去學藝進修。他本來還是想到德國慕尼黑去的﹐但是最後卻到了巴黎﹐並在那兒認識了許多藝術家朋友。Wiwen這次學的是金屬雕塑。

這是他被罵得很慘的作品。

1925年在巴黎發生的大事大家應該都知道吧﹖世界博覽會在此舉行﹐而這次博覽會被視為Art Deco時代正式來臨的序曲。Wiwen也參加了這個博覽會﹐並在這兒一舉成名天下皆知。這時的他只是個二十八歲的青年。

 

1927年時他因為常年和父親的理念及意見不合﹐乾脆就把父親的店頂了下來自己當頭家﹐讓爸爸提早退休養老去了。

 

1930年代﹐他又參加了好幾次的世博會及北歐博覽會﹐得到的評論都是很正面的讚賞。他的展覽作品也被博物館買去當館藏。這時的他已正式成為金飾藝術中的阿基師啦。再也沒人敢小看他。他不但是王室御用的金銀藝術大師﹐也是製造教會法器用品的不二人選。(當時的銀器手工打造﹐製造過程繁複﹐價格非常高﹐除了有錢的教會和貴族名門﹐還真沒人買得起吧﹖)

 

Wiwen在成名之後仍不斷地進修﹐常常到先進國家充電」﹐這兒的「先進國家」指的當然是博物館很多的義大利和法國及奧地利。他在那兒的博物館得到了很多創作靈感。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一組名叫「拜占庭」的銀器﹐他「抄襲」幾百年前的前人作品﹐卻又注入他一貫的wiwen精神﹐新作品把舊作發揚光大﹐有了一種綜合古典及現代的靈魂。

舊  與  新 的拜占廷

不只是受到歐洲古文化的影響而已﹐在奧地利的博物館﹐他看到日本的浮世繪本﹐被畫中的鳥深深吸引﹐並用金屬來把畫作變成別針。

曾有人問他為什麼是拿日本的鳥來當樣本的﹐他回答說他還沒只找到比日本鳥更美的鳥兒。其實不只是鳥﹐還有許多許多的動物也都被他做成別針像是

魚﹐看出來他是抄自哪位畫家的原創嗎

中國的龍

不喜歡中國的龍? 不打緊, 我們也有西洋噴火龍.

還有馬

等等。只是還是鳥兒的別針最暢銷

所以在古董店比較有暢通的貨源﹐其他的別針在拍賣會上就只能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他最著名的作品分三類

第一種是這種燭台及銀杯及銀壺。

第二種是上述的有東方色彩的別針。

第三種就是簡約造型的銀製首飾﹐他有不少的首飾都以銀及山水晶互相搭配。雖然看來造型簡單﹐但因為首飾中已注入他的精神﹐所以只要一看到就知道是他的作品﹐即使外行如我。

另外他替教會做了數不清的銀製法器(我不知道這個字眼對不對)﹐像是聖水池的銀缽﹐十字架﹐聖杯﹐法杖﹐蠋台以及我也講不出來的東西﹐喔對了﹐還有結婚用的冠﹐是教會借給新娘結婚當天戴在頭上用的。這些東西因為屬於教會﹐至然不會在拍賣會或古董店中看到﹐只能在教堂的寶物館一覽。至於更久遠時代的作品則要到大博物館才見得到。

 

這個新娘冠供在Lund教堂裡

 

這張照片很有歷史價值. 照片中是Wiwen的作品, 站在旁邊的則是他的女兒. 攝自1955年Helsingborg的H55展覽. 這個展覽對瑞典的藝術創作家有很重大的意義.  

要問我我最喜歡他的哪一個作品﹐我只能說還是當初最早的邂逅﹐那隻美麗的日本浮世繪上的鳥兒囉。 

如果作品出名到國家都用你的代表作品來當郵票圖案,那應該是一個很成功的藝術家了.

這篇文章除了參考網路資料及報章雜誌外, 就靠這本書了. 許多照片也是翻拍自此書.其他照片取自網路上.

.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4845116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學到新的知識喔
2011/02/16 11:45
你寫的很好  我都有學到新的知識  看到眼熟的貓就很開心 勾起我美好的回憶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2-16 19:40 回覆:

謝謝

大概就寫這四篇了. 再來就沒有功力可以再寫啥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矮油
2011/02/16 04:38
 這身材可真像現在的我啦
這位大師又多了一位愛好者  看我可不可以淘到寶
說真的  因妳的見識  請再介紹些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2-16 18:34 回覆:

我在這裡很賣力地介紹銀器,結果Connie姐講的都是陶瓷.我很喜歡Lisa的陶磁, 但是只喜歡動物, 對那幾位大屁股的小姐有"似曾相識"的無奈, 就不是那樣喜歡了.

下次有機會來瑞典挖寶好了.重陽姐也是把這兒的好東西挖了不少到美國去.

話說回來, 這些銀器實在貴, 很多在國際拍賣會也可以見到Wiwen的作品. 有些照片就是我在克莉斯帝的拍賣網站找來的. 成交價比我們這兒的又貴了好幾倍囉.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02/16 02:10
Lisa Larson的動物作品  都有一個圓嘟嘟的小屁股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2-16 03:23 回覆:
錯, 屁股是有的, 但有的不小. 請看這個屁股又圓又大

還有這幾個小姐們

應該只有紅狐狸的屁股比較小一些而已.其他的都像我的一樣.......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了知識又見識
2011/02/15 12:20
 請不吝多報導些
我也好愛逛古董店  像這種古董拍賣場都是些係出名門有頭有臉的  我逛的就是舊貨攤啦
那隻圓潤可愛的貓  撫摸起來一定很舒服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2-15 18:44 回覆:

啊, Connie姐,我才疏學淺, 寫這種文章都覺得很心虛.不太敢再寫了說. 這四篇文章是寫我最喜歡的四位大師外加北歐名瓷, 想要介紹給大家認識. 其他的一些北歐家具大師和燈具大師我也很喜歡, 但是我怕我寫壞了,會有人來踢我的館. 不敢寫下去啦.

我因為工作關係會接觸到拍賣會, 這兒的拍賣會也不是一定是名家級或古董籍作品, 可別以為我的銀子太多了,常去那裡看貨喔. 有時去很熟的拍賣會時還會請他們把五克拉的鑽戒拿出來試戴過癮. 那些工作人員也知道我不會下這種東西的標, 還是笑嘻嘻地拿出來讓我戴. 那是我最珠光寶氣的時候啦.我平時是一點首飾都不戴的. 連婚戒都收在保險箱裡.

那隻貓叫Murre, 真的很可愛. 是我的最愛喔. 我也告訴自己有了這一隻Lisa Larson的貓要知足了, 所以就沒再買其他的作品. 不然我是很喜歡她的紅狐狸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豐富的一篇文章
2011/02/13 07:47
 讓我們對陌生的銀器藝術有了初步的了解 .謝謝 .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2-13 19:42 回覆:
謝謝阿鍾哥的讚美, 我的原意也是想把這些較不為國人所知的北歐藝術家介紹給大家認識. 只是我文筆不好, 每次寫這種文章都有眼高手低之嘆. 所以不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