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大師致敬II --Stig Lindberg 及Lisa Larson
2010/10/11 23:38:56瀏覽6696|回應4|推薦25

Stig Lindberg與Lisa Larson合照

要說當今在瑞典 及北歐最熱門的瑞典陶藝家是誰﹐那大家都會說那非屬Stig LingbergLisa Larson不可了。Stig Lingberg先出道20年後﹐Lisa Larson才拜入他的門下﹐剛開始時Lisa就是被他拉拔起來的。但是才華要公認的才有用﹐如果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就是被大師一力提拔也是無用。而這個Lisa也是不負師命﹐在短短幾年內就快速地打開她的知名度﹐目前是一位很受瑞典人歡迎的藝術創作家。她的作品很親民﹐沒有讓人沉思的哲﹐而是一看就會喜愛上的與日常生活作息相關的東西﹐像是小貓小狗及其他的動物等﹐常常出現在她的作品裡。在瑞典﹐她的受歡迎程度緊緊追在Stig後面不放﹐至今無敵。(我想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Stig已過世﹐作品有限。而Lisa還活在世上﹐產品自然能源源不斷的關係。)

雖然這兩位大師在台灣大概都還算是無名之徒﹐但在日本他們早就「成名」多時﹐是很「火紅」的人物。今年五月時 Gustavsberg陶瓷公司開了一個Lisa Larson陶藝特展﹐來剪綵的大人物就是日本的駐瑞典大使﹐你可以想像她在日本火紅的景況。

Lisa Larson的Little Zoo系列

就是在瑞典﹐要在拍賣會上買一小隻她做的小貓或小狐狸﹐也要和許多從日本來的出標客人競爭﹐往往是日本的多金讓這些小貓小狗有機會「漂洋過海」移民到日本去了。

現在我就介紹我所知道的Stig LingbergLisa Larson

Stig1916年出生於瑞典稍中北部的Umeå﹐這個城是瑞典北部的最大城吧!以大學城著名。Stig本來是想當個音樂家的(看來大師的藝術感是天生)﹐但不幸因意外傷了拇指而中斷音樂路﹐從此致力於藝術創作上。他在21歲時就在Gustavsberg陶瓷器公司得到他的第一份工作﹐從此他一生幾乎都待在這個公司裡﹐為這家公司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二十年後的Stig已是大師級人物﹐更在二十年後獲得教授地位。在此要說明﹐在瑞典﹐不是要當教授就可以當教授﹐這個地位是國家給的﹐只有在教授出缺時才能再補缺。所以能拿博士不難﹐能當教授就很難了。這四十年來Stig的天份在公司的fajans陶土裡充份得到發揮。除了好些出名的瓷杯瓷盤系列外﹐還有限量生產的陶藝作品。著名的瓷盤系列有Aveny, Berså, Birka, Coq, Kanton, Linnea, Löv, Ribb, Traktör , ÅlandPrunus"。其中的Berså應是最著名的暢銷品。而Birka一直在他過世了二十年後還繼續生產﹐在2001年才正式停產。他的陶藝作品主角總是動物和人物居多﹐他做的馬目前則是拍賣會人人競標的搶手貨。

大師的作品之一

除了陶藝外﹐他也幫童書畫插畫﹐還有設計布料及塑膠產品﹐都受到很大的好評。最有趣的是他還設計電視機喔。他最後的作品是兩面陶牆﹐那是受巴格達的Al Rashid旅館之託做的。時間是1981年。1982年的復活節他就因心臟病發而過世了﹐享年只有66歲。

大師的插畫

可扭轉電視機也是大師設計

Stig 的作品和一般的斯堪地那維亞的風格相差很多。也就是說﹐看到他的作品﹐不要以為其他的北歐藝術家也是這種多彩﹐輕快並帶點遊戲般的調調的。這也許是他會受到大眾認同的原因呢。

這裡有幾張他的作品。如果你還想更了解其人其事﹐可以到斯德哥爾摩的國家博物館和北方博物館去看他的作品。就是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倫敦V&A博物館和奧斯陸的藝術工業博物館也有他的作品。

Berså   系列                     最為人稱道的馬          plum 系列

Lisa1931年出生於瑞典南方的Småland 

1958年的Lisa

她在1950-1954年期間在哥德堡的手工藝學校求學﹐這個學校收的學生通常都在畢業後有一個大好前途。倒不是學生可以仗著學校的大名招搖﹐而是學校太難進去了﹐能進去的都是工藝界的菁英份子﹐明日之星。果然Lisa還沒畢業﹐就已被Gustavsberg公司簽了約了。她從1954年到Gustavsberg工作﹐就一直做到1980年才離開獨立。她的作品受到Stig的影響很大。她也以動物和人物為中心﹐由其是小孩﹐大概是認為這兩種東西最單純了。她的作品常常都是一整系列的陶藝﹐最著名的像是 世界兒童 (all world´s children)﹐拉森的孩子(就是她自己的孩子 Larson´s kids )ABC girls﹐露西亞 ( Luciatåg )﹐小動物園 ( Little Zoo)﹐及諾亞方舟。她早期也設計餐具﹐但知名度比不上她的動物陶品﹐和Stig剛好相反。所以現在在古董市場裡﹐若有她設計的餐具出現﹐總是可以高價賣出。可惜的是出現的次數真的太少了。

下圖即 世界兒童系列

ABC girls中的DORA

這是我唯一有的,只是我的是淺棕色, 牠叫Murre

這是Larson的孩子系列中的Pelle, 我非常喜歡

1990年代她又回到了老東家Gustavsberg公司﹐擔任原來屬於Stig的工作藝術指導。她的作品可以在斯德哥爾摩的國家博物館和北方博物館看到。就是維也納﹐華盛頓和京都的博物館也看得到她的作品。在歐洲其他的城市像杜賽道夫﹐漢堡﹐阿姆斯特單﹐倫敦﹐日內瓦﹐ 慕尼黑﹐柯隆及哥本哈根則都有藝廊長期展出她的作品。

我很喜歡很喜歡她的作品﹐因為是那樣地可愛。據說也是因為這種「沒有煩惱」的可愛﹐讓日本人對她的作品趨之若騖。我最喜歡的有貓﹐小狐狸﹐和臘腸狗。她的貓很多﹐同一隻貓有許多不同的尺寸﹐及不同的顏色﹐每一隻貓都有一個名字。據說這些貓的「馬豆」都是她家自養的貓。我也很喜歡Pelle和貓這個作品(Larson´s kids系列)Pelle是她的兒子。相較之下﹐我對她的ABC girls系列沒有太大的興趣。不知道是不是ABC girls讓我聯想到自己的身材。每次看到拍賣會出現了我想要的小狐狸﹐都好想出價標起來。但不知為何(其實就是荷包太薄﹐沒標到)就是標不到。不過自從我四年前在古董展覽會殺價買到了一隻Murre後﹐從此就很心滿意足了。

這就是我很想要的狐狸

這隻也不錯,但是我還是喜歡上面的那一隻

這隻貓有大有小,大的可以大到和真貓一樣的尺寸喔

有一次Lisa接受媒體訪問時﹐很感慨地說到她作夢都沒有想到她的早期作品會在今日賣得這樣高價。媒界問她是否因此大賺了一筆﹐她笑著說﹐她幾乎都沒有收藏她自己早期的作品。「我當時在Gustafsberg的薪水這樣低﹐哪裡買得起﹖我每個月都想﹐也許下個月我就存夠錢可以買了。但是到了下個月﹐公司又停產了那個作品﹐所以就……。」聽了真讓人吃驚﹐這樣出名的大師竟然當年連自己的作品都買不起。 

至於Stig的作品﹐我最喜歡的是那匹馬。只是貴森森的﹐買不起啦﹐看看就好。真的﹐很貴。

 

這隻貓長得和我的Murre很相像,但他的名字叫Måns

照片來源: HD.se, blocket 

http://www.scandilife.com/atta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4407460

 回應文章

Jiampa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05:38
您您這篇寫得真好, 照片也很棒, 我到最近才知道這兩位大師,也在想要來收藏Lisa 的作品,不過跟您相反我很愛圓滾滾的ABC 女孩系列, 尤其是 Amalia, 不過也是買不下去, 倒是那隻您很愛的小狐狸我在拍賣網上有看到售價129歐元, 不知這價錢算是貴嗎還是合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4-06-06 18:09 回覆:

這位格友,我到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對不起你!

那隻紅色的小狐狸有幾個size, 最小(十公分左右)的大概至少要四五十歐元才買得到(在古董拍賣時),如果是大的,一來市場上很難見到,二來很搶手,賣出超過一百歐元的價格不少見。

我一直好想有隻小狐狸喔!一直在找機會便宜入手,但是到今天都還沒有買到。應該被日本客人高價買走了吧!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10/17 14:11
 她的作品好有表情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10-18 00:06 回覆:

嗯, 這可能是她受歡迎的原因吧!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待重拾美好回憶
2010/10/12 05:29
我與我的那些好友們的尋寶時光, 要倒推回去八年前, 也是她們帶著我一同去瘋這些收集品, 那時東西較便宜, 後來就漲的滿多的, 因收集的人多了, 所以我的女友們戲稱我們對瑞典的經濟也有丁點的貢獻, 說回來誰看到了瑞典的設計都會喜歡, 他們的設計是很有名的. 我還有一套Allmoge 是Gustafsberg哪裡生產的, 它有個museum and atntik shop, 可以找到許多兩位大師的作品, 我還買到Lisa Larson設計的手繪的兩套tea cups and saucers, 靛藍色. 

 我還要想想才能下筆, 不過你寫的很好, 我很開心你也與我有同樣的喜好, Great minds think alike.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10-12 16:16 回覆:

嗯, 以前Lisa的小貓小狗還不算貴的時候,很多人家中都有收藏幾個.我聽先生說他姑姑和大伯就有很多個Lisa的東西.大伯很喜歡收集古物,所以家中的牆壁掛著滿滿的畫.也因為姑姑和大伯有這種收集嗜好,公婆變得特別不愛收集東西, 在伯伯姑姑他們過世後也把所有的藏物都拍賣出去(他們都是孤家寡人).所以我們家竟然找不到一隻Lisa的東西.如果他們晚走個幾年,等我來了"再走" 的話,那我想我家大概都是他們的東西了.所以也算天命吧!因為先生也不愛收集東西.總是告訴我,要買可以,先丟一些舊的.我現在有那隻Murre相伴,已挺滿足了.

我也很喜歡北歐的設計. 但是因為我的職業毛病,喜歡的東西大都是我自己買不起的. 不過以純欣賞的角度去看待這些設計對我其實也夠了.

我也真的很開心有同好分享好東西. 哪天你也寫了有關在瑞典的往日, 我一定拜讀.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興讀到你的文章
2010/10/12 00:30
我也是兩位大師的粉絲, 當時與我的一些朋友只要有空就去尋寶, 我收集最多的就是兩位大師的porslin, 我有一整套的Pynta och Prunus. 那時就有日本收藏家大量的收集瑞典的藝術品, 他們對Bersa特別喜歡. 現在回想起來最懷念瑞典的, 就是與同好分享與尋寶的那段歡樂時光.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10-12 02:46 回覆:

哇 ,我太高興了, 竟然真的有人認識這兩位大師.還是個前輩哩, 失敬失敬.

我寫文章是想把我喜愛的東西介紹給大家知道. 但是我本身並沒有收集他們的porslin. 除了Lisa的一隻貓Murre和兩張Stig的聖誕節盤子外.現在Prunus和Berså的價值越來越高了,我當然也就更不可能買得起了.沒想到你竟然還買了一整套. 什麼時候寫寫在瑞典的時光讓我們認識認識吧? 還喜歡哪個大師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