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新玩具和 bagel麵包
2011/01/10 03:26:45瀏覽1387|回應5|推薦36

自從新買了這個食物處理器後﹐我藏在內心深處的那個「賢妻良母」良心竟然又出現了。連續好幾個星期﹐幾乎每天都可以找到一個藉口用上它。做鳳梨派﹐不但派皮用上它﹐連派料也用它來「攪和」。做麵包﹐ 那種最麻煩﹐要用手去揉個三十分鐘的貝果麵包bagel﹐讓不少美食達人揉到手部肌腱受傷的麵包禍首﹐我也做了幾次。還用它來做不要揉得太厲害的思康scone。也用他來攪拌碎肉料﹐好來做肉丸子。總之﹐現在只要想要吃點什麼東西﹐通常都不會猶豫﹐馬上放膽做。

 

以前可不是這個樣子。最早最早時﹐Calle有一個菲力普牌的食物處理器(舊到找不出圖片來)﹐那時已有約25歲的年紀了﹐但是還是很好用﹐要切要絞都可以﹐但是不能用來和麵團﹐派皮倒是沒問題。用了幾年﹐有一天不小心掉在地上﹐它就死了。我難過了好久﹐但想它算是壽終正寢﹐也替它高興。那一年的耶誕節我的願望就是買一台新的食物處理器。

 

因為自己有點兒吝嗇﹐買到的是一台不怎貴但名氣很大的 BXXch 其他的功能都還算完整。但是這台BXXch真是空有其名﹐爛得要命。它的刀片薄薄的一片﹐不要說是我﹐所有人都會「忘了它的存在」。可以想像﹐我要它切馬鈴薯片時它已經很不樂意了﹐等到我要它刷乳酪絲時﹐它就馬上抗議﹐把刀片給弄歪扁了﹐而且因為刀片真的薄﹐連要扳正都不可能了﹐後來就很少用它來刷絲﹐只能攪和一點碎肉﹐但是因為它的塑膠容器不夠堅固﹐不久﹐那個要對準容器中心的那一小部份的塑膠竟然粉身碎骨」﹐後來連安全扣也掉下來﹐每次要用時﹐還得將就地胡亂裝上﹐不然它就「名正言順」地搞罷工。被這個「一流德國品牌﹐三流中制產品」搞得我後來只要能不用它﹐絕不用它﹐變成了一個「放在那裡占位置﹐丟了又很可惜」的「雞肋」無用物。

也是一樣不能和麵團﹐

 

因為這個BXXch實在很新﹐我不好意思扔了﹐也不好意思去店裡complain﹐好get my money back (真應該拉下面子問題去罵一罵人)。就這樣和它耗了兩年。

 

這期間我不斷地尋找真正物美價別太貴的食物處理器﹐但是很奇怪的﹐這裡的市場似乎被這個BXXch的廉價品佔據了。太貴的我實在又買不起。我也一直很想找一個可以和麵團的kitchenaid可是對我來說這台機是勞斯萊斯級的實在買不起。其它歐洲品牌貨價格都居高不下﹐便宜一些的都是韓國貨﹐我也不想買。

 

現在買到的這一台BrOOn﹐(和圖片很像但我的是舊型,只有塑膠碗,上面這個是白鐵碗,造形有些不同.)號稱正統德國製造﹐可以當和麵機﹐也可以當食物處理器﹐還有一個blender可以做綠豆沙牛奶﹐要打蛋白還是鮮奶油都是一個按鍵切下﹐就可以在旁邊邊上網邊等它﹐實在是太方便了。對了﹐我最介意刀片厚度(勇度)了﹐這台機的刀片很勇健﹐大概是那台BXXch的四五倍厚。 

我一買到這台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把我那台無用的BXXch給扔了。 

 

不過因為我從沒用過和麵機﹐仍需要練習好熟悉這個新朋友。於是﹐我就找了貝果這種麵包來練習囉。

 

我以前也做過bagel。用的是瑞典的食譜﹐結果很慘不忍睹﹐大概因為我沒有認真地用手去揉﹐所以做出來的麵包沒人捧場。哼﹐這次我一定要一洗前恥。

 

台灣人很喜歡貝果﹐所以只要goolge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不同的食譜﹐有的不加油﹐有的要加油;有的煮滾熱水就成﹐有的要煮糖水才行﹐我只好發揮了我「簡體版」煮菜功夫﹐把大家的食譜改一改﹐改成適合我自己的做法。

 

我的食譜是參照:

 

http://blog.yam.com/gomalyon/article/19693461  Gama寫得很好﹐我覺得她的貝果真美。可能是因為她先桿平了再捲﹐效果有差(我是指﹐變得很美)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10303126 周老師寫得很仔細﹐又把心得及撇步都說得很清楚﹐真是造福了我們這些人。

材料

38度溫水…………500cc

新鮮酵母……………50g

細白砂糖…………50cc

高筋麵粉………約800

鹽…………………2小匙

橄欖油……………75-100cc

 

做法是和周老師的一樣﹐先把所有的料除了油之外攪和好﹐然後再慢慢地加油上去﹐攪拌了約十五分鐘(也許更久一點更好﹐不過我實在等不下去了)﹐然後把布蓋上麵團﹐靜置1個小時以上。

 

然後把麵團切成一塊塊﹐把每塊麵團都桿平﹐捲起﹐再把兩端給黏上﹐成一個甜甜圈狀。然後再靜放至少25分鐘。我大概做了20個貝果。

 

煮一鍋糖水﹐(一升的水加上約100cc的糖)。糖水煮開後把麵團放進去﹐兩面各煮十五秒(我覺得15秒就夠了)﹐再撈出放好 (要放在烤紙上)。煮過的麵包看相不好.我沒有把麵團的兩端連好,煮過後就變成牛角麵包了.

 

把烤箱預熱攝氏225度。把煮過的麵包放進去﹐烤約十分鐘。

 

取出稍放涼後﹐就可以吃了。真的要熱熱吃才好吃。冷的貝果實在不怎樣。不過可以先把冷貝果用水淋濕後再回烤﹐保證和新出爐的麵包一樣好吃。(我通常用烤箱的餘溫去烤﹐以省能源。)

 

貝果有點像山東大饅頭很有點嚼勁。我並不愛吃軟軟的﹐發得很厲害的麵包。至於要加什麼料﹐鹹的甜的都隨你囉。

來來來, 有圖有真相喔!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4779964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對妳豎起大拇指
2011/04/04 10:28

一直超愛貝果的我總是看到那裡有人介紹就想辦法去找

但其實內心老是有個聲音在吶喊:自己動手做啦!

看來真的可以照妳的方法來試一次.起碼不成功也可成仁囉

謝謝分享~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4-05 19:30 回覆:

豎大姆指? 哎呀這樣人家會很不好意思喔.

照著食譜做看看吧, 我真的覺得周老師的食譜挺好的. 有進展要po文給我們看喔!!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1/01/29 05:51
COOL and YUMMY BAGEL 給你拍拍手做的真好
對於廚房的烘焙Small Appliances,如果要我說,我真的覺得,只有事前做足功課、想清楚,咬牙準備夠錢,一次狠狠的給他到位,這樣才能一勞永逸。不然買到憋腳貨,要丟捨不得、要用滿肚氣,真的會很frustrated.
綜和我自己和周遭「廚房咖親朋好友」的使用經驗,我是覺得Kitchen Aid的東西,除了價錢高之外,在品質與使用順手度上,真是沒話講。有關售後服務,在其它國家的狀況我不清楚,但是在美國,售後的保固也都很實在,所以是可以考慮的品牌。
我買Food Processor的時候,是非常久以前的事。那時候對這些產品也沒概念,況且當時也沒發達的網路可自己做功課,所以就只好抓瞎,碰運氣選了一台Kitchen Aid的Food Processor,而且還是最陽春的過期老機型,花了US$99。沒想到它的表現超好,從沒出過問題,而且鋼刀超耐用,我每次用完都直接放洗碗機裡洗,一用都十多年,到現在還在「快樂服役」但是在這期間,聽過太多購買其他品牌Food Processor的朋友抱怨鋼刀軟、馬達沒力、或容易燒壞的問題。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1-30 03:57 回覆:

謝謝, 有高手加持, 我真樂壞了!!!

你這種行家果然用的是kitchen aid和麵機, 我也真的很想有一個, 但是很貴ㄋㄟ. 真的很貴ㄋㄟ.

而那種食物料理機也是一樣, 十幾年前的機器真的比現在的機器又堅固又耐用得多,真的!!!!劣幣驅良幣效用使得今日市場上磯乎只剩下韓國貨和中國貨而已. 而這兩種我都不信任它們的品質.....有的時候即使你選的是德國名牌, 產地還是亞洲, 讓人很是無奈....當然了, 若銀子很多那就另當別論, kitchen aid把它買下去就是. 你能便宜買到那台料理機, 我是很羨慕啦, 你可要好好愛惜它, 別讓它掉到地上去喔.....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19 07:41

好美

比美國麵包店賣得還有賣相

大師在上

請受小的一拜

太厲害了


blue phoenix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1-19 17:54 回覆:

不敢不敢! 承讓承讓!

昨天又做了一次, 比前兩次更好吃, 但是大小不均, 看了難過. 不過老爺竟說, 有大有小才看得出來是自己做的. 好甜的嘴.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香味俱全
2011/01/16 22:56
看起來好香好好吃, 尤其冬天吃上一口心裡也暖暖的.
我的德國鄰居每天烤派做麵包, 香的不得了.  
自己做的總是最可口好吃.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1-17 20:35 回覆:

真的很好吃哩.

不過你們那裡,要吃貝果很容易,就不用像我這樣歹命自己做了.

這兩天買了蘿蔔要做菜頭糕囉.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您
2011/01/10 23:39
您真是太厲害了,
連貝果都可以自己做成功!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1-11 03:30 回覆:
哎呦, 其實不難的,  Gama 和周老師的食譜寫得文圖並茂, 要做壞還真不簡單哩. 只是要有台攪麵團的機器, 就會省下許多時間,  也不會把手給揉得累慘了. 聽說在台灣買這種貝果還不便宜ㄋㄟ,所以做麵包時就覺得自己省了不少錢. 哈哈, 很阿 Q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