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地生根
2010/12/05 20:57:45瀏覽1016|回應3|推薦29

住在這兒已經十一年了﹐若在加上之前兩年在法國的時光﹐那我也離鄉十三年了。當初離鄉時﹐認為兩年之後﹐我會再回台灣﹐並不覺得兩年有多長。誰知道竟然被人訂走, 跑到這個鳥不生蛋﹐專下大雪的地方定居。到了這兒﹐就死心眼地認定了我終將老死於此﹐還是快快地學語文﹐考駕照﹐儘快融入這個社會再說。當然啦﹐世事難料﹐未來會是什麼樣子誰也說不準﹐但是嫁了雞就隨雞了。

 

適應上有問題嗎﹖除了討厭暗暗冷冷的冬天外﹐也還好。我在台灣時就是宅女﹐到了法國還是宅女一枚﹐除了工作外﹐不太出大門一步﹐不是睡覺補眠就是看電視和看書。那時知道時間一到要走人﹐所以家具和電器產品都不敢多買。就連電視也挑小的十四吋買﹐不然我一個人搬不動, 連收音機都不想買, 還是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送我的。那時雖沒掛在網上這種事﹐我就已經是知名宅女了。到了瑞典﹐我又變身成了學生﹐學了一陣子的瑞典文﹐一年後就去考駕照(外國駕照只能在這兒用一年。)唸完書之後專心在家當媽媽﹐哺育米亞。雖然不是太宅﹐但日子就這樣在平淡中過去了。 

 

不會想台灣的家嗎﹖當然會﹐會回台灣就是因為還牽掛著家人。每年回家一趟﹐每次三四個星期。我想我每年和我媽相處的時間﹐比許多住在台灣的女兒還要久。(當然這也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回到娘家還要娘去張羅三餐給你吃﹐其實很不孝。)

 

像我這種外籍太太(叫外籍新娘未免太好笑了﹐叫老娘又太委屈自己)﹐在此間著實不少。我想和台灣的外籍太太比例應該差不多。有一部份的人就和我一樣﹐早早認命﹐趕緊認清事實﹐就此落地生根。

 

但是有一部份的外籍太太一直在努力適應中卻總是適應不良。還有一部份的外籍太太更慘﹐她們從沒喜歡過這兒﹐自覺自己在這兒「坐牢」﹐被判的還是「無期徒刑」﹐這樣﹐要叫自己去適應「牢房」﹐當然是很難了。碰到那種「一直在努力適應中卻總是適應不良」的太太會讓我同情她﹐碰上了覺得「自己在坐監」的太太﹐就很讓人無言了。

 

一個朋友人長得真的很標緻﹐(她是我在這兒見過長得最天生麗質的中國太太了﹐相貌和身材都好到可以當模特兒。如果她化起妝來的話﹐我想志玲妹妹就多了個強勁對手了。)不料命運不濟﹐嫁到這兒後才知道所託非人﹐生了一個孩子後離婚了﹐帶著孩子住在這兒。其間也交過幾個男友﹐但是皆非善類型﹐不能倚靠終身﹐所以目前還是孤家寡人一個﹐帶著兒子一起過日子。她就是典型覺得自己在這坐監的人﹐在這兒的日子過得痛苦無比。我說她既然活在這兒這麼痛苦﹐不如回中國去過活吧﹖反正她沒有太大的負擔﹐就一個年紀還不是很大的兒子罷了。她雖然覺得自己在坐監﹐理智上還是很清醒﹐「回中國﹐我兒子那個破中文哪能跟得上國內的水平﹖」的確是不能﹐但是辛苦個兩年應該還是可以追上的。不過看她兒子「西化」的程度﹐要回中國定居念書大概是十萬個不願意。那麼﹐也就只好請當媽媽的繼續「坐無期監」了。

 

另外一個菲律賓太太的遭遇也常讓我深思。她出身於典型菲律賓窮苦家庭﹐有五個姐姐一個哥哥。她有三個姐姐「外銷」到美國﹐馬來西亞和日本。兩個姐姐住在菲律賓。她的瑞典裔先生到菲律賓旅遊時順便相親﹐看中了她。那時他已經和兩個女人生了三個孩子﹐但並沒有和孩子住在一起﹐也沒結過婚。當初他也很誠實地把一切事實都說了。這位菲律賓朋友和他對上了眼﹐趕著三天內過門﹐然後申請到瑞典來。當初是這位菲律賓朋友堅持在菲律賓國內的教堂結婚。因為依據菲律賓的天主教教規她們是不允許離婚的。朋友到了瑞典後非常地勤奮工作﹐適應力很強。但是後來她的先生事業失敗﹐他們被迫賣屋搬到別的城市居住。過了兩年再見到她時﹐她說她一人兼三份工作﹐累得像條狗。因為先生有案底﹐欠了政府很多稅金﹐所以先生即使賺得再多錢﹐都得付還政府。我看她那兩年老得很快﹐日子應該不太好過。

 

又過一年不到就聽說她把孩子帶回菲律賓去住﹐一住半年﹐並在那兒告訴她先生她們不回瑞典了﹐她要申請離婚。她先生也因為有案底﹐不能出國去找她們母女倆﹐只能任由她們滯留在菲律賓, 自己在瑞典乾跺腳。

 

又過了兩年她打了電話給我﹐說她又搬回這個城鎮了, 大概在菲律賓的日子也不好過吧, 還是又回到這個讓她傷心的國家。我們見了一面﹐她人看起來更滄桑了﹐一點也不復當年剛到這兒時雙十年華的天真模樣。她女兒目前和爸爸住﹐因為女兒不想跟她﹐而她也覺得女兒跟著爸爸會過得好一點。

 

對別人的境遇﹐自己未置身其中﹐很難評斷誰對誰錯﹐也沒資格去批評。就像另一個離了婚的台籍朋友說的「我們這種失婚太太的心情﹐你們那種婚姻美滿的﹐沒辦法了解啦。」只是每當我想到這個朋友的時候﹐總是惆悵不已。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4648504

 回應文章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先生好就幸福啦~~~
2012/02/21 23:03

我沒去過歐洲,不過台灣人普遍都認為北歐人生活都很幸福...

所以有時會挺羨慕那些嫁到當地去的台灣女孩.

不過如果老公不能託付終生那就辛苦了

人生地不熟又語言不通~~真的會欲哭無淚!

有機會可寫寫您怎麼和另一半認識和結婚的嗎?好奇...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2-23 03:55 回覆:
謝謝來訪
如果很幸福 那就不會有那麼高的自殺率了
所以 實在不必羨慕別人
光鮮的外表下
經常有不為人知的憂傷
這是我在人生課程內學到的第一課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地生根
2010/12/06 21:32

我覺得若有經過留學生  或透過學習適應當地環境 拖長交朋友的時間

這樣會好些  不過一定要讓自已溶入當地文化  這樣才能享受當地生活

但若認識不久即結婚  這樣會困難一些

婚姻本身就是一大功課  再加上人生地不熟的環境問題  是難上加難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12-07 03:27 回覆:

我想NJ姐的說法是對的. 此間有不少的菲律賓外籍太太, 離婚比例驚人.應該都是相親結婚, 對對方沒有太多懷疑, 只有幻想, 一旦看清現實就揮手再見. 目前我這位朋友就是和好幾個一樣失婚的菲藉友人租屋共居.

日籍或台籍的太太離婚的比例就低很多.應該是交往得久一些, 知道住在國外的利害得失之後才決定過來的, 心也就定一點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顯然
2010/12/06 10:48
你也是堅強能幹,能夠入境問俗的智慧女人。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12-06 19:04 回覆:

我比較幸運吧!先生是典型的瑞典人, 不喜歡(也不敢)冒險犯難賺大錢, 守著小小的公司靠勞力謀生.所以生活沒有大起大落, 但是提供給我們一家恬淡的平凡生活.

不過我常想,若當初是我先生生意失敗, 要舉家遷移外地, 我是不是也能和他同甘共苦. 結婚時我並沒有偉大的志向, 告訴自己一旦嫁人就一定不能離婚. 我想的是 -緣到就在一起,緣滅就分開.  而緣的起滅應和生活的甘苦沒有太大的關係吧!多的是可以共患難不能共享樂的夫妻哩.

我不是這位友人, 沒有和她一樣的境遇, 所以這個問題還在思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