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分錢都很值得
2009/05/07 17:57:27瀏覽426|回應2|推薦11

 

大概從小就一直灌輸米亞「我們家的錢都是爸爸很辛苦地賺來的」的觀念﹐所以這個孩子有不浪費錢的習慣。這和我二姐的那兩個兒子一樣。從小他們就知道家中的環境﹐很少要求媽媽買東西給他們。有一次二姐在菜市場買了一件皮卡丘的T恤給兒子﹐那個兒子竟然喜出望外地說:「太棒了﹐我終於也有皮卡丘的東西了!」聽了讓二姐哭笑不得。二姐從不買遊戲卡那種東西給孩子。所以當大姐的兒子給了他們一大疊的遊戲王卡時﹐他們真是樂壞了﹐雖然表哥給的是仿造版﹐他們還是珍惜得很。

 

米亞每次去爺爺家時﹐爺爺奶奶總會給她一點零錢﹐五塊十塊的﹐她總是把錢存到小豬裡。她有三隻豬撲滿﹐她最喜歡的是那隻粉紅色的彩繪花豬。每一兩年撲滿滿了﹐我們就把錢拿到銀行存起來。有時她也會把撲滿的錢挖出來﹐包壓歲錢或包紅包幫我們慶生。真正花在她自己身上的時候不多。大概就是到Ikea那裡吃熱狗的時候吧﹐Ikea的熱狗又便宜又好吃﹐一條五元。上個月我們去德國時﹐奶奶給我們每人五百元零花(每次我們出去玩﹐兩個老人家都會給我們錢。很奇怪吧?就像我們還是國小學生要郊遊時﹐父母給我們錢買零食一樣。)米亞把錢折了又折﹐珍而重之地放在錢包裡﹐帶出門好幾天﹐又原封不動地回到家。因為她之前找到家裡到處亂放的歐元和丹麥硬幣﹐光用那些買糖吃就很夠了(她還用那些錢買了巧克力給爺爺奶奶。)這些錢用不上﹐她又要我帶她去銀行存起來。

 

在她剛開始知道錢的妙用時﹐有一次告訴我﹐她練鋼琴很花錢。她知道我每星期都把學費裝進信封裡給老師呈上。我很吃驚地問:「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你什麼都沒得到。」「我得到很多的東西﹐有時那個東西看不到﹐有時可以。我和爸爸都認為花在學鋼琴的每一分錢都很值得。」當時的她也許不懂﹐現在的她應該懂了吧! 當初要她學鋼琴﹐並沒有抱很大的期望。「只要你會給愛莉絲那首就好了。」我說。其實我在心裡想的是「只要你在奶奶活著的時候彈這首歌的第一頁給她聽過﹐我就很滿足了。」她很努力地彈﹐一年多後就把這首歌的第一頁給學會了。去年手大了一點後又把後面的三頁也學會了。她「很守信」呀! 但是她已忘了當初我對她的「期望」﹐所以現在還在彈呢。我希望她還可以再學個五年十年。

 

這天我們去店裡買東西﹐買了她爸爸要的花生。Mia看到日本米果子﹐在那裡看了很久。我說「你要我們就買一包吧。」

「可以嗎?爸爸會不會生氣?

「爸爸為什麼會生氣?

「因為我們浪費錢啊。」

「米亞﹐如果我們可以買三包花生給爸爸﹐為什麼不能買一包日本米果給你?何況爸爸從來不會管我們花錢的事。」

 

後來到了寵物店﹐她又去看給貓咪玩的玩具和磨爪子的柱台。她一直都很想有一個這樣的台子讓她的貓咪玩兒。已經想了好幾年了

「媽媽這個台子要多少錢?

「要239塊。」

「那五百減239是多少呢?」趕快在腦袋裡算了又算。

米亞﹐你沒有五百元了﹐你忘了我們才把錢存到銀行去了嗎?

「對喔﹐這樣子﹐我再慢慢存好了。下次我要自己來買。」一付我已經很大了﹐不再需要大人的幫忙的樣子。

「媽媽﹐我看到一個東西﹐很適合安琪家的魚喔。你來看看。」又帶我去看水族箱的裝飾品。

 

這就是我的孩子﹐雖然不會花錢在自己身上﹐但對別人永遠都很大方。對我和Calle來說﹐花在這個孩子身上的每一分錢都很值得﹐甚至覺得「物超所值」哪!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925874

 回應文章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定要把這個故事講給我們家姊姊聽...
2009/05/13 17:24

每個小朋友都有他的優點,關於理財,小弟覺得您的小朋友Mia真棒。吼!今晚就跟我們家小子說去。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09-05-14 16:28 回覆:

你過獎了. 我家的孩子真的只是比較知道"現實",知道家裡的用錢方式. 知道不該花的東西媽媽一定不讓她買. 常常看她在玩具店一直摸她很想要的東西.

不過你說的對,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點,多宣揚他的好處是大人該做的事.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她拍拍手
2009/05/08 17:11

好棒的Mia,盒子忍不住要用力拍拍手啦!

尤其現在孩子生活無憂,不知節省,每每失物招領一堆東西卻乏人認領,Mia的表現更顯得難能可貴啦!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09-05-10 03:14 回覆:

謝謝妳的誇獎,有點不好意思哪.

不過有點巧合, 最近我們這兒的報紙才登出一位老師的感言,內容就是和你提到的失物沒人招領的事.我們家的孩子把自己的東西看得很緊, 在學校有火警警報時還會把全部的家當都帶著走,深怕自己的東西喪身火海.和那些光著腳狂奔的孩子很有得比. 不過這是好是壞我就不知道了.因為生命只有一條,東西卻可以再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