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輕鬆鬆自己做魚鬆
2009/05/05 19:09:36瀏覽2581|回應1|推薦13

 

米亞喜歡吃肉鬆和魚鬆﹐回到台灣時可以吃到肝火太大到便秘的地步。阿媽阿公疼她﹐她要吃就給她吃。這是老一輩的人疼孩子的方式。等到便秘時才又很緊張地要米亞吃這吃那去「解便」。要回瑞典時還要我偷偷帶幾包回來。我不肯﹐因為肉類是不可以帶進丹麥及瑞典的﹐若是被抓到﹐不是只是當場丟掉而已﹐可能罰金就會讓我傾家蕩產。老人家嫌我懶﹐說我「不識好人心」。其實我很想帶呀﹐那都是我記憶中的家鄉味。只是違法的事我真的不願意去做。

 

以前拜拜時會有很多肉剩下﹐吃不完的時候﹐媽媽就會想辦法把乾得不能再乾的肉再慢火炒酥。那個功夫就不用說有多磨工了。肉鬆經過這種「家庭」式加工也沒有好吃到哪裡﹐多了一點家庭味和安全感吧。有時在那爐子前慢炒的人是我﹐這種罰站真的是磨人呀。

 

到了這兒住﹐想吃什麼就得自己動手做。每一個中國太太都變得很能幹﹐會做年糕﹐蘿蔔糕﹐包子﹐水餃﹐粽子已不算什麼﹐還要會做叉燒﹐烤鴨﹐燒賣及牛肉丸。為的就是這些東西不是哪兒都買得到。如果你有幸住在巴黎或舊金山﹐那要吃什麼大概都可以在中國城吃得到。但是要是住在連醬油都買不到的鄉下﹐那就對不起了﹐自己來動手吧。

 

我們住的小城還不錯﹐有四間中國越南商品店。可以買到台灣的金味王醬油﹐牛頭牌沙茶醬和新竹米粉﹐龍口粉絲和醃筍片罐頭。也可以買到法國過來的冷凍燒賣和春捲和大燒包。口味如何不太清楚﹐因為從沒吃過。聽多了在歐洲的東方地下食品工廠的慘狀﹐總對這些食品敬謝不敏﹐只敢買自己還有點信心的東西。這裡也買得到香腸﹐從越南來的﹐吃過兩三次。每次吃過後﹐Calle就會鬧肚子痛﹐他的胃腸對防腐劑過敏﹐只要放多了就會被他吃出來。他是我們家的食物安全試紙。後來就不再買了。

 

這裡也賣魚鬆或肉鬆﹐基於同一道理﹐也不曾買過。我的原則是「少吃一點才不會折福」﹐「少吃一點﹐回到台灣才會覺得更好吃。」很阿Q﹐但好用。

 

Mia因此就很少在這兒吃到肉鬆或魚鬆了。

 

但是最近常去看的一個部落格---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卻出現了一個做魚鬆的食譜。而且是用很簡單的方式﹐輕鬆地做出和店裡賣的一樣好吃﹐卻安心很多的魚鬆耶。我真是太高興了﹐喜出望外下趕快下場演練一番。結果真的是很好很好吃。這下子﹐米亞終於可以安心吃到家常魚鬆。

 

材料只有鮪魚罐頭(水漬或油漬皆可﹐我用的是水漬的)﹐加上糖及醬油或魚露(我用醬油)﹐一點胡椒和一點麵粉(我忘了加了)﹐一點油 (若用油漬的罐頭當然就不用了)﹐攪拌後放在烤盤 (要放烤紙) 上烤到焦黃﹐再拿出放涼後﹐加上幾片炸好蝦片﹐用食物料理器一起打碎﹐就變得很香很誘人的魚鬆了。再把魚鬆放回烤盤上烤一會兒﹐吸乾了水份後就大功告成。我沒有蝦片﹐我用的是泰國的蝦味先﹐一樣很香啦。

 

我很少看到我自己做的東西和外面買的不相上下﹐這是其中之一。極力推薦喔。雖然我知道在台灣的人大概不會很「care」這個食譜﹐因為在台灣哪裡找不到魚鬆買呢 ? 但是在外鄉的「遊子們」﹐這個食譜搞不好可以一解鄉愁呢。至少我就是這樣啦。

 

也可以到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去逛一逛喔。這是一個很用心在經營的部落格﹐常常在我想不出要煮什麼東西時幫助我。格主小熊去年出了一本書---真食味。我相信你也會喜歡這個格子和這個格主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918845

 回應文章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厲害啦!
2009/05/08 17:15

會做年糕﹐蘿蔔糕﹐包子﹐水餃﹐粽子已不算什麼﹐還要會做叉燒﹐烤鴨﹐燒賣及牛肉丸……

天哪!這哪叫不算什麼!!你上頭寫的,笨笨的盒子一樣都不會啦!(只能說,還好我活在台灣才沒餓死啦!)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09-05-10 03:08 回覆:

住在台灣真的不需要學做這些東西.但是住在海外,除非你一點都不想 (我覺得那是不可能啦.),那就乖乖學著做吧. 需要是發明之母.

我若現在還住在台灣,我也一定還是不會做這些東西.有時想想,覺得我的人生到了瑞典有新生的感覺.我也覺得, 我好像比較喜歡這種"自給自足"的生活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