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木蘭花情結
2009/05/03 20:09:18瀏覽1140|回應3|推薦11

 

剛到瑞典住的時候很喜歡在春天時看家家戶戶百花齊放的景色。家家的花園都美極了。

 

我家也種有很多的花﹐像鬱金香及水仙及牡丹等等。但我們人心總是不足吧﹐「隔壁家的草總是綠一點」的心理﹐我很喜歡木蘭花(magnolia或叫梔子花? 瑞典文叫Träd tulpan意即木科鬱金香)﹐很多人家的院子總有一棵高約2—4公尺高的木蘭樹﹐四月底五月初的時候開始開花﹐滿樹都是淡粉紅或深紫的木蘭花﹐漂亮極了。看了就很羨慕。因為我家就是沒這花。

 

後來一個種花的朋友送了我們一棵木蘭﹐有近一公尺高。但是算是很小的baby﹐種下後要等一兩年才會開始開花(聽說這個花不喜歡受到干擾﹐若被吵到(就是被挖起來或在它的旁邊種別的東西) 的話﹐就會拒絕開花)。但是我等了兩三年﹐它一朵花也沒開過﹐不但如此﹐本來有一公尺高的樹竟被闖進來的野鹿咬掉了不少樹枝﹐越來越矮。我在難過之餘想說這棵樹也許是不良品﹐我再買過吧。我又去店裡找了一棵長得真的很茂盛﹐看來生長力很強﹐還帶了幾個花苞的紫色木蘭(會開花的保證)﹐種在第一株的附近。第一年﹐那個花苞沒等開花就已謝了。第二年﹐什麼動靜都沒有﹐但是第一株倒是開了生平第一朵﹐雖!然有點發育不良。第三年﹐第四年﹐一直都沒有動靜﹐樹倒是越來越小﹐稱它叫樹﹐有點不太好意思﹐應該改叫灌木才是。第五年﹐第二株終於開了兩朵花﹐但是兩朵都發育不良。第一株則只剩不到五十公分高了﹐當然什麼花都開不出來啦。今年呢﹐看到別人家的花已開得燦爛無比﹐我家的才只有六個花苞﹐很害羞似地不想出來見人。但是我們呢﹐我們很「敝帚自珍」地趕快拍照留念啦﹐告訴大家它還是有開花的一天的。至於下次它要什麼什候再開﹐那就要看它的心情了。

 

看到別人家也只養了七年的木蘭已有兩公尺高﹐開花上千朵﹐我想我家的土質太黏了,不利木蘭的生長吧。算了﹐看別人的就好了﹐也不用再費事去掃落花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900482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木蘭花
2013/01/23 11:59

2009年剛剛買了我的木蘭花(Janet  Mangolia, see photo), 我的家土貧瘠 使用 Miracle Grow

http://www.scotts.com/smg/goprod/miracle-gro-continuous-release-bloom-booster-flower-food/prod70314/

第一年開花6月至11月(10 C
現在3.5 米高,可以做到! Easy!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1-24 16:45 回覆:

咦,你的木蘭花可以從六月開到十月啊?我們這兒只開一個月左右,大開後大謝。

我的那兩株木蘭目前情況是,第一株白色的仍然越長越矮,目前仍是五十公分左右,但有稍為茂盛一點,一年開約兩朵花。第二株和你的一樣紫色,目前約一公尺三四十公分高,但枝葉較繁茂一些,可開出約二十來朵花。結論是:沒有什麼大長進,但也還未死絕。要看滿樹的木蘭花,還是到別人家去看吧!

我家的土質特別黏,不適合這種植物。我想貧瘠一點土倒是比較合它的胃口。其他朋友的家種的木蘭真的就是滿樹都是花,和您家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