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l, vind och vatten- 陽光, 風和水 記一位陽光少年 Ted
2009/04/28 16:04:08瀏覽1034|回應0|推薦6

這首歌是瑞典歌手Ted Gärdestad唱的歌。如果你願意聽﹐讓我告訴你他的故事。

 

Ted出生於1956年。他六歲時就開始作曲﹐十五歲就已經成名﹐開始了歌手的生涯。他的嗓音很特殊﹐如果你聽過他的歌﹐就會知道我的意思。我知道他的歌時﹐他已經死了很久很久了。但是在瑞典﹐大概沒有人不知道他的大名吧。他喜歡用英文寫歌詞﹐再由哥哥Kenneth改寫成瑞典文。但大部份的歌都是哥哥填的詞。哥哥會問他﹐這首歌要詮釋什麼。Ted總是說﹕「愛。」我最喜歡的歌當然是這首Sol, vind och vatten ( sun, wind and water )。在歌詞中﹐他說陽光、風和水﹐高山和深海是他最喜歡的東西(也是許多瑞典人喜歡的)﹐他歌頌自然和夏天﹐但是他也說「我在心中偷偷想念的其實是《你》。」這個《你》﹐大有學問﹐有人說這個《你》是指上帝或真理。但是在這個信教不怎麼虔誠的國家很少人把這個「你」當成上帝﹐所以大家就不用把這首歌當成聖歌聽。

 

Ted一輩子都留著他的「招牌頭」---一頭長到肩膀的金髮及長長的瀏海﹐長得很娃娃臉﹐很受女孩子的歡迎(在那個時代﹐很多男生都是一頭長髮)。他成名得很早﹐不但是天才型歌手﹐也是天才型網球手﹐在他的年輕時代(十四歲)﹐球技緊跟Björn Borg之後(他也和Borg同年)﹐是瑞典青少年網球的第二把交椅哦﹐只是他後來選擇了音樂。他也曾和ABBA合作過。當他在1970年代參加歐洲電視歌唱大賽時﹐幫他在背後唱合音美聲的就是ABBA﹐很賣他面子。但是成名早﹐讓他背負著比別人更多的壓力。Ted從很年輕就一直在找尋「真理」。一九八零年時他加入了美國奧瑞岡的一派印度宗教組織後就不再出版新的專輯﹐他取了印度名﹐穿上紅袈裟﹐信得很虔誠。一直到一九八六年宗教組織因內部的分裂(領導人侵吞公款)及美國政府的刻意打壓而瓦解﹐Ted才又回到瑞典。但是在奧瑞岡的宗教營裡過的最後兩年的日子已讓他的精神健康大受影響(聽說他曾因不聽話被關入營區的隔離牢房裡﹐造成他的精神困擾)。生命中的最後十多年來他的精神狀況一直不太好。他有幻聽﹐精神分裂的症狀一九九四年﹐在沉默了十四年後他才又重新推出新曲--「終於上路了”äntligen på väg”。這個專輯雖然大受歡迎﹐也同時是他本身的最愛之一﹐但精神問題讓他不久又再度住院﹐所以這個專輯也是他活著時出的最後一張。一九九七年的六月二十二日﹐Ted在瑞典仲夏節那一天對著行駛中的火車跳下去﹐結束他四十一歲的短暫人生。他的哥哥說Ted 知道他的精神狀況讓他再也無法正常作曲唱歌﹐在生不如死的情況下自己了斷自己。

 

題外話--有很多的天才都深受幻聽的困擾。梵谷就是因為飽受幻聽之苦而割掉了自己的一隻耳朵。最後也用自殺了斷自己。所以了﹐「天才容易有幻聽」­?亦或「有幻聽的往往非常人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AedjDif11U&feature=related

由於歌詞是瑞典文的﹐小妹不才﹐譯在下面﹐各位看官﹐譯得不好請勿見怪。只要聽歌﹐一定可以體會歌手的心情的。

 

Sol, vind och vatten

Ännu spelar syrsor till vindarnas sus
ännu rullar kulorna på skolgårdens grus
och än strålar solen på brunbrända ben
ännu ruvar fåglarna fast timmen är sen.
Det finns tid till försoning
innan dagen är förbi
för jag tror,
jag tror på friheten jag lever i.
Och är det inte verklighet så drömmer jag.

Sol, vind och vatten
är det bästa som jag vet
men det är på dej jag tänker i hemlighet.
Sol, vind och vatten
höga berg och djupa hav
det är mina drömmar vävda av.

Jag vill veta vägen till herdarna hus
jag behöver att omges av en ledstjärnas ljus.
Det skymmer vid Sion och natten blir sval
men än doftar blommorna i skuggornas dal.
Det finns tid till försoning
innan natten slagit ut
för jag tror,
jag tror att livet får ett lyckligt slut.
Och är det inte verklighet så drömmer jag.

Sol, vind och vatten
är det bästa som jag vet
men det är på dej jag tänker i hemlighet.
Sol, vind och vatten
höga berg och djupa hav
det är mina drömmar vävda av.

Sol, vind och vatten
höga berg och djupa hav
det är mina drömmar vävda av.

 

 

蟬兒還在風中高歌﹐學校校園裡的彈珠也還在滾來滾去的﹐陽光還曬在已經棕紅的腳上﹐雖然天已晚了﹐小鳥們還在外面坐著。

在一天終將盡之前還是有和解的時間。因為我相信自由﹐也生於自由。

在生活現實之外﹐我總是夢想著陽光﹐風和水﹐那是我所知道最棒的東西。但是你才是我在心中偷偷想念的。

我的夢是由陽光﹐風和水、高山和深海編織成的。

 

 

 

我想知道通往牧羊人(造物主)家的路徑﹐我需要被籠罩在指路星的星光下﹐

天色漸黑﹐夜色漸涼﹐但是在夜影中花色依香。

在夜晚真的來臨之前還是有和解的時間。因為我相信生命會有一個快樂的結局。

在生活現實之外﹐我總是夢想著陽光﹐風和水﹐那是我所知道最棒的東西。但是你才是我在心中偷偷想念的。

我的夢是由陽光﹐風和水、高山和深海編織成的。

我的夢是由陽光﹐風和水、高山和深海編織成的。

 

Ted 說他相信生命會有一個快樂的結局﹐不知道他是怎樣看待自己的生命的結局的。但是現在他的確是在牧羊人的家裡了﹐願他安息。

Ted其他有名的歌﹕

Vilken härlig dag – ( what a wonderful day ) 這首歌也由很多很多的後進唱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LbU1NxBhA&feature=related

Jag vill ha en egen måne ( I want to have my own moon )在他的葬禮上也唱這首歌當結束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nYeg78sMU&feature=related

 

Himlen är oskyldigt blå – ( Blue Virgin Isles )是的沒錯﹐這首歌是由Ted寫的英文歌詞﹐歌名就叫藍色處女島。但是因為這首歌要放在別人的唱片裡﹐必需是瑞典文的﹐所以就由哥哥Kenneth改寫歌詞, 改歌名叫「天空是如此無邪的藍」。Ted很喜歡這首歌。聽起來有濃濃的哀愁﹐是他晚期的作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mraSec yJ8U&feature=related 瑞典文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HvIid2X0OQ&feature=related英文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89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