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就是住在你家樓上的Luka ---My name is Luka
2009/04/24 17:54:31瀏覽1262|回應1|推薦5

這首歌很多人都聽過。我一直以為這個Luka就是這個唱歌的女生。後來才知道寫詞的人另有其人﹐是個男生。這個歌的背景故事是典型的在家庭暴力下長大的小孩唱出自己的心聲。

 

我一直都很慶幸自己是在父慈子孝的環境下長大的。因為這樣天真的背景﹐讓我相對地很難了解有人會暴力毒打自己的小孩或是妻子(或是先生﹐這也是有的)。疼都來不及了﹐為什麼要打呢? 從小家境不特別好﹐但父母也不會把生活的鳥氣出在我們小孩的身上。這一點﹐在我長大後發現對照顧下一代是很重要的。我可以理解在小時常被家暴的人長大後也會這樣對自己小孩的機率是很大的。

 

這個可憐的小孩Luka﹐他在寫這首詩的時候﹐何嘗不是在向外界索援呢? 但是冷漠的世界讓他失望了一次又一次﹐他既然不能改變現況﹐只好讓自己也冷漠起來﹐冷漠變成他的武器。讓他在難過的日子裡好過一些。這種小孩總是先自責﹐認為一定是自己哪兒做錯了﹐所以才討打的。但在探詢自己哪兒做錯了的血淚歷程中發現﹐自己做得再好也沒用﹐但是只要安安靜靜地被打過後﹐大人就會放他一馬。久而久之﹐成了那些不再出聲的家暴兒之一。

 

我在瑞典也認識一個家暴兒。我認識她時她只有九歲﹐瘦瘦的身子﹐小小的臉蛋﹐對大人充滿警戒的眼神﹐一看就知道這個小孩的出身的家庭一定不一樣。看起來很有當老大的江湖氣。有一次我看到她下課休息時跑到教會逗留﹐被老師發現後叫走﹐她拒絕聽話﹐老師試著要把她半抬半抱地出來﹐她卻對老師又踢又叫地﹐讓人好不心酸。看到這個場面的我只覺得﹐這個小孩的內心一定受到過不少的重創吧。我向熟識她的牧師說起這件事。牧師說這個Veronika從小就是個家暴兒﹐她的單親媽媽對她很壞﹐從小她就得包辦全家的家務兼照顧小她五歲的弟弟﹐一點都沒有當小孩的自由及快樂﹐一做不對就是一陣毒打﹐所以她從小在學校就是這樣地早熟和叛逆。當她第一次出現在這個學校的全校師生集合的場合時﹐她只有七歲左右﹐她無法適應多人聚集的環境﹐當場聲嘶力竭地又哭又叫﹐也對要勸止她及要帶走她的老師又踢又咬的。老師不得不把她關到廁所去冷靜一下。後來老師們都知道她的成長背景﹐也多對她諸多忍耐。每個星期她會到代養家庭那兒住幾天﹐享受當「孩子」的「樂趣」。(不知道這種做法有沒有效﹐但至少讓她媽媽知道﹐社工人員有在注意她吧!) 現在十一歲的Veronika看到我﹐會跟我安靜地主動打招呼。Veronika沒有很多的朋友﹐因為她的壞脾氣﹐以及別的家長怕她把自己家的小孩帶壞了。她的朋友也都是比較特殊的小孩。有一次她告訴我沒人要她當朋友﹐只有那些新來的及那些很奇怪的同學肯和她在一起。 希望小Veronika不會忘記這個世界還是有人在乎她的。我也希望上帝也在照看著她﹐別讓她走上歧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ZyxYL753w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Q0L7O_khbs&feature=related

 

LUKA –Suzanne Vega

My name is Luka
I live on the second floor
I live upstairs from you
Yes I think you've seen me before

If you hear something late at night
Some kind of trouble. some kind of fight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I think it's 'cause I'm clumsy
I try not to talk too loud
Maybe it's because I'm crazy
I try not to act too proud


They only hit until you cry
And after that you don't ask why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Yes I think I'm okay
I walked into the door again
If you ask that's what I'll say
And it's not your business anyway
I guess I'd like to be alone
With nothing broken, nothing thrown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My name is Luka
I live on the second floor
I live upstairs from you
Yes I think you've seen me before

If you hear something late at night
Some kind of trouble. some kind of fight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They only hit until you cry
And after that you don't ask why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876316

 回應文章

ShotLiang
天啊
2009/04/27 22:07
天啊, 當年我也是聽My Name Is Luka度過青少年時期的...歲月啊!!!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09-04-28 16:05 回覆:
那你一定很喜歡這首歌囉 ?